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蓝海!烟台制造"超级重器"蜚声海外

2019-07-18 09:48:00来源:胶东在线作者:王向荣

走进中集来福士认识大国重器

走进中集来福士认识大国重器

胶东在线7月18日讯 (记者 王向荣)全球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蓝鲸1号”,全球最大的深海养殖工船,世界上最大、保持吉尼斯纪录的2万吨吊机“泰山”号,都聚集在山东烟台。制造这些大国重器的中集来福士,用10年时间赶超欧美,在世界海工装备高端领域享有高度话语权。7月17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领略大国重器的风采。

12级强台风中岿然不动,“蓝鲸1号”采来可燃冰

海上钻井平台,素来有“流动的国土”之称。“蓝鲸1号”,是目前全球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海上钻井平台,重达4.2万吨,甲板面积相当于标准足球场,从船底到钻井架顶端有37层楼高,建造价格约7亿美元,相当于两架空客A380。2017年5月,“蓝鲸1号”在南海海域成功完成我国首次可燃冰试采,创造了可燃冰开采时间和产量2项世界纪录,被载入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大国重器》。2018年12月9日,荣获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

在南海的12级强台风中,牢牢"钉"在神狐海域钻采可燃冰的"蓝鲸1号",让中集来福士自主研发的钻井平台赢得了全球海工话语权。

在中集来福士,记者见到了“蓝鲸2号”,型长117米,型宽92.7米,型高118米,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40米,在项目建造工艺等方面均比“蓝鲸1号”有重大创新突破。

在距离蓝鲸2号的不远处,一座高数十米的龙门吊同样令人震撼。“这就是为‘蓝鲸姊妹'合拢的“泰山吊。”中集来福士企业管理部专员李鹏说,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固定式起重装备,提升重量达2万吨,已保持长达10年世界吉尼斯记录,令欧美国家也望尘莫及。

这些“超级重器”背后的数字,远比外观还要震撼得多。作为我国首批七家进入工信部海工装备企业“白名单”之一,中集来福士累计交付80余座各类海洋工程装备,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国际主流客户订单;已交付9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占我国80%、全球25%的市场份额。

“仙境烟台驶进挪威,在恶劣海域轻松作业

浩瀚海洋,瞬息万变。如果说“蓝鲸1号”能轻松应对12级强台风,那么“仙境烟台”可以自如应付极地恶劣海域。

6月12日,一座极地恶劣海域半潜式钻井平台被授予“仙境烟台”的名字并启航前往挪威北海,这是世界上首座以“烟台”命名的钻井平台。

“仙境烟台”号是一座第六代、适用于极地恶劣海域的半潜式钻井平台,是中集来福士在COSL系列、“蓝鲸”系列之外的又一系列产品。该系列平台采用GM4-D设计,基础设计由中集来福士和挪威Global Maritime公司共同完成,中集来福士拥有80%的自主知识产权,完成全部详细设计和施工设计,共实现11项重大技术突破和114项优化改进,将平台作业能力提升19%。

平台总长106.75米,型宽73.7米,吃水能力21米,工作水深500米,钻井深度8000米;专为挪威大陆架和巴伦支海域设计,装备NOV最新设计的井架系统,设计服务温度为零下20度,满足冰级要求;配置DP3动力定位系统和8点系泊系统;平台所有外围一类安全设备,均增加了电伴热或防风墙等防冰措施;钻井区域大面积安装了防风墙,保证平台能够在严寒环境下正常作业。平台满足全球最严苛的Norsok(挪威石油工业技术法规)标准,入级挪威船级社。

今年3月,中集来福士携手挪威知名钻井服务承包商Odfjell,与国际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及生产公司Neptune签订钻井服务合同,包括6口井确定租约以及另外10口井备选租约,由“仙境烟台”号执行该合同。

截至目前,中集来福士累计建造12座半潜式钻井平台,其中10座入级挪威船级社,3座正在挪威北海作业,并8次获得“年度最佳平台”“月度最佳平台”等荣誉,代表了烟台在海工装备制造领域的实力,也为烟台发展海工产业奠定了基础。

蓝鲸二号

转型升级,建造全球最大深海养殖工船

正在建造的全球最大深海养殖工船,船长385米,宽59米,高65米,包含6座深水网箱,养殖水体高达44万立方水体,养殖规模可达1万吨三文鱼。作为目前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深水养殖工船,建成后将能够解决三文鱼养殖密度过高、养殖水面不足和三文鱼鱼虱病等问题,改变三文鱼水产养殖业方向。

该工船同时装备全球最先进的三文鱼自动化养殖系统,可以实现鱼苗自动输送、饲料自动投喂、水下灯监测、水下增氧、死鱼回收、成鱼自动搜捕等功能,该船的建造将大大提升中国智能海洋渔业装备,拉动中国乃至全球海洋渔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中集来福士前身是1977年建成的烟台造船厂,现为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全资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半潜式钻井平台制造基地和唯一拥有自升平台、半潜平台、特种船舶系列产品的海工企业,在国际船舶海洋工程市场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值得注意的是,家喻户晓的大国重器“蓝鲸1号”,其设计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26岁。这个年轻的团队还在2008年研发出了“泰山吊”,更是仅用9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蓝鲸1号”的基础设计工作。自主设计、自主知识产权从零到100%的突破,国产化率从不足10%到60%的提高,中集来福士10余年的经历可以说是从“一无所有”到“世界领先”。

“中集来福士将持续增加研发投入,进行人才育成。提升传统油气产品的研发能力,推进经济型钻井平台产品研发;加强海洋新领域产品研发力度,包括生产类平台、清洁能源等领域,进行新产品开发,增强研发储备。未来我们将不断努力,为助力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绘制海洋产业壮美蓝图。”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技术管理部经理、“蓝鲸2号”总设计师高嵩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翼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