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金花”叫响农文旅 南川让乡村美百姓富

2019-05-13 14:17:00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13日12时讯(记者 冉长军)南川,因区位优势明显、境内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而成为重庆市民短途旅游的首选之地。除却金佛山、山王坪等知名景区外,南川的乡村也是一幅唯美的画卷。而“十二金钗”大观园、石溪镇盐井梯田则是南川近年来乡村旅游的代表作,其凭借秀美的山水风光、丰饶的农特产品、精彩的旅游活动,通过全域旅游、农旅、文旅等融合发展,已逐渐成为重庆乡村旅游的“一朵金花”。

   

  香草园。 任前蔚 摄

  全域旅游 时间空间两手抓

  

  玫瑰园。 汪新 摄

  今年“五一”小长假,“十二金钗”大观园内的七朵玫瑰园火了。七朵玫瑰园内开得正艳的玫瑰花,让不少到访的游客念念不忘,更是有游客来到这里就不想离开,“我整整在园区逛了4个小时,几乎每个角落都去了,真是太漂亮了。”家住重庆江北的刘燕林说。

  据了解,七朵玫瑰园位于南川区木凉镇汉场坝村,一期占地380亩,引进种植有大马士革玫瑰、欧月玫瑰、树桩玫瑰和重庆“糖玫”等品种共计500多种。每年5月至11月都能入园赏花。游客除了在园内赏花,还可以品尝玫瑰酱、玫瑰茶、玫瑰酒、玫瑰鲜花饼这些以玫瑰制成的美食。“今年五一假期每天都是人山人海,有近万人来我们七朵玫瑰园打卡。”七朵玫瑰园负责人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说。

  其实,在“十二金钗”大观园里,赏花已成主流。除此之外,大观园内还能体验到划船、摘果、钓鱼……耍事多的让游客乐得合不拢嘴,“耍事真多,三天不带重样!”刘燕林在朋友圈这样写道。这样省时省力的“好耍事”则要归功于“十二金钗”大观园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全域考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十二金钗”大观园在空间布局上,不再为单一景点下功夫,而是拓宽发展面积,纳入大观、黎香湖、木凉、兴隆、河图等五个乡镇形成片区,结合《红楼梦》“大观园”的文化底蕴,以当地的樱花、玫瑰花、梅花等花卉为代表,策划包装了多个有鲜明特色的农业产业项目。在丰富传统旅游要素基础上,夯实“商、养、学、闲、情、奇”新旅游六要素,全面提升大观园乡村旅游产业水平,逐步引导由乡村休闲观光向乡村旅游度假转变。

  现代农业工厂成乡村游景点

  

  三不加晒场。记者 冉长军 摄

  近两年,在“十二金钗”大观园内,一家现代农业工厂成了游客打卡地——三不加食品有限公司。该厂区地处生态农业大观园内,生态大观园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淳朴的田园风情,靓丽的乡村美景成为南川区近年来旅游项目的新亮点;园区内各类珍奇异果、各色植物、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高效农业工厂等各类旅游景点,吸引市内外各地游客前往参观游览。

  来到重庆三不加食品有限公司,只见一排排酱缸颇有气势地摆放在酱园内晾晒,酱料黏稠、厚重,空气里弥散着悠悠酱香。不少游客都对这用传统手艺制出的酱油表示好奇。

  吸引的不仅仅是嘉宾,不少游客也因这酱香寻味于此,有的排队等着购买,有的则逛起了这古色古香的酱园。“让游客走进酱园实地参观,增加了互动体验性,能够留住客人的同时,还能带来‘回头客’,这种模式值得学习。”有游客这样说。

  据悉,南川区依托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开发设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品,着力推进农旅、文旅融合,形成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生态绿色产业链条。截至去年年底,2018年,南川区休闲农业从业人数近5万人,关联产业从业人数达到7万人以上,今年1至4月,南川乡村接待游客量570万人次,同比增长25%,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24%。

  梯田里的“最美庭院”助力乡村振兴 

  

