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到来 请潍坊高三毕业生仔细看看“警察蜀黍”发来的这封信

2019-06-10 09:35: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

  齐鲁网潍坊6月8日讯6月8日,2019年夏季高考正式结束。广大高三毕业生们结束了紧张的学习,迎来了假期时光。8日下午,寿光公安发布《致全体高三毕业生的一封信》,提醒他们提高警惕,避免落入不法之徒设下的陷阱。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多发,手段不断变化,危害日益突出,诈骗分子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实施远程精准诈骗,令人防不胜防。兼职刷单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网络游戏诈骗等屡屡袭扰,给学生及其家庭造成了很大损失。在此,警方郑重提醒毕业生们务必提高警惕,严防电信网络诈骗。

  那么,到底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呢?据介绍,首先必须要警惕高考招生诈骗陷阱,谨防“分不够,钱来凑”的虚假招生骗局。高考招录程序都是合法、公开、透明的,家长及考生干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在招生录取过程中一旦有人谈到花钱解决问题,请坚决不要相信。在假期当中,广大毕业生必须警惕刷单诈骗陷阱。兼职刷单违法违规,建议毕业生增强防范意识,对“小投入大回报”的工作机会保持高度警惕。

  高考过后,高三毕业生心态由紧张渐渐放松,闲暇时间增加。请学生和家长要警惕网络游戏诈骗陷阱,特别是不法分子冒充游戏玩家、异性玩 家、游戏运营商等实施诈骗,令人防不胜防。建议高三毕业生不要轻信网络游戏中弹出的优惠、 中奖、买卖信息,需要购买装备或虚拟游戏币的要使用通过认证的正规平台进行交易,谨防上当。另外,还应警惕冒充熟人的诈骗陷阱。如遇到亲友、同学在聊天中借钱的,一定要先打电话核实对方身份,不要盲目付款或转账。

  如今,网络购物日益普及,但它也给诈骗分子带来了可趁之机。高三毕业生在网上购物时应选择有知名度、信用度和安全保障的网站,不要贪图便宜落入骗子的陷阱。

  据寿光警方介绍,目前,公安机关加大了打击治理力度,但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也在不断升级。为避免落入电信诈骗陷阱,提醒高三毕业生们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要在朋友圈、微博等平台公开自己的身份信息;如果遇到暗示转账汇款的不明来电、短信、网站链接以及微信、QQ留言等,请广大高三毕业生一定要反复核实对方身份,一旦不慎受骗,应立即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警,尽快追回个人损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菏泽张媛媛

推荐阅读
  • 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突破千万 考题体现全面育人

    2.jpg

    6月8日,高考结束后,考生冲出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考点。各地会同公安等部门集中开展考前“拉网式”安全排查,加强对考点和考生集中场所检查,确保考生和工作人员人身安全。教育部门和网信部门、公安机关提醒广大考生:在面对这些填报志愿APP、广告时需谨慎,提高...[详细]

    06-10 08-06人民日报
  • 应急管理部:端午期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1.jpg

    据应急管理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端午假期期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截至6月9日18时,全国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接报较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5.4%。应急管理部指出,节前,应急管理部党组对节假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时刻保...[详细]

    06-10 08-06中国新闻网
  • 他是首位从南极跑步到北极的中国人 49岁又有新挑战

    1.jpg

    白斌说,2018年11月在墨西哥和美国边境遭绑架,是他在这场极限挑战中最惊险的一幕,让他终生难忘。2.4公里的路途中,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以及资金问题,让白斌产生过多次放弃的念头,但是常常因为感动而又继续坚持。[详细]

    06-10 08-06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 南方降雨将继续 江南中南部华南等局地有暴雨

    1.jpg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三天,江南中南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部分地区累计雨量100~200毫米,局地300毫米以上。[详细]

    06-10 08-06中国新闻网
  • 共谋新机制,打造示范区(连线评论员)

    日前,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举行。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的发展动向广受关注[详细]

    06-10 09-06人民日报
  • 引导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人民时评)

    政务上网是为了更好地问政于民、服务群众,提升治理效能聚焦为民服务、办好实事,政务新媒体才能多出实绩、行稳致远丰富传播形式、增强互动能力,切实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政务新媒体才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详细]

    06-10 09-06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