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中国模块化建筑让全球各地在“搭积木”中找到绿色转型之路

2019-07-18 21:38:00来源:央广网作者:张胜强

  央广网江门7月18日消息(记者张胜强)穿过一片片齐整规范、色彩斑斓的集装箱摆放区域,“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于近日来到了位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的中集模块化建筑展示中心。在一栋“样板间”似的建筑中,这家企业展示的中国创意和中国速度令人赞叹。

  集装箱技术延伸至建筑领域,这个组建方式酷似“搭积木”的整体式建筑体系,中集在过去十年中,率先在国外实施建设,先后在英国、澳大利亚、荷兰、日本等国家成功应用,累计设计建造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建筑,得到了良好的评价。

  整齐排列的集装箱是中集模块化建筑的灵感来源(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摄)

  中国创意让不动产动起来 房子也能绿色循环再利用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到2022年,绿色智慧节能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要在大湾区初步确立。采访中,中集模块化建筑公司总经理朱伟东告诉记者,模块化建筑在工厂的装配率达到了90%,建造周期相比传统建筑节省50%-70%,可以有效减少建造现场材料堆存和对环境的污染,降低建筑施工对天气情况的依赖。更让记者赞叹的是,中集模块化建筑就像“飞屋环游记”一般,面对城市规划、土地性质改变等情况时,让建筑“说走就走”。

  2018年10月,荷兰某建筑公司老板发布的一条消息曾在网上引发热议:“今天,大学新生刚搬进由250个集装箱建成的宿舍。这些模块化建筑在阿姆斯特丹已经使用了13年。现在,这些模块化建筑像新建造的宿舍一样,在格罗宁根的一个新地点重新出现。循环使用任务完成!250名快乐的学生有了新家。”

  据了解,中集模块化建筑将继续充分利用专利技术优势,提供更高效、更节能、更环保的建筑产品,让建筑绿色生命不断循环延续。

  中国速度的魅力在雄安华丽绽放 70天打造一个社区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是雄安新区首个基建项目,是新区规划建设成果展示、政务服务、会议接待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园区。管委会提出的要求很高:建设要快、品质要高、理念要新。

  中集模块化成为参与单位之一。根据项目进度要求,要在70天内完成建筑模块的深化设计、制造供应、运输和主体吊装工作。该项目包括89套总计4475平方米的酒店式公寓,其余为企业办公楼,共计近600个模块。

  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是模块化建设的一次良好展示(央广网发 新会中建 供图)

  70个日夜的奋斗,让所有建筑在截止日期到来前夕全部封顶。现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已经成为人们到访雄安新区的一大参观点,成为雄安新区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

  “将集装箱技术延伸至建筑领域,实现在车间流水线上制造房子,填补了世界建筑模块化技术空白,而将先进建筑制造体系引入中国则是中集的社会责任担当。”朱伟东表示,未来还将结合全球建筑资源,发展中心模块化建筑体系,为大众提供更加舒适、安全、环保的生活空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