  南川区石溪镇盐井梯田景观(航拍)  汪新 摄

  2017年4月,一组来自南川区石溪镇盐井梯田的美图被全国各地媒体纷纷转载,盐井梯田很快成了游客争相打卡热门乡村景点。

  来盐井打卡的游客多了,村民们瞅准商机,有的将房屋粉饰一新,办起了农家乐;有的种蔬菜、养土鸡,等着游客上门来买;有的提供定制水稻,专做大米买卖……

  今年5月的一个清晨,薄雾散开,盐井村一派清新景象,村民们拿着农具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插秧的、除草的、施肥的整个盐井村完全是一副农忙画卷好不美丽。

  在开满鲜花的通村路从山脚向山上延伸,一个个农家小院遍布在道路两旁,院子里有主人精心栽培的盆景,房屋上是统一绘制有文明标语,文明乡风扑面来。

  

  南川区石溪镇盐井梯田景观(航拍)  汪新 摄

  石溪镇借助盐井梯田美景,在盐井村打造“最美花卉庭院”,农家小院换了新颜,村民的卫生习惯发生了改变,办起农家乐,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

  “种罗汉松最讲究的是树形,树形好价格才高。”5月8日上午,村民陈秀明家又迎来了一拨游客,他正在院子里热情地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得意之作——罗汉松。除了罗汉松,在他家院子周围还种植了贴梗海棠、杜鹃花等20多个品种的花卉苗木,“这农家小院就像个大花园。”游客纷纷赞叹。

  “我家现在都成景点了。”陈秀明说,他种了20多年花木,算得上村里的老花农了,过去一门心思种花卖,除了自家院落,还在离家不远的山坡上种了8亩花木。村里打造“最美花卉庭院”,他家第一批入选。按照要求,他把院子彻底整理了一番,杂草没有了,垃圾分类了,墙上还挂上了标语。春节后,来观光的游客一天比一天多,来参观学习的也有好几拨。

  石溪镇人大主席杨邦奎介绍,盐井村民有种植花卉苗木的习惯,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有盆景、花木,具备创建“最美花卉庭院”的基础。这次创建活动重点以盐井村的李家院子、庙坝两大院落30多户为主,通过集中清理、美化庭院、植物造景,形成一院一景、一院一韵的农家新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总编室赵伟

推荐阅读
  •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底气何在?

    1.jpg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好于预期。在官方陆续推出“六稳”政策、逆周期政策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4%,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如其所言,一季度,较之于制造业总体,中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高出6.8个百分点。[详细]

    05-13 08-05中国新闻网
  • 成品油价或迎年内第二降 加满一箱油将少花3元

    2.jpg

    (王永乐) 在经历了“两连涨”后,今日(13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下一轮调价窗口将于2019年5月27日24时开启,李彦表示,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底部支撑稳固,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存上涨的可能性。[详细]

    05-13 08-05中新经纬
  • 网络笼罩下的青春期 叛逆来得排山倒海且难以捉摸

    1.jpg

    ”金女士说,作为一个00后青春期孩子的家长,每天既要忍受与孩子激烈冲突的痛苦,同时,还要面对自己毫无办法、束手无策的尴尬局面……中考“一模”前的一个晚上,静馨整晚都坐在书桌前,夜里11点多,妈妈耿女士在门外催促静馨睡觉,眼里满是疼爱。[详细]

    05-13 09-05中国青年报
  • 南方地区多降雨天气 冷空气对北方影响趋于结束

    1.jpg

    14日至17日,重庆、贵州及江汉、江淮、江南等地自北向南将先后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5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西藏东南部、重庆南部、贵州北部、江汉中南部、江淮西部、江南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北东南部局地有暴雨。[详细]

    05-13 09-05中国新闻网
  • 澳航波音747因故障紧急降落 目击者:引擎发出火光

    目击者 引擎发出火光    中新网5月13日电。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日,澳大利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客机,在从日本东京飞往澳大利亚悉尼期间,由于一个引擎突然发生故障,在昆士兰州凯恩斯机场紧急降落[详细]

    05-13 14-05中国新闻网
  • 澳航波音747因故障紧急降落 目击者:引擎发出火光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2日,澳大利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客机,在从日本东京飞往澳大利亚悉尼期间,由于一个引擎突然发生故障,在昆士兰州凯恩斯机场紧急降落。”  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客机的引擎没有发生“爆炸”,机组飞行员是根据标准程序关闭...[详细]

    05-13 14-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