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从沙漠化边缘城市到“花园城市”

2019-04-28 15:08:0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绿色发展指数全国位居首位、唯一连续12年被评为节能考核“超额完成”的省级地区,率先实现对一、二、三产业清洁生产的覆盖,能源利用效率居全国首位……

  以“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为主题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在北京举行,人们自然而然将目光投向世园会主办城市——北京。北京的绿色发展情况如何?生态环境建设怎样?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深入调研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绿色生态持续向好、绿色生产蹄疾步稳、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花红柳绿,姹紫嫣红……春暖花开季节,北京城俨如一座美丽的“花园城市”。

  “如果说世园会园区是‘长城脚下的花园’,那么北京城就更是一座面积达1.6万平方公里的大花园。”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说。

  林绿、水清、天蓝 绿色生态“活”起来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

  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附近,挖土机轰隆作响,绿化工人小心翼翼地把树苗抬下车,栽种在挖好的坑中。

  “春季是植树的黄金时节,目前全市各区造林建设已全面启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研究室主任王军说,2012年以来,北京已启动两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如此大的规模在北京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积土成山,众木成林。当年的沙漠化边缘城市,正在大步迈向森林环绕的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放眼过去5年,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累计造林50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建设任务共计122万亩……

  东郊森林公园、副中心城市“绿心”、中关村森林公园……大尺度植绿,2018年一年,北京新增造林26.9万亩,北京的“一绿”郊野公园全部提升为城市森林公园,新增600公顷城市绿地……

  与有据可查的1980年相比,2018年北京森林覆盖率由12.8%达到43.5%;城市绿化覆盖率由20.10%达到48.4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从5.14平方米达到16.3平方米。

  这样一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2017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颁布前,在制定过程中,不再是以往规划出来以后制定专项规划,而是规划前园林绿化部门的同志就参与。

  记者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采访,能感受到强烈的振奋感。

  “规划制定过程中我们不再是‘捡漏’,我们从生态安全格局高度提出的‘一屏、三环、五河、九楔’市域绿色空间结构被吸纳进了规划,都感到很振奋。”高大伟说,“这5年多时间,是北京园林绿化历史上发展最快、效果最好、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时期,第一次出现‘绿进城退’。”

  成绩亮眼,挑战犹存。

  随着百姓对绿色发展要求的不断提升,绿色连通性不足,森林绿地生物多样性不丰富等问题成为新时期北京园林绿化建设必须要迈过的一道槛。

  “首都的生态建设要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问题。”高大伟说。

  为了让首都绿色更完整,更有活力,北京提出“无界”森林概念,打造绿色风景走廊50公里,打通生物迁徙通道……首都生态正经历从“绿起来”“美起来”,到“活起来”的历史性转变。

  3月19日,平谷区黄松峪水库周边一片忙碌。人们拿着编织袋、夹子、扫帚,清理塑料瓶、塑料袋、废纸等垃圾。这是黄松峪乡河长制办公室联合企业开展的“还河水清、垃圾清理挑战”活动。近三个小时里,共清理垃圾10余袋,清理面积约8000平方米。

  为打好碧水攻坚战,北京全面推行河长制,425条河流、88座水库、41个湖泊,河(湖)长共5900余名,实现河湖水域河(湖)长全覆盖。141条段黑臭水体截污治污工程均已完工,凉水河、萧太后河、北运河等一条条骨干河流告别黑臭,一座座滨河公园给人以便利和享受。

  今年以来,北京继续开展“清河”“清管”行动,力争实现“雨季污染物不入河湖、水面无漂浮垃圾、水体不黑臭”,把河湖生态治理向系统化推进。

  林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2018年,北京空气质量继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较前一年同比降12.1%,创有监测以来历史最低,实现全年无持续3天以上重污染;二氧化硫年均浓度6微克/立方米,再创新低,且连续两年浓度为个位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聚焦机动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三大污染源,突出抓好柴油货车防治,严控油品质量监管和机动车排放标准,细化扬尘控制措施,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大气治理是一场硬仗、苦仗。早在1998年,北京就开始大规模治理大气。1998年到2017年这20年间,北京分阶段持续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措施,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较1998年分别下降了93.3%、37.8%和55.3%。

