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四校区各有侧重,校长宁光公布校训

2019-06-18 10:1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长宁光

17日下午,在“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医养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长宁光,介绍了学校的建设、发展情况。据了解,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办学定位是“在山东为山东名第一 做第一”,要将其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研究大学。

作为山东滨州人,宁光在谈到对山东的印象时说,大家渴望知识、渴望创新和渴望发展的迫切心情,是他此前从未感受过的。“现在是山东最佳的发展时期,要真正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不能用老瓶装新酒,应该用新瓶装新酒。”宁光期盼,山东能凤凰涅槃,取得新的成绩,真正成为中原腹地发展的龙头,发挥引擎作用。

在论坛上,宁光首次介绍了该校的发展方向,公布了校训为“跬步千里格物至善岐黄问是 济世泰医”,确定了适应山东及当地发展需求的校区定位。“四个校区的发展方向各有侧重,济南主校区为高端定位、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泰安校区是聚焦基层、强化质量、服务山东;章丘校区为成果转化、培育产业、提升动能;青岛校区则是特色鲜明、形成优势、国际一流。”

宁光还介绍了该校的“岐黄问是”人才引育计划,即将人才分为战略、领军、拔尖、骨干、后备、亟需、专技七大层次,要建立适应医科大发展和“在山东为山东”的人才队伍。为此,学校将立足山东引育结合、依托全国并放眼全球。

对于“济世泰医”学术提升计划,宁光说,该计划将学术提升分为战略、领军、潜力三个团队。在“跬步千里”产业支撑计划方面,希望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成立医教联合体,通过它做到乡村医生培养计划、成立乡村医学研究中心。另外,医科大还将培育五大医养产业促进基地,即医疗器械研发中心、新药研发和评价中心、干细胞先进技术研究中心、模式动物中心和健康地理学研究中心。

头条链接

今年计划本科招生4560人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成立后,今年招生情况也引人关注。根据其官网公布的信息,2019年计划招收普通本专科学生5100人,其中本科计划4560人,专科计划540人。

2018年11月,教育部批准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合并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2019年2月,大学正式成立。关于济南新校区是否今年在济南招生,学校回应,“目前济南主校区正在加紧建设,具体2019年能否启用视建设进度而定。关于济南、泰安校区,将来会根据学科建设情况统筹发展、统筹教育资源。”

据了解,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新生开学时间暂定8月30日-31日,以录取通知书为准。除生物技术、制药工程和药学三个专业济南、泰安校区分别培养外,其他新生全部入住泰安长城路校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郭立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降温延续 6月上半月10城二手房成交量同比降7.5%

    b8129143037d4516aa06ca134b68790a.jpg

    (记者 庞无忌)在5月份多地调控收紧,楼市降温的基础上,6月份上半月,中国部分城市房地产成交延续下行态势。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6月上半月,北京、苏州、成都、南京、深圳等10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合计为32071套,较2018年同期下降7.5%。[详细]

    06-18 08-06中国新闻网
  • 消费升 投资优 价格稳(经济发展亮点多韧性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高端制造业投资势头良好、居民消费稳定增长……日前,5月经济数据出炉,消费、投资和物价指标受到关注。随着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逐步落地、投资结构的不断调整、对物价的监测跟踪,我国经济呈现出消费升、投资优、价格稳的发展趋势。[详细]

    06-18 08-06人民网-人民日报
  • 高温蒸烤致趵突泉水位跌破红色警戒线 急盼降雨解渴

    1.jpg

    (记者 李欣)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方网站17日数据显示,齐鲁大地气候水文环境标尺趵突泉地下水位踩上红色警戒线,为27.60米,陷入停喷危机。记者查阅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方水位数据发现,今年并不是趵突泉复涌15年以来最“艰难”的一年。[详细]

    06-17 16-06中国新闻网
  • 河北阜平骆驼湾:昔日贫困山村变身“旅游打卡地”

    11.jpg

    (吕子豪 徐巧明) 位于太行山区的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山货特产店、望山茶室、骆驼湾年画馆、民俗技艺坊、酒坊、豆腐坊、古朴的新民宿、飘香的小食街随处可见,昔日的贫困山村变身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地”。[详细]

    06-17 16-06中国新闻网
  • 菲利普亲王曾劝哈里“不要娶女演员”

    菲利普亲王曾劝哈里“不要娶女演员”【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跟她交往可以,真结婚就算啦!”这种坊间常见的情感建议,竟然也出自英国菲利普亲王之口。近日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哈里王子大婚前,老亲王曾亲自劝诫二皇孙不要将梅根·马克尔娶入王室[详细]

    06-18 10-06环球时报
  • “消失的养老金”让舆论对担忧加剧,日执政党欲尽快平息事态

    王欢】通过日本共同社6月15、16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凸显出舆论对日本养老金的强烈担忧与对安倍政府的不满。日本在野党展开协调,拟提交针对财务相兼金融担当相麻生太郎的不信任决议案,与向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问题相关联,将加强对“安...[详细]

    06-18 10-06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