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明年实施新高考,非应届生怎么考?

2019-06-28 08:56: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曹莫

  时报6月27日讯 (记者 曹莫)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和家长纷纷开始研究志愿填报,也有部分考生对成绩不满意,考虑“复读”,明年再考。2020年,山东将开始实施“新高考”,考试形式和志愿填报模式均会发生变化,这对打算来年再“战”的考生有什么影响吗?

  去年3月27日,山东发布了《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将于2020年整体实施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自2017年秋季高中入学新生起,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考试和等级考试。夏季高考统一考试仅考语文、数学、外语,等级考试将在统考后进行,考生的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由统考和等级考试成绩组成。对此,有考生家长提出疑问,在2020年“新高考”政策下,如果今年的高中应届毕业生想明年再参加高考,都需要参加哪些考试呢?合格考试还用考吗?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咨询了省招考院相关人员,据介绍,目前山东已没有“复读生”这一说法,所谓“复读生”应作为非应届生或称社会人员报名参加高考。根据试点方案,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规定中,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均应参加合格考试,其中参加夏季高考的学生应参加等级考试;参加夏季高考的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只需参加等级考试。同时,试点方案指出,合格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等级考试成绩则纳入夏季高考招生录取。

  相关人员表示,在高考报名条件中,其中一项为具有山东省户籍的高中段学校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人员可报考,合格考试是学生毕业和同等学力认定的依据,已高中毕业或具有高中同等学力的社会人员就不用再参加合格考试了。

  值得一提的是,夏季高考统考和等级考试是各类报考人员都须参加的,根据试点方案,等级考试每年组织1次,时间安排在6月份夏季高考统考后进行。普通高中学生在校期间只能参加1次选考科目的等级考试;其他高中阶段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参加等级考试,与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同时进行。等级考试成绩仅当年有效。

  ●相关新闻

  本科提前批今天报志愿

  7月11日可查结果

  6月28日,山东高考生将迎来今年首次志愿填报。省招考院发布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注意事项,考生可于7月11日查询录取结果。

  本科提前批只设置1个高校志愿,考生只能填报1所高校。省属公费师范生(含艺术类、体育类)、公费本科医学生、公费农科生分别设置16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报考委培师范生须于填报志愿前经过委托培养市有关部门面试,且面试结论为“通过”,委培师范生单设投档单位,“院校+就业市方向”为一个高校志愿,高校志愿内可填报6个专业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上述4种招生类型是定向就业招生,考生填报志愿不受生源地限制。省属公费师范生的美术类专业、体育类专业需要统考成绩合格,音乐类、舞蹈类专业需要本校校考成绩合格。

  提前批填报军校、公安志愿的考生,可于6月29日下午6点后登录省招考院网站,查看是否具备面试体检资格及军校面试体检时间、地点,并按规定参加面试体检。

  艺术类专业投档时关联填报的第一专业合格成绩,按照考生第一专业志愿投档,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需确定本人具有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的专业合格成绩;省内院校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单设投档单位,不能与其他艺术类专业混报。如果拟报考专业属于统考专业类别,还需要统考成绩合格。

  本科提前批首次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8日上午9点至下午5点,填报志愿结束后,不再受理考生补报志愿申请,也不允许考生修改、放弃已填报的志愿,考生应及时上网填报志愿。7月11日,考生可登录录取去向查询网站(http://cx.sdzk.cn/)查询录取结果,已被录取的考生将不再参与后续志愿填报、录取。7月5日、6日,已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的考生可继续填报相应批次志愿。

  (新时报记者 曹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5G最新进展!部署、手机、资费、应用,都在这里了

    1.jpg

    中国移动一口气发布了42款5G商用终端,包括13款手机、3款芯片、13款数据终端,以及13款泛5G智能终端。”  简勤称,中国移动5G资费方面会积极推动网龄计划,让网龄越长的优惠越大,推动要素定价,能力服务定价,基于速率、分辨率、Qos(服务质量)定价。[详细]

    06-28 08-06中国新闻网
  • 涨幅跑赢房价!茅台股价破千,未来能成A股老大吗?

    2.jpg

    茅台股价破千,18年涨200多倍  3月份贵州茅台披露2018年业绩时,股价刚刚突破800元,能否破千颇受热议。茅台股价屡创新高的同时,继6月20日总市值超过中国石油,位列上市公司市值第五位后,27日茅台又以1.25万亿的总市值超过“中建农”三大行,位列上市公司市值第...[详细]

    06-28 08-06中国新闻网
  • 黄淮南部至长江中下游有大到暴雨 北方局地强降雨

    1.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28日至29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北部和西部、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同一时期,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详细]

    06-28 08-06中国新闻网
  • 委员建议降低结婚年龄 婚龄定为男18岁女18岁

    2.jpg

    丛斌提到,夫妻分别财产制度不利于夫妻和睦相处,为离婚降低了门槛,使离婚率上升,对无财产的弱势方是一种明显的歧视制度。”  此外,草案二审稿第854条提到,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详细]

    06-28 08-06北京青年报
  • 特朗普前竞选经理对纽约州指控不认罪 已获刑7年半

    特朗普前竞选经理对纽约州指控不认罪。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在2018年已经被判数项联邦罪名成立的前特朗普竞选团队主任马纳福特,27日对于纽约州提出的住宅抵押贷款欺诈等指控不认罪,他质疑这些指控违反了宪法中“一事不二审”的规定[详细]

    06-28 10-06中国新闻网
  • 阿曼要在巴勒斯坦设使馆 巴勒斯坦表示欢迎

    阿曼外交部26日宣布,将在约旦河西岸设立驻巴勒斯坦使馆,以示对巴勒斯坦民众的支持。阿曼外交事务大臣优素福·本·阿拉维·本·阿卜杜拉去年访问拉姆安拉,会晤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详细]

    06-28 10-06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