  特别是通过实施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5年间淘汰老旧机动车216.7万辆,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1万家,2018年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下降到51微克/立方米。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时刻——今年3月9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北京二十年大气污染治理历程与展望》评估报告,认为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为其他遭受空气污染困扰的城市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而就在一年多前——2017年12月2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我国首份由政府层面发布的绿色发展指标报告即《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显示:各省份绿色发展指数中排名前5位的地区分别为北京、福建、浙江、上海、重庆,北京除了绿色发展指数为83.71、位居全国之首外,环境治理、增长质量和绿色生活这三项分指数分别为98.36、93.91和83.15,均列全国第一。

  这份报告从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公众满意程度等7个方面评估各地区上一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总体情况,引导各地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

  环保、高效、协调 绿色生产“兴”起来 

  登上富泰京精密电子(北京)有限公司三楼,一片片光伏组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这是公司兴建的屋顶光伏电站,3.837MW项目已于今年1月并网,一天光伏发电量10000多度,约公司占用电量的四分之一。”厂区负责人蒋燚说。

  富泰京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的缩影。

  加快实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建设能源环境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推广节能减排技术应用……开发区在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从2014年至2018年,北京市实施41个智能制造重点示范项目,北汽模塑等22家企业入选国家绿色工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国家级绿色园区。2018年,开发区万元GDP耗能为0.1328吨标准煤,在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最低。

  “我们绝不是简单地追求经济产出,而是要用最小的资源投入,要兼顾包括环境、能耗等在内的综合效益,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始终保持天蓝、地绿、水净、城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王少峰说。

  绿色生产,正成为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张名片”。

  自2013年《北京市清洁生产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北京共有632家单位通过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共采取清洁生产措施14375项,在全国率先实现对一、二、三产业清洁生产的覆盖。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2019年北京市首次出台年度清洁生产促进工作文件,引导更多行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试点将重点水耗单位、重点物耗单位纳入审核范围。

  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再到大力推动绿色集约发展,北京发展效率进一步提高。2018年,北京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为0.254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8%;水耗为12.9立方米,同比下降7.1%;能源利用效率居全国首位。

  “北京正通过把不符合首都定位的制造业就地淘汰,推动传统产业撤并转型升级,鼓励企业通过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方式,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说。

  绿色发展,产业结构转型至关重要。因为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既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又降低污染排放负荷。

  在北京,过去几年里,一大批“散乱污”企业受到整治,产业结构迈向“高精尖”:2018年,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67%。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京西门头沟区龙泉镇龙泉务村麦子峪采石场内,许多曾经裸露的岩壁已经披上“绿衣”。该采石场是门头沟启动的矿山修复项目之一,大约9万平方米的裸露崖壁得到修补。这座十几年前关停的采石场,有望在未来几年逐步恢复自然生机。

  在门头沟,像麦子峪采石场这样的废弃矿山正在一座座变绿。

  2018年11月,北京发布《关于推动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怀柔、门头沟、平谷、密云、延庆等占北京面积68%的区域,构建起北京市生态涵养区的“家底”。

  设立专门“绿色发展基金”;平原区与生态涵养区进行“一对一”结对,建立跨区横向转移支付制度……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动生态保护投入保障由政府“一家扛”转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多家抬”,北京持续加大生态涵养区投入力度、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

  一系列政策措施,让保护生态与经济发展协调统一,为生态涵养区这一北京“后花园”描绘了美好蓝图——建成展现北京美丽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的典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区、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发展示范区。

  在努力建设首都“生态屏障”的同时,北京也在探索绿色发展、绿色兴业、绿色富民之路。

  在延庆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简称HBD),23家园艺类知名企业以及北京林业大学国家功能花卉研究中心等10家重点科研机构已经入驻。近3000名当地农民从事园艺种植养护等工作,人均年增加收入8000元至2万元。

