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江门新会企业传承匠心引领绿色风尚

2019-07-22 14:55:00来源:人民网作者:吕绍刚、牛攀

  人民网江门7月20日电(吕绍刚、牛攀)一枚小小的生蚝成就了一个酱料王国,一个个集装箱“搭积木”似的建起四星级宾馆。日前“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采访团走进位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的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和新会中集模块化公司,挖掘江门新会蓝色海岸沿线的绿色创新密码。

  “有人的地方就有李锦记。”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介绍,1888年,以煮蚝为生的李锦裳偶然发明蚝油,由此创建李锦记。经过131年发展,李锦记已成为一个家传户晓的酱料品牌。

  目前,李锦记已从最开始的蚝油和虾酱发展到200多种产品,销售到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2012年、2013年及2016年,李锦记酱料产品还分别入选神舟九号、神舟十号及神舟十一号航天食品,真正做到了‘生于大海,迈向太空’。”赖洁珊介绍。

  李锦记不断发展壮大的秘诀在哪里?赖洁珊认为,企业“思利及人”的价值理念不可或缺。9年前,李锦记设立“希望厨师项目”,资助贫困地区的孩子免费就读中式烹饪专业。目前,该项目已资助全国20多个省份额600多名学生,为数百个家庭的脱贫致富做出贡献。

  “企业要有社会责任,还要有环境责任。”赖洁珊介绍,2015年,李锦记在全国的调味品企业中率先启用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不但为厂区提供绿色电能,还为周边社区提供用电,造福了社会。”

  李锦记还是江门市首家应用人工湿地技术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的食品企业。李锦记每天的污水处理量达4000吨,水质指标高于国家及地方制定的相关保准,确保临近海域不受污水污染。

  江门是广东海洋大市,拥有丰富的海域、岸线、海岛、港湾、生物等资源,具有发展临海工业的良好条件。而新会区位于珠江出海口,发展海洋经济优势更加明显。在这里,百年老店李锦记用匠心和传承书写初心,而集装箱行业翘楚新会中集则用科技创新引领建筑模式新风尚。

  新会中集由当今世界最大的集装箱制造集团——中集集团与全球知名的产业集团投资组成。2004年,中集模块化建筑与英国知名建筑设计公司BH和英国百年建筑公司GH联合研发出“整体式钢结构集成模块建筑系统”,受到行业瞩目。

  “整体式模块化建筑体系具备多项技术亮点。”中集模块化建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伟东介绍,模块化建筑就是将每个房间作为一个模块单元,均在工厂中进行预制生产,完成后运输至现场并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组装成为建筑整体。

  朱伟东表示,模块化建筑体系重量相比传统混凝土结构轻,更有利于抗震要求;工厂装配率达90%,建造周期节省了50-70%;结构坚固,可实现远洋运输,并可以和世界标准ISO多式联运物流体系结合。

  模块化建筑模式已成为酒店、学生公寓和出租公寓市场的新宠儿。“目前我们已交付超过30000套房间,总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广东中集建筑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亚明表示,中集模块化建筑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未来,中集模块化建筑还将在更多的国家和地区铺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