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让世界洞见绿色开放的中国

2019-04-28 15:09: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唐华 中国网评论员

  晚春时节,京城内外,落英缤纷,暖意渐浓;长城脚下,妫汭湖边,坐落着一座宏伟崭新的生态园区,她正张开双臂,笑迎八方来客。

  明天,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北京延庆盛大开幕,在为期162天的盛会里,预计接待中外游客1600万人次。期间,有约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多个非官方参展方参展,刷新了世园会参展方历史纪录。它将成为继昆明世园会、上海世博会和首届进博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无疑将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如同一扇窗,向世界展示一个绿色开放的中国。

  场馆设计独具匠心,阐释生态文明建设方向,体现天下大同。

  中国馆整体呈半环形木质轮廓,屋顶高低起伏,似层峦叠嶂山葱茏,体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与一旁似花海中飞舞蝴蝶的妫汭剧场相映成趣。中国馆以园艺为载体,围绕“天地人和”“惠风和畅”“山水和鸣”“祥和逸居”“和而共生”,依次布局。通过纱幔、光影、数字影像与实物相结合的形式,营造“风拂花开,崇尚自然”的动态互动效果,体现出我国视良好生态环境为最基本的民生福祉,也阐释着我国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

  国际馆则由94把象牙色的钢结构“花伞”簇拥而成,夜间灯光照明下,将呈现出一片五彩斑斓,置身其间,仿佛倘佯在美妙的森林之中,国际馆由此获得“钢铁花海”的美誉。虽然名为国际馆,但在这里,并没有地域、国家的概念,各种园艺文化彼此交织交叠,书写了一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丽画卷。

  美丽园区起于荒山,却并未深挖大建,照见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进步。

  这幅如今在延庆长城脚下徐徐展开的“万花之园”立体画卷,3年之前却是“白纸”一张。但为了兼顾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施工秉持“低影响开发”思路,少动土、少开发,最大程度减少对自然环境的扰动和破坏,充分利用延庆区大山大水的自然格局,做到了园区景观和周边风貌彼此融合,和谐共生。这体现出,我国近年来在经济建设上,已改变了过去的粗放做法,更加注重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在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之间寻找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其中阐发的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思想,对于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意义。这一思想,正日渐融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中,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幸福积累宝贵财富。

  世园有期,绿水长流。北京世园会向世界展现出的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以及绿色开放姿态,会长久印在人们心田,并成为我国在世界舞台上一张新的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总编室赵伟

推荐阅读
  • 北京世园会新闻中心正式运行 园艺、科技特色凸显

    98528210.jpg

    北京世园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其中,在4月27日至5月4日新闻中心运行高峰期期间,推出北京世园会园区和举办地延庆联动的六大主题城市采访线路,让媒体在探访世园会园区的同时,与东道主延庆...[详细]

    04-28 08-04中国新闻网
  • 5月一批新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 第一条就超重磅

    2019042807200912234.jpg

    除开通网上受理赴日签证以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20年4月开始推行“电子签证”,但该“电子签证”仅限于单次赴日的签证办理。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贷款贴息,用人单位招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企业分流职工等人员,岗位补贴由每人每年5...[详细]

    04-28 08-04央视财经
  • 驾校造假刷学时事件层出不穷 指纹打卡形同虚设?

    bf8b8165c50842a099b1570340411eeb.jpg

    开车已经逐渐成为一项基本技能,如今考驾照的人数大增,驾校的生意也火爆得很。中国之声提醒大家,学习驾驶技术一定要到正规驾校报名,不要轻信报名价格低于市场价格的宣传,利用学时造假无异于饮鸩止渴。[详细]

    04-28 08-04中国之声
  • 云南丽江城郊发生森林火灾 目前正在扑救

    681129245.jpg

    4月27日16时24分,云南丽江市城区环城北路北侧清溪村地界山坡发生火情。接到火警报告后,丽江古城区防火办、西安街道、大研街道、森警迅速组织了180余人及灭火直升机到现场扑救。目前,山火仍在紧张扑救中。(央视记者 崔晨韬 陈坚)[详细]

    04-28 08-04央视新闻客户端
  • 新华国际时评:“一带一路”新愿景缘何引发世界共鸣

    引发共鸣是因为,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式提高了各国广泛深入参与的热情。引发共鸣是因为,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主张伴随时代脉动,与时俱进。有充足的理由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绘制“工笔画”的新阶段,未来将铺展开更壮丽的画卷。[详细]

    04-28 14-04新华网
  • 圣保罗时装周发生意外 26岁男模走秀后突然倒地身亡

    据“中央社”报道,巴西圣保罗时装周27日进入最后一天却传出意外,主办单位表示,一名26岁的巴西男模在台上走秀时,突然倒地不起,送医后不治身亡。主办方称,模特儿索亚瑞斯(Thales Soares)在替服饰品牌Ocksa走秀时突感不适。[详细]

    04-28 14-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