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网媒记者齐聚南川 探寻全域旅游及乡村振兴建设“密码”

2019-05-14 07:20:00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赵紫东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13日19时29分讯(记者 赵紫东)“2019全国百家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今(13)日移师重庆南川,探寻其全域旅游及乡村振兴建设“密码”。

  在今日的采访活动中,百名网媒记者兵分三路,分别前往金佛山景区、山王坪、木凉镇汉场坝村玫瑰园等地采风,实地了解南川是如何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2019全国百家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活动来到重庆南川。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南川“景城乡一体化发展”

  2020年游客接待量将达3000万人次

  南川生态环境优良,全域森林覆盖率达53%,其中金佛山森林覆盖率超过90%,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3天,是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南川旅游资源优厚,其中金佛山是集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景区等9项桂冠于一身,享有“天下第一桌山”“地球生物基因库”“中华药库”“南国雪原”诸多美誉。

  南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赖云向前来采访的记者们介绍了南川区的相关情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南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赖云,南川区副区长康平,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出席了“2019全国百家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南川见面会。

  在媒体见面会上,康平向记者们介绍,目前南川正在实施“景城乡一体化发展”,即,以金佛山景区为核心,以南川城区、生态大观园区为重要功能区域,整体设计“金佛山—城区—大观园”景城乡一体化发展布局,打造城区至金佛山“景城一体”旅游经济带、大观园“景村一体、农旅融合”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带,推动景区、城市和乡村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营销、一体管理、一体服务。南川还将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设定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

  南川区副区长康平向记者们介绍南川区相关情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我们也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康平说,预计到2020年,南川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建成5平方公里,实现产值200亿元;方竹笋、古树茶产值均达到5亿元,分别增长140%、350%;康养产值达到140亿元;游客接待量达到30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50亿元,年均增长30%、24%。

  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出席媒体见面会。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南川农业实现“连二连三”

  酿造厂成了文旅融合新景点

  记者们在南川区大观镇金龙村三不加公司采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大观镇金龙村三不加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酱油和食醋为主的公司。在这里,近千个晾晒酱油的大缸整齐排列在晒场内,飘出阵阵香味。

  “我们主要是将乡村休闲旅游和农业相结合,把农业再与工业相结合。”三不加公司负责人李同华走在“酱缸阵”中向网媒记者介绍,每天都有100余游客前来公司参观,体验公司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技艺。这些游客在公司参观完后,就会到大观镇的农家乐和新农村景点游玩。“作为文旅融合的新景点,我们充当的就是农业‘接二连三’的重要一环。”李同华说。

  晾晒酱油用的大缸整齐排列在晒场内。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车行半个小时,网媒记者们又来到了木凉镇汉场坝村。这里距重庆主城区仅35公里,种植有300亩的各类玫瑰,是名副其实的“玫瑰海洋”。

  在玫瑰园里,网媒记者们忙着采访和拍照,围绕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打造等话题积极采访。

  记者们在南川区木凉镇汉场坝村玫瑰园采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这里就是中国版的保加利亚玫瑰谷。”负责人介绍,玫瑰园平均海拔720米,与保加利亚玫瑰谷海拔、气候、光照极为相似,十分适宜玫瑰生长。玫瑰园在因地制宜建设原生灌木丛林、花田、河道等自然景观的同时,还发掘玫瑰文化旅游元素,建设玫瑰风情园、玫瑰婚庆园、玫瑰spa等项目,进一步激发玫瑰文化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总编室赵伟

推荐阅读
  • 经济观察: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底气何在?

    1.jpg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好于预期。在官方陆续推出“六稳”政策、逆周期政策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4%,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如其所言,一季度,较之于制造业总体,中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高出6.8个百分点。[详细]

    05-13 08-05中国新闻网
  • 成品油价或迎年内第二降 加满一箱油将少花3元

    2.jpg

    (王永乐) 在经历了“两连涨”后,今日(13日)24时,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下一轮调价窗口将于2019年5月27日24时开启,李彦表示,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底部支撑稳固,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存上涨的可能性。[详细]

    05-13 08-05中新经纬
  • 网络笼罩下的青春期 叛逆来得排山倒海且难以捉摸

    1.jpg

    ”金女士说,作为一个00后青春期孩子的家长,每天既要忍受与孩子激烈冲突的痛苦,同时,还要面对自己毫无办法、束手无策的尴尬局面……中考“一模”前的一个晚上,静馨整晚都坐在书桌前,夜里11点多,妈妈耿女士在门外催促静馨睡觉,眼里满是疼爱。[详细]

    05-13 09-05中国青年报
  • 南方地区多降雨天气 冷空气对北方影响趋于结束

    1.jpg

    14日至17日,重庆、贵州及江汉、江淮、江南等地自北向南将先后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5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西藏东南部、重庆南部、贵州北部、江汉中南部、江淮西部、江南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北东南部局地有暴雨。[详细]

    05-13 09-05中国新闻网
  • 综述:全球“限塑”行动升级 塑料垃圾再难“偷偷”出口

    塑料垃圾再难“偷偷”出口。经过两周讨论,来自约180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名代表在日内瓦对《巴塞尔公约》做出修订,决定将塑料垃圾列入进出口限制对象[详细]

    05-14 06-05新华网
  • 部分地区发生暴力事件 斯里兰卡全国实行宵禁

    部分地区发生暴力事件。斯里兰卡全国实行宵禁原标题 斯里兰卡在全国范围实行宵禁斯里兰卡警方13日晚发表声明说,由于斯里兰卡部分地区发生暴力事件,从当地时间当晚9时至14日凌晨4时在全国范围实行宵禁[详细]

    05-14 06-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