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实验中学首次使用人脸识别系统 我市唯一试点

2019-06-10 09:31:00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王叶妮

  6月7日早上8时许,在峡山区的潍坊实验中学考点外,考生开始入场。和其他的考点不同,作为我省的试点考点之一,潍坊实验中学今年首次使用了人脸识别系统,考生进入考点和考场前,都需要先“刷脸”,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对入场考生进行身份验证。整个“刷脸”过程不超过五秒,非常便捷。

  记者探访

  两道“刷脸”程序

  全部通过才能行

  6月7日早上7时40分许,记者在位于峡山区的潍坊实验中学考点看到,考点外拉起了一圈警戒线,有数百名学生排起了整齐的长队等待入场。当天早上8时许,距离开考还有一个小时,考生们开始入场。

  记者来到校门口位置看到,和其他考点的考生可以直接入场不同,这个考点多了一道“程序”。只见在考点内,有几名老师手里举着一个类似平板电脑的机器,正对着等待入场的考生们。

  据观察,每个进入考点的考生,都要先到这个机器前亮一下相,进行“刷脸”。每当考生过来时,机器上就会显示考生的面部照片,然后进行自动识别,识别成功以后,机器就会喊出这个考生的名字,代表这个考生成功“过关”。

  记者看到,在一侧的墙上还悬挂着一个显示器,每当有考生“刷脸”成功后,这个显示器上就会出现这名考生的身份信息,表示比对成功。说起来有些繁琐,但实际上过程很简单,每个考生“刷脸”的过程不超过五秒钟。

  在潍坊实验中学,这样的“刷脸”程序共有两道,考生们在进入考点前要进行一次身份验证。在进入考场时,还需要再进行一次身份验证,全部验证通过后,方可进入考场。

  校方举措

  提前测试防出错

  发现问题及时改

  今年潍坊实验中学是我市唯一一个试点人脸识别的考点。由于之前从来没有使用过,为了缓解考生的紧张情绪,排除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学校提前进行了测试。

  学生家长刘芬告诉记者,家长和学生们也是头一天下午才知道这个考点要进行人脸识别。据她了解,在提前进行的测试当中,还真是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些考生可能由于头发过长或戴着装饰品等原因,没有通过“刷脸测试”。

  针对在提前测试当中发现的问题,学校进行了应对,告诉考生们人脸识别需要注意的问题。通过整改以后,再一次进行验证时,绝大多数考生都顺利通过了。

  考生刘子怡告诉记者,刚开始听说考点要进行人脸识别测试时,她还有些紧张,担心测试过程会比较繁琐,影响考试心情。不过,经过头一天下午的测试发现,整个过程非常快,不超过五秒钟,同学们一下子就放心多了。

  考生张嘉升说,听说我市只有他们这个考点进行了人脸识别验证,他感觉还挺兴奋。“没想到今年参加高考,还让我们赶上了一次高科技安检。”张嘉升说,安检过程越严格,对考生来说就越公平,他们心里也越踏实。

  技术保障

  身份识别速度快

  高考服务更贴心

  潍坊实验中学今年投入近80万元进行了标准化考场改造,引进了100台人脸识别机器,除了学校门口安检处,每一个考场也都需要进行人脸识别。

  “我们今年共设了77个考场,2000余名学生。作为我市唯一一个使用人脸识别系统的考点,如果考试期间系统出现大面积瘫痪,我们会给学生拍照留存,保障考试顺利进行。”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提前进行了测试,考试首日非常顺利。

  传统的高考身份审核,一般都是考场的监考老师通过对考生本人、身份证照片、准考证进行肉眼的比对和确认,其评判标准不统一、人工肉眼审核有偏差等也成为了传统考试身份验证的最大问题。不仅如此,有些非法组织甚至会通过某些科技化手段处理身份证、准考证信息,造成替考现象。而使用人脸识别技术验证考生身份,正是借助高科技进行生物识别认证,以客观的机器审核代替主观的人工确认,提高了身份识别速度。

