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蓝鲸1号”:“深海巨兽”在这里驶向深蓝

2019-07-19 10:15:00来源: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作者:李伟

从“一无所有”,到“傲视群雄”,以“蓝鲸一号”为核心的中国海工装备将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这块山东海洋经济“金字招牌”打得响亮。7月18日,“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探寻全球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海上钻井平台“蓝鲸一号”诞生的故事。

蓝鲸,被认为是已知的地球上生存过的体积最大的动物。自主知识产权从零到100%,国产化率从不足10%到60%,中集来福士建造的“蓝鲸一号”堪当此名!“我们用10年,走完了欧美40年所走的路。”中集来福士企业管理部专员李鹏如是说。

海洋工程装备是流动的国土。“蓝鲸1号”长117米,宽92.7米,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的足球场,从船底到顶端有37层楼那么高,它高大的身躯足可以抵御12级海上风暴。值得关注的是,“蓝鲸1号”的最大作业水深达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达15250米。要知道,已探明的世界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也仅为11034米,可以说,“钻”到地球最深点,对“蓝鲸1号”来说不在话下。

“这就是为‘蓝鲸姊妹’合拢的泰山吊。”李鹏介绍道,公司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保持吉尼斯纪录的2万吨吊机“泰山”号大型船坞,形成了海洋工程项目总装建造的独特优势,建造了中国第一艘海上钻井平台、世界第一艘30万桶圆形储油加工船、获世界最具创意游艇奖的双体豪华游艇……这些数据令欧美国家望尘莫及。

据介绍,“蓝鲸1号”的设计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26岁,就是这支年轻的队伍不畏艰难,积极响应“建设海洋强国”的号召,勇敢担当起了深海装备设计的使命。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副总经理滕瑶于2006年开始组建自主研发团队,他回忆道,“当时自己的团队只有110名工程人员,而且平均年龄只有26岁。”但谁又曾想到,就是这个研发团队坚持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用10年左右时间就完成了核心产品的自主设计和研发工作,实现了从零到100%的突破。

截至目前,中集来福士累计交付80余座不同类型的海洋装备,公司还拥有浮式电站完整解决方案能力、海上综合体设计建造能力、陆地化工模块建造能力等等。中集来福士是海外布局最为完善的国内海工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具备海外总装交付经验的海工企业,在这里以“蓝鲸一号”为首的中国海工装备依海而生,向海图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