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绿色低碳发展成全球大势 中山海上风电产业进入快车道

2019-07-18 08:44:00来源:央广网作者:王启慧

  央广网中山7月17日消息(记者王启慧)“历经十年自主创新,我们先后推出了5兆瓦至12兆瓦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台风型大型海上风电机组,一举占领世界海上风电制高点。”在“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的采访中,明阳集团党委书记王金发向记者介绍,风能作为我国极具开发潜力的清洁能源,储量丰富、分布广泛且经济效益好,对于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具有重大意义。

  工作人员在操控板面前作业。(央广网记者王启慧/摄)

  在全球清洁能源发展、全面低碳转型的今天,世界各国不断寻求低成本清洁能源替代方案。海上风电是全球趋势,但受制于抗台风重大技术这一世界性难题。中国东南沿海特别是广东沿海,台风频繁,一些欧洲风电专家曾认定要攻克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堪比新能源领域的“登月工程”。但随着明阳自主创新研发的抗台风型大型海上风电机组的诞生,明阳一举占领世界海上风电制高点,变“不可能”为“可能”,使海上风电禁区在中国人手里变成了极具规模开发价值的巨大富矿。

  目前,明阳手握全球第一的海上风机订单量,在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中位列第一。海上风电是广东省中山市近些年来重点推进的海洋新兴产业。截至2017年底,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88亿千瓦,仅占可利用风能的7.52%左右,开发潜力巨大。“明阳的业务涵盖风能、太阳能产业,致力于能源的绿色、普惠和智慧化。”谈到未来,王金发对记者说,明阳的目标就是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下的能源结构转型,推出占领全球制高点的工程技术、装备技术、海上工程技术,打造高端海上风电装备及海上工程装备万亿级、世界级产业集群。

  厂房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核对。(央广网记者王启慧/摄)

  王金发的雄心来自于对自主创新实力的自信,也来自于国家对海洋产业和清洁能源的政策支持。“风电作为重要的可再生能源、非化石能源,对于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具有重大意义,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持续获得产业政策的支持。”从去年起,广东提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等六大海洋产业。在政策引领下,产业开始加速发展。在中山海上风电工作会之后,中山的海上风电项目核准进入了快车道。目前,中山已形成了以明阳为龙头的几十家上下游配套企业。

  我国计划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据介绍,5MW以上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作为重要的能源装备,在国家产业重点支持下,在广东等沿海省份大力提高能源自给自足率和清洁能源占比的过程中将获得大跨步发展。

  工人在液化站前裁剪标签。(央广网记者王启慧/摄)

  新能源惠及底层、贫困家庭。2016年,在广东始兴县一个小山村,明阳建设“光伏发电扶贫示范项目”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25.8kWp,年均发电量约3万度,按照25年的全寿命设计,可带来70余万元的发电收入,帮助近30个贫困农民家庭实现长久脱贫,并改变他们燃柴燃煤生活方式,进入低碳家庭。据记者了解,明阳正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复制推广此模式,使底层贫困家庭也能分享到新能源带来的普惠。

  不止中山,放眼广东,截至去年底,在粤海上风电产业开发与服务企业超100家,全省浅水区新核准风电项目装机容量873万千瓦,浅水区并网、在建、核准总规模达1035万千瓦。海上风电产业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湾区,并为城市群建设提供绿色能源和环境支撑,构建出广东海上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和海洋经济的世界级技术创新平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