  人脸识别技术不但安全性更高,还能使高考服务更“贴心”。比如,如果有考生忘记带身份证或准考证,那么便可以通过考生身份验证系统的“人脸识别”功能,对比考生照片,确认后可先参加考试,在考试期间通过家长补交证件,确保不会因为遗忘证件而影响考试。此外,如果监考老师在校验考生证件时发现可疑,也可以通过该系统进行核对。

  家长态度

  实行两次安检

  更放心更公平

  记者在潍坊实验中学考点外看到,今年该校的安检格外严格,除了使用了人脸识别系统外,硬性要求也非常高。在考点外面,记者看到地上堆放着不少矿泉水瓶,全都是考生入场前放在地上的。

  据悉,今年该考点不允许考生携带除考试用具外的其他物品进入考场,甚至连矿泉水都不允许,考生如果口渴,考场内备着水可以给考生解渴。另外,考生身上不允许佩戴任何首饰、挂饰,当天是端午节,一些考生手腕上还戴着五彩绳,进入考点前也不得不摘了下来。

  “今年的安检确实是特别严格,但总体来说严一点还是有好处,毕竟是为了最大程度上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万一有学生在考场内作弊,对咱们的孩子来说,也是很不公平。”学生家长陈爱红说。

  据悉,今年我市高考其他各大考点也首次实行了两次安检制度。

  当天上午8时许,在潍坊一中考点,考生们开始陆续入场。“将书包、课本等全部放在入口处,不得带入。”在潍坊一中第一道安检处,工作人员仔细认真检查每一位考生携带的物品,凡是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得带入。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首次实行考点封闭区入口和考场入口两次安检制度,除2B铅笔、书写用0.5mm黑色签字笔、直尺、橡皮等考试文具外,书包、手机、手表、电子产品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一律不准带入考点封闭区和考场。只要携带通讯工具进入考场,无论是否使用,一经发现都以作弊论处,取消当年的全部考试科目成绩和录取资格。

  “今年确实查得很严,这样对考生们来说更加公平公正。”采访中,考生家长刘先生表示,考试前严格按照学校规定为孩子准备了考试所需物品,保证孩子轻松应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菏泽张媛媛

推荐阅读
  • 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突破千万 考题体现全面育人

    2.jpg

    6月8日,高考结束后,考生冲出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考点。各地会同公安等部门集中开展考前“拉网式”安全排查,加强对考点和考生集中场所检查,确保考生和工作人员人身安全。教育部门和网信部门、公安机关提醒广大考生:在面对这些填报志愿APP、广告时需谨慎,提高...[详细]

    06-10 08-06人民日报
  • 应急管理部:端午期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1.jpg

    据应急管理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端午假期期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截至6月9日18时,全国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接报较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5.4%。应急管理部指出,节前,应急管理部党组对节假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时刻保...[详细]

    06-10 08-06中国新闻网
  • 他是首位从南极跑步到北极的中国人 49岁又有新挑战

    1.jpg

    白斌说,2018年11月在墨西哥和美国边境遭绑架,是他在这场极限挑战中最惊险的一幕,让他终生难忘。2.4公里的路途中,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以及资金问题,让白斌产生过多次放弃的念头,但是常常因为感动而又继续坚持。[详细]

    06-10 08-06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 南方降雨将继续 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局地有暴雨

    1.jpg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三天,江南中南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部分地区累计雨量100~200毫米,局地300毫米以上。[详细]

    06-10 08-06中国新闻网
  • 共谋新机制,打造示范区(连线评论员)

    日前,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举行。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的发展动向广受关注[详细]

    06-10 09-06人民日报
  • 引导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人民时评)

    政务上网是为了更好地问政于民、服务群众,提升治理效能聚焦为民服务、办好实事,政务新媒体才能多出实绩、行稳致远丰富传播形式、增强互动能力,切实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政务新媒体才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详细]

    06-10 09-06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