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明阳智能:坚持自主创新 助力中山发展海上风电

2019-07-18 08:58: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作者:程亚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亚惠):宽敞高大的厂房车间,紧张有序地劳动的工人,炫目的电焊弧光,静待组装的各种零部件,赫然在目的安全生产标语……7月16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采访团来到广东中山,走访位于这里的高端制造企业,近距离感受“中山制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明阳智能风电设备总装车间(摄影 程亚惠)

  中山市位于珠三角西岸,东部沿海地区拥有岸线、港口等海洋资源优势。中山的海洋经济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中山的先进装备制造业水平始终走在广东省前列,成为全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其中,海上风电是中山市重点推进的海洋新兴产业,中山市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前身为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几十家上下游配套企业,自2018年的中山海上风电工作会之后,中山的海上风电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MySE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组模型(摄影 程亚惠)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总部放置了一套MySE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组模型。资料显示,作为国内前三、全球前六的大风机制造商,明阳开发生产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2.0兆瓦双馈式、3.0-7.25兆瓦MySE半直驱式国际领先的系列风机产品。同时,明阳经过10年的努力,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攻克了海上大风机制造等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相继推出5-12兆瓦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台风型大型海上风电机组,一举占领了世界海上风电制高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明阳智慧能源大数据应用系统(摄影 程亚惠)

  在明阳集团总部大数据中心,一套大数据应用系统正静静地工作。依托于这套系统,明阳建立了高效的海上运维体系,海上风电机的可靠性和电力质量更上一层楼。据技术人员介绍,通过大数据系统,后方人员能够实时了解风机机组每一个部件的状态,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通知前方维修人员进行维护,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依托于大数据平台对台风风速、路径等实时的监测与分析,大数据中心可预估各个风场的风资源情况,能够更加准确和最大化利用台风风资源,从而带来额外的经济收益。

  实业兴国,产业报国。明阳集团党办主任穆瑞表示,作为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明阳手握着全球第一的海上风机订单量,坚持以扎实的产业基础和科技创新积淀,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下的能源结构转型,奋力打造全球知名新能源产业集团,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湾区提供绿色能源和技术支撑。

  点击获得更多

  编辑:侯嘉慧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