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揭秘港珠澳大桥寿命120年的秘密 “建桥国家队”书写中国力量

2019-07-18 21:47:00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

  中国青年网中山7月17日电(记者 方瑞)近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广东行来到中山。中山市是珠三角中心城市之一、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历年来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发展,中铁山桥集团为港珠澳大桥量身打造的钢箱梁总拼装基地——中山基地就坐落在此,港珠澳大桥钢箱梁拼装全部在这里完成。 

  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隶属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在华南地区的重要布局。图为车间内一隅。中国青年网记者方瑞 摄 

  被誉为“建桥国家队”的中铁山桥集团承担了港珠澳大桥钢箱梁制造的最大标段,自2012年7月18日正式开工投产,总重约18万吨。为确保将港珠澳大桥打造成世界一流精品工程,港珠澳大桥钢箱梁拼装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大型钢箱梁拼装的“车间化”作业,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改善了组装、焊接工作条件,对大桥的质量、安全、环保、进度等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图为工厂里的建设者在忙碌施工。中国青年网记者方瑞 摄 

  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洋向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了港珠澳大桥“长寿”的原因:“港珠澳大桥横隔板采用自动焊接技术,而且在涂装、钢材厚度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保证它120年的使用寿命。”港珠澳大桥是中国桥隧结合的第一次探索,也是中国桥梁制造的一次突破。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为中国以后的超大型桥梁建设做了初步探索。 

  公司拥有板单元焊接机器人系统等关键设备,基本形成了完整配套的每年10万吨钢桁梁、钢箱梁制造任务的能力。为港珠澳大桥、琼州海峡大桥、深中通道等特大型项目奠定基础。中国青年网记者方瑞 摄 

  此外,中铁山桥集团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还先后完成了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虎门二桥、挪威Halogaland悬索桥、柳州白沙桥、澜沧江桥等十几座国内外重点桥梁项目,为中山地区高新技术和智能化产业发展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 

  公司比邻伶仃洋出海口,周边水域宽阔,是珠三角地区十分宝贵的黄金岸线。码头区建有长160米、宽55米、可停靠5000吨级船舶的港池一个,水深6米,并配备2台2000吨龙门吊,起升高度45米,具备4000吨超大起重能力。中国青年网记者方瑞 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