广州南沙:造“好”船,建“好”港

2019-07-16 21:10:00来源:金羊网作者:

  金羊网讯 记者林润栋摄影报道:提到海洋经济,“船舶”跟“港口”自然是绕不开的话题。近日,金羊网记者随“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广州南沙的广船国际与广州港南沙港区。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中国人制造的“缩小版的豪华游轮”,也了解到了即将建成的全自动码头……

  

  在建的豪华客滚船

  造“含金量”高的船

  “那边就是深圳。”站在广州南沙自贸区龙穴岛的山上,广船国际公司办(党委办公室 )高级科员彭永桂指着远处的群山说道。15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滩涂,15年后的今天,这里已经变成一个占地253万平方米,拥2座30万吨级以上造船干坞,5个超大型船舶泊位,2座5万吨级造船平台的造船工厂。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50家重点装备制造企业,华南地区最大的军辅船生产和保障基地的广船国际,目前在 MR、 AFRA、 VLCC、 VLOC型船舶,以及半潜船,客滚船、极地运输船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和军辅船、特种船等船型方面拥有着自己的核心技术。而这一切来之不易。

  

  客滚船内部

  “他们觉得我们造的船更加‘经济适用性’,而且产品质量也越来越好,甚至可以跟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的产品相媲美。”彭永桂说,广船国际最开始接到欧洲船东的订单,多是技术含量相对不高的船只。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合作后,“广船制造”取得了对方的信任。于是,对方把需要更高技术与拥有更高附加值,有着“缩小版豪华游轮”之称的豪华客滚船的订单交给广船国际。彭永桂表示,造船不只是一个造船厂的事,而是需要一整个供应链的支撑,是一个国家综合工业实力的表现。“这就像是木桶原理,最短的木板决定了你能装多少的水。”彭永桂坦诚,中国船舶工业发展不如欧美国家久远,“海洋规则”与相关的技术规范也是欧美国家说了算。“我们要按照他们的游戏规则来,造出来船,要他们发证,得到他们认可,才能进入他们的港口。”除此之外,制造如豪华游轮等高附加值的船,还临着工程管理难度大等难题。

  即便如此,广船国际还是取得了许多突破,并获得了认可。“比如这艘双燃料豪华客滚船,我们解决了安全返港问题,即使客船被撞或是起火,我们也能进行有效隔离,让船安全返港。”彭永桂介绍,广船国际制造的客滚船还解决了包括船体震动、噪声控制等技术难题,与此同时,该船还能保持高航速航行,给乘客带来更舒适快捷的体验。“我们的航速可达28到30节,跟航母的速度一样快。”彭永桂说道。凭借着优益的产品质量,来自新加坡、阿尔及利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订单,也正纷至沓来。

  

  忙碌作业中的广州港南沙港区

  建智慧的港口

  工人们坐在控制室里轻轻一按,无人驾驶的集卡与龙门吊就能实现集装箱的装卸……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莫之平描绘着广州港南沙港区“智慧港口”建设完工后的种种场景。据介绍,广州港南沙港区一、二、三期码头共拥有16个可靠泊15-20万吨级专业化集装箱泊位,2018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57万 TEU。南沙港区作为广州港的龙头,近年来也在不断的推行“智慧港口”的建设。

  2018年,广州港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启动实施智慧港口顶层设计项目。2018年9月30日,南沙四期开工。据莫之平透露,南沙四期计划于2021年投产,该项目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水平运输无人驾驶集卡自动化码头。届时南沙四期的集装箱码头现场将实现集卡无人驾驶和集装箱装卸远程操控。而且由于无人驾驶集卡采用了充电锂电池能源,将能达到零排放,实现绿色港口,而这也是区别于其他港口全自动无人码头建设的“广州方案”。

  

  忙碌作业中的广州港南沙港区

  除此之外,在打造“无纸化”方面,广州港南沙港区也有自己的新探索。据介绍,南沙港区的外贸出口“无纸化”服务是将相关出口单证流转必经的集装箱用箱企业、班轮与船代企业、运输企业、码头、堆场等各方链接起来,把线下人工跑腿操作全部转变成为线上数据交互。班轮船东企业及码头业务办理、费用结算、拖车司机扫码预约均可通过一个系统窗口完成,业务办理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无需打印纸质单证、无需使用交通工具穿梭在各个场所进行单证交接与互认。据悉,广州港南沙港区外贸出口“无纸化”服务自去年8月正式上线后,至今已实现覆盖南沙港区3个集装箱码头、16家集装箱班轮企业、250多家集装箱拖车运输企业,集装箱出口业务“无纸化”办理率达85%以上。

  此外,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港,也积极融入推动大湾区的建设。据介绍,目前广州港已实现与珠三角和粤东粤西三大港口群的互联互通,更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进一步发挥好广州港的国际航运枢纽功能和龙头带动作用,为广东省货物的高效运转提供更强有力的运输通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