  “借助北京世园会筹办契机,延庆区全面布局园艺产业,提升了城市环境,产业带动效益也逐步显现,促进了百姓就业。”延庆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王淑琴说。

  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2018年,北京发展现代高效节水果园0.8万亩,果品收入40.4亿元,28万户果农户均果品收入1.5万元;花卉种植面积达到7万余亩,产值12.7亿元,促进农民就业1000余户。持续开展养蜂精准帮扶工程,1万户农民走上致富路。

  “生态不仅惠民,还利民、富民。”高大伟说。

  便利、节约、清洁 绿色生活“享”起来 

  城市发展不仅要追求经济目标,还要追求生态目标、人与自然和谐的目标。

  在北京西城区东福寿里胡同南口,地铁北海北站不远处,一座800多平方米的小公园——东福寿里口袋公园,成为许多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园中栽植着玉兰、石榴、柿子树……闲暇之余,胡同的老人们聚坐在古色古香的亭廊下,闲话家常。

  北京西城区园林绿化局规划建设科科长郭宇介绍,西城地块紧张,要在“寸土寸金”的地块上实现绿地增长,“非常不易”。东福寿里口袋公园原是违建用地,环境脏乱,通过拆迁腾退、绿化改造,建成了公园。“公园虽然面积不大,但紧邻居民区,为附近百姓提供了一个活动场所,让老百姓能‘推窗见绿、出门进园’,非常方便。”

  “以前胡同附近没什么休息聊天的地方,现在有了小公园,大家没事就坐在亭子里聊聊天,感觉很惬意。”东福寿里胡同居民吕先生说。

  为拓展绿色生活空间,北京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加大疏解建绿和留白增绿,一批低端产业聚集、私搭乱建多、环境脏乱差的地段通过拆迁腾退造林变成了百姓身边的“森林”景观。

  口袋公园、小微绿地……结合综合整治、拆除违建、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等,通过多元增绿、见缝插绿和精准建绿,市民身边的绿色越来越多。

  6号线西延等3条轨道新线开通,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636.8公里,共享单车监管服务平台投入运行,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3%。

  清洁能源交通工具比例提升、环保建筑材料广泛应用、智能垃圾分类设施试点推广……近些年,绿色发展理念延伸到北京城市发展、人们生活的更多方面,绿色发展理念所呈现的变化成效不断显现,在越加秀美的城市风景中,人们的幸福指数随之提升。

  2018年,北京完成“留白增绿”1600多公顷,建成城市休闲公园28处、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121处。随着房山南水北调、通州凤港减河等111公里健康绿道的建成,全市绿道总里程已达到821公里,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也由2017年底的77%提高到80%。

  在北京市大兴区高米店街道兴旺路路侧,一座名为“兴舍”的现代化二层建筑映入眼帘。区别于传统公厕,“兴舍”是集基本公共服务、科技、城市景观建设为一体的智能公共服务空间,采取“便利、卫生、耐用、美观”的设计原则,达到“易识别、有特色、不突兀”的效果。今年4月1日起,大兴区新改造的10座“兴舍”正式建成启用,另有19座“兴舍”年底建成。

  2019年,北京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在给市民提供了清洁如厕环境的同时,更加注重节水等科技手段的应用。

  作为一座极度缺水的城市,北京市深入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探索实施水影响评价审查制度,在全国率先发布实施了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意见,出台用水精细化管理工作指导意见……

  北京市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近五年首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1%,用水总量仅增长8.6%,其中新水用量增长2.0%,实现了农业用新水负增长、工业用新水零增长、生活用水控制增长、生态用水适度增长。2018年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3%,密云水库蓄水总量超过25亿立方米、创20年新高,平原区地下水位回升近2米;全市再生水用量占占总用水量比重超过1/4。

  目前,北京市年均节水超过1亿立方米,节水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今年3月,水利部公布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平谷区榜上有名。

  能不能让百姓更好地享受绿色生活,看的是政府的决心。翻开北京“煤改电”简史,写满“持之以恒”。

  ——2003年至2015年,建成东、西城“煤改电”示范区,首都核心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2013年至2015年,摸索农村“煤改电”发展之路;

