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一节一赛”5月12日开幕 这些线路请收好

2019-05-10 10:21:00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25日10时30分讯(记者 李成 冉长军)万人同唱娇阿依,万人共舞踩花山,还有阿依河里赛漂流,还有世界情书漂流文化节……今(25)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2019·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下简称:一节一赛),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将于5月12日拉开序幕,2大类19大项30个子活动将持续至12月底,要想感受苗乡风情,体验水上“速度与激情”,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值得一去。

  

  

2019·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新闻发布会。 记者 欧武夷 摄

  5至12月到彭水玩耍 这些线路请收好 

  “世界苗乡·养心彭水”相信不少去过彭水的人都对这句城市宣传语记忆犹新,因为在彭水会让你真正领略到苗族的风土人情,还会让你对当地的自然风光留恋忘怀。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彭水的苗族寨子里,苗族村民都会身着盛装,举行隆重的“农尤”仪式,祭祀苗族的祖先蚩尤,祈祷幸福吉祥。而踩花山节则是苗族人民盛大的传统节日,旨在祭祀苗族的祖先蚩尤,祈祷幸福吉祥。今年,围绕“踩花山节”,彭水策划了一系列活动。

  彭水自治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旅管委主任程途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今年“一节一赛”相关情况,据了解,5月12日在蚩尤九黎城举行2019·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开幕式暨万人踩花山、蚩尤祭祀大典,5月13日在蚩尤九黎城举行的2019·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苗歌会。

  同时,还将在5月-10月在蚩尤九黎城举行的2019·第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苗族歌舞篝火晚会,7月6日在蚩尤九黎城举行的第一届苗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8月7日在摩围山、蚩尤九黎城举行的2019“世界苗乡·养心彭水”苗族集体婚礼。值得一提的是,在5月11日至12日,彭水将举行全国百家融媒体彭水采风活动,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旅游线路策划、旅游产品营销等开展大型主题外宣活动。

  到了彭水,不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不到美丽乡村走一走那你就白去了,程途还介绍称,2019年10月1日至7日、2020年春节在蚩尤九黎城举行第九届乌江流域特色农产品暨美食展及2019·中国苗族文化国际旅游节暨第五届蚩尤九黎城庙会。“好吃的苗乡美食等着五湖四海的游客前来品尝。”程途说。

  除此之外,1月至12月还在彭水景区、乡镇举行的“好客山东人·养心彭水游”旅游扶贫嘉年华,1月至12月在彭水相关乡镇举行2019年“世界苗乡·养心彭水”系列乡村游活动。

  

  

乌江画廊。彭水县文旅委供图 华龙网发

  当“速度与激情”遇见“浪漫与温馨”会怎样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摩托艇联赛、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连续九年在彭水举办。彭水为进一步丰富水上运动项目,吸引更多的游客、市民参与水上运动,彭水在举行中国摩托艇联赛、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的同时,配套安排了6项体育赛事。

  程途介绍称,5月12日-16日在乌江彭水县城水域举行第九届中国摩托艇联赛“太极水杯”重庆彭水大奖赛暨中美澳艺术滑水精英赛,将有来自国内的近二十支省、市级专业摩托艇运动队和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的多位艺术滑水精英,开展方程式摩托艇(F4)竞速赛、坐式水上摩托竞速赛、立式水上摩托竞速赛、水上飞人赛四项专业级赛事以及业余组爱情“艇”好群众性体育项目的比赛和艺术滑水比赛。

  今年6月在阿依河景区将举行2019·第八届中国·彭水阿依河国际漂流大赛,将邀请国内外知名漂流选手、漂流爱好者参加专业组、业余组等组别的比赛。9月份在阿依河景区举行2019·第四届青龙谷国际户外运动挑战赛,将邀请国内外知名户外运动选手开展越野跑、攀岩等项目的比赛。

  7月6日—7日在蚩尤九黎城、摩围山景区举行2019年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户外挑战赛——彭水站和2019·第二届重庆彭水森林自行车赛,将邀请全国各地特别是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户外运动爱好者开展50Km越野跑、14Km挑战跑、6Km全民健康跑和26Km山地自行车四个项目的比赛。

