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筑起“蓝色生态屏障” 新时代广东如何“靠海吃海”?

2019-07-22 14:51:00来源:央广网作者:王启慧

  摄像:石昊鑫、黄一博

  剪辑:黄一博

  央广网广州7月22日消息(记者王启慧) 从渔船如织的港口码头到候鸟天堂的湿地公园,从背山面海的地质海洋公园到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区,新时代,广东不再仅仅依靠打渔捕捞、港口贸易发展海洋经济,历史、文化、科技、自然优势成为广东打造平衡、协调的海洋经济模式的核心因素。在保护自然的基础之上,广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升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能力,实现了新时代沿海城市“靠海吃海”的新模式。

  图为闸坡国家中心渔港航拍景色。(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摄)

  三面环山、港池宽阔的闸坡国家中心渔港,海岸线6000多米、拥有600多亩自然奇石林的“南中国海上石林”——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集风景与历史底蕴于一身的海陵岛大角湾海上丝路旅游区,长达7.5公里半月形的月亮湾,滩缓沙洁水清的沙扒湾,风光秀丽的北额岭,碧波荡漾的海仔湖,270度的海上书吧……结合自然和人文,蓝色海洋不仅为广东筑起了生态屏障,更使广东滨海旅游业得到了平稳健康发展。

  根据《2018年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报告》显示,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化工业、海洋油气业、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渔业已成为广东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广东“蓝色生态屏障”进一步得到巩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