  ——2016年至2018年,加快“无煤化”进程,3年工程量是2003年至2015年实施“煤改电”总和的两倍。

  截至2018年,北京城六区和南部平原地区实现了无煤化,集中供热清洁能源取暖比例达97%以上,居民取暖和生活“煤改电”“煤改气”大规模推进,小型燃煤锅炉基本淘汰完毕。目前,北京市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已超过煤炭,成为继天然气、外调电能、成品油之后的第四大能源品种。

  生态财富是最大财富,绿色家园是最美家园。绿色发展正成为北京高质量发展鲜明的底色。

  大气治理尤其是雾霾问题仍然有待攻坚,能耗仍然有待进一步降低,环境治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绿色消费和绿色生活方式有待普及……面对未来,北京城市治理者深知肩膀上的责任是沉甸甸的,来不得半点松懈。

  ——继续实施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扩充商品品类,发展绿色消费。

  ——推广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鼓励群众监督举报。

  ——制定实施交通综合治理年度行动计划,努力改善绿色出行条件……

  2019年1月,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做出了一系列庄严的“绿色”承诺。

  展望未来,到2019年年底,北京将新建一批城市休闲公园、口袋公园、小微绿地,拆后还绿1600公顷;平原地区绿海将相连成片,随着“一道”绿隔地区公园总数达到99个,新版城市总规确定的“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将基本闭合成环,形成“一环百园”生态格局;在平谷成为北京第一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上,延庆、怀柔、密云等区也将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坚持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更有发展底气的北京,在奔向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道路上奋力疾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总编室赵伟

推荐阅读
  • 北京世园会新闻中心正式运行 园艺、科技特色凸显

    98528210.jpg

    北京世园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其中,在4月27日至5月4日新闻中心运行高峰期期间,推出北京世园会园区和举办地延庆联动的六大主题城市采访线路,让媒体在探访世园会园区的同时,与东道主延庆...[详细]

    04-28 08-04中国新闻网
  • 5月一批新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 第一条就超重磅

    2019042807200912234.jpg

    除开通网上受理赴日签证以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20年4月开始推行“电子签证”,但该“电子签证”仅限于单次赴日的签证办理。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贷款贴息,用人单位招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企业分流职工等人员,岗位补贴由每人每年5...[详细]

    04-28 08-04央视财经
  • 驾校造假刷学时事件层出不穷 指纹打卡形同虚设?

    bf8b8165c50842a099b1570340411eeb.jpg

    开车已经逐渐成为一项基本技能,如今考驾照的人数大增,驾校的生意也火爆得很。中国之声提醒大家,学习驾驶技术一定要到正规驾校报名,不要轻信报名价格低于市场价格的宣传,利用学时造假无异于饮鸩止渴。[详细]

    04-28 08-04中国之声
  • 云南丽江城郊发生森林火灾 目前正在扑救

    681129245.jpg

    4月27日16时24分,云南丽江市城区环城北路北侧清溪村地界山坡发生火情。接到火警报告后,丽江古城区防火办、西安街道、大研街道、森警迅速组织了180余人及灭火直升机到现场扑救。目前,山火仍在紧张扑救中。(央视记者 崔晨韬 陈坚)[详细]

    04-28 08-04央视新闻客户端
  • 新华国际时评:“一带一路”新愿景缘何引发世界共鸣

    引发共鸣是因为,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式提高了各国广泛深入参与的热情。引发共鸣是因为,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主张伴随时代脉动,与时俱进。有充足的理由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绘制“工笔画”的新阶段,未来将铺展开更壮丽的画卷。[详细]

    04-28 14-04新华网
  • 圣保罗时装周发生意外 26岁男模走秀后突然倒地身亡

    据“中央社”报道,巴西圣保罗时装周27日进入最后一天却传出意外,主办单位表示,一名26岁的巴西男模在台上走秀时,突然倒地不起,送医后不治身亡。主办方称,模特儿索亚瑞斯(Thales Soares)在替服饰品牌Ocksa走秀时突感不适。[详细]

    04-28 14-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