  8月7日在阿依河景区举行2019·第六届“七夕”阿依河世界情书漂流文化节,将组织情侣开展情书漂流、情侣漂流比赛等活动。 5月19日在阿依河景区举行阿依河世界情书大会,将面向全球开展情书征集活动,并于5月19日举办经典情书诵读晚会。

  

  

往届万人踩花山开幕式。彭水县文旅委供图 华龙网发

  “以节为媒”让“养心彭水”走出去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位于重庆东南部,处武陵山腹地,居乌江下游,是重庆市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重庆市唯一的“水利能源基地县”,重庆市森林资源大县。

  近年来,彭水自治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托“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走旅游路、打综合牌、出文化彩、扬彭水名,着力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商贸、城市等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构建以旅游产业为纽带的关联型生态经济体系,旅游综合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知名度和旅游影响力不断扩大,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逐年大幅攀升。据统计,2018年彭水累计接待游客2529万人次,较2017年增长20.7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1.8亿元,同比增长21.83%。

  近年来,彭水坚持“以节为媒、包装产品、发展旅游”的总体思路,把“一节一赛”作为实施“旅游+”发展战略、推动旅游产业化、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坚持节赛活动与民族民间民俗文化相结合、与景区景点景色相结合,与经济经营经贸相结合,促进“一节一赛”与文化产业、旅游营销、经济贸易、城市形象、生态建设的深度融合发展。

  不醉黔中争去得,摩围山色正苍苍。彭水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秀美的自然山水、厚重的人文底蕴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可以说资源独树一帜,禀赋得天独厚。据了解,彭水距重庆主城不到200公里,距江北国际机场不到250公里,渝怀铁路、渝湘高速、319国道、乌江黄金水道横贯全境,形成了以公路、铁路、水路为一体的便捷交通网络。同时彭水境内旅游资源单体近千个,有蚩尤九黎城、摩围山、阿依河3个国家AAAA级景区和乌江画廊、郁山古镇等众多精品景区,自然资源丰富。

  该负责人表示,彭水将依托“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突出“山、水、情、史、节”五大主题,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和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为契机,不断丰富传统文化内涵、挖掘旅游资源潜力、创新节赛活动载体,有机整合山水风景、人文风光、民俗风情等优势旅游资源,以节赛造势、借节赛之力,把资源推广营销出去,把游客吸引聚集进来,把旅游业培育成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产业、龙头产业、支柱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总编室赵伟

推荐阅读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落实社区运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服务设施和社区信息化建设经费,提...[详细]

    05-09 10-05新华网
  • 两部门发话:流量资费不只降20% 老用户自由选套餐

    不少消费者反馈,不管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还是中国电信,很多优惠套餐仅限新用户使用;合约老用户不能随便换套餐;老用户套餐流量偏贵。通知指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降低内地与港澳地区间流量漫游费,实现资费降低30%。[详细]

    05-09 07-05中国新闻网
  • 她连跪100多次被拍下,“跪照”刷爆朋友圈

    1c77483cfb8841f7ab1408aa4e066f07.jpg

    这几天一名女医生拄着双拐查房单膝跪在凳子上做手术的照片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她到底是谁。陈淑华在妇产科工作已经40多年在江苏盐城当地小有名气每天找她接产、看病的患者很多今年2月陈淑华在走路时不慎伤了脚本应在家休息养伤可她担心患者会白跑一趟甚至可能耽误...[详细]

    05-09 12-05人民日报
  • 银行间隔夜利率触底反弹流动性格局未出现大变化

    经历了本周三银行间隔夜质押回购式利率(DR001)一度盘中跌至近四年新低之后,昨日DR001开始触底反弹,加权平均利率报1.52%,较上一日上涨37个基点(BP) 。当天,银行间质押回购式利率、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等主要短期期限利率水平全面反弹。[详细]

    05-10 10-05证券时报
  • 向月球进军 世界首富贝佐斯公布“蓝色月球”飞船

    向月球进军。据美国中文网报道,5月9日,亚马逊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世界首富、火箭公司蓝色起源的创始人贝佐斯,罕见举行媒体活动,并揭露了一项专门针对美国政府5年内重返月球规划的计划[详细]

    05-10 10-05中国新闻网
  • 圣彼得堡燃放烟花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4周年

    圣彼得堡燃放烟花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4周年。5月9日晚,烟花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的彼得保罗要塞上空绽放[详细]

    05-10 10-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