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璧山打造重庆观光采摘乐园

2019-05-14 13:53:00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欧武夷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14日12时30分讯(记者 欧武夷)“我家种了3亩多樱桃,今年产量近3000斤,靠游客上门采摘就销售一空。”近日,璧山区八塘镇凉水村果农陈仕富高兴地说,“靠着发展观光旅游,体验采摘,樱桃一年比一年卖得好,今年就卖了4万多元。”

  果农们将柑橘分类装框。通讯员 谢捷 摄

  “前不久落幕的第五届云雾山樱桃采摘节,让果农们赚了个盆满钵满,陈仕富只是受益者之一。”璧山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依托区位优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田园综合体,实现一产“接二连三”。打造以生态采摘、旅游观光为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辐射带动农民增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今年起,该区还将利用3年时间,围绕品种、品质、品牌提档升级,植入观光、体验、采摘等休闲要素,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把果园打造成为重庆市民休闲体验采摘的乐园。

  市民在登云坪摘脐橙。通讯员 谢捷 摄

  四季果园 形成规模效应

  “当前我区春有樱桃、枇杷、草莓,夏有桑果、蓝莓、芒果、桃李,秋冬有柑橘、脐橙、柚子,种植面积达14.8万亩,已形成四季有鲜果的模式。”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在樱桃成熟季,市民会相约到云雾山品樱桃,血橙成熟季,大家会去七塘镇采摘,葡萄成熟时,众人又会前往大兴镇。

  “云雾山8000余亩的樱桃,七塘镇6000多亩血橙,大兴镇万余亩葡萄,福禄镇6000多亩的沃柑等,已具有一定的规模种植效应。”该负责人说,下一步,璧山区将围绕七塘血橙、八塘樱桃、大兴葡萄等特色产业,集中连片建设集赏花采果、科普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水果采摘园各1000亩以上,打造市民青睐的“四季果园”。对现有品种进行插漏补缺,达到连片集中,进一步形成规模效应。

  草莓获丰收。通讯员 谢捷 摄

  提升果品 打造示范果园

  “现在正是春见梳果和人工除草的时候,管护好了才能保证今年春见的品质。”5月7日一大早,七塘镇种植春见的果农陈广彬便和村民在柑橘园里忙活起来。

  由于陈广彬的春见采用生态种植,绿色防控,科学疏果,水果套袋等,确保了春见的品质,连续两年在“三峡杯优质晚熟柑橘评选”活动中获得金奖和一等奖的好成绩。

  “也正因为品质好,我的春见销路好,价格也稳得住。”陈广彬笑着说。

  “果品有保障,才有市场竞争力。”璧山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化生产配套技术,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建成福禄镇斑竹村沃柑示范园,大兴镇船形村葡萄示范园,广普镇坪中村为核心的脐橙示范园,以健龙白果、玉林、画眉村为核心的李子示范园,正兴卫寺村蜜柚为核心的蜜柚示范园等。依托重庆璧山都市水果研发中心,集成一套完整的果园标准化生产技术,并在示范园内推广物联网技术和安装农产品可追溯系统,全程监控生产过程,让市民吃得放心、安心和舒心。

  融合发展 推进“接二连三”

  “刚刚落幕的五届的樱桃节让我们看到,游客上门采摘不仅省去农户自己采收的人工,还能提高樱桃的价格,带动农副产品销售等。将水果深加工再销售,也能大大提高农户收入,大兴镇的葡萄酒企业就是很好的实例。”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将打造以生态采摘、旅游观光为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进一步推进“接二连三”,实施农旅融合发展,辐射带动农民增收。

  下一步,璧山区将培育果品加工企业,开展沃柑、血橙、樱桃、葡萄、脐橙、李子、蜜柚节会活动,并从休闲、观光、体验、采摘的角度出发,搞好果园内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美化果园周边环境,利用宅基地“三权分置”试验试点的优势,发展相应的民居、民宿,促进农旅融合,让市民走进农业,感受乡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总编室赵伟

推荐阅读
  • 有你家吗?全国16个城市和地区试点建设"无废城市"

    U523P4T8D8835719F107DT20190514065650.jpg

    11个城市分别为:广东省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威海市、重庆市(主城区)、浙江省绍兴市、海南省三亚市、河南省许昌市、江苏省徐州市、辽宁省盘锦市、青海省西宁市。[详细]

    05-14 08-05中国青年报
  • 国内油价迎年内第二次下调 加满一箱油少花3元

    本次调价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下调,上一次下调是在4月1日,因增值税率调整,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00元。来源:隆众资讯  据隆众资讯数据,调价后,全国大多数地区柴油价格在6.6元/升左右,92号汽油零售限价在6.9元-7.1元/升。[详细]

    05-14 08-05中国新闻网
  • 上海一小学将“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 校长谈初衷

    99262540.jpg

    (王子涛 康玉湛 徐银)近来,一则关于上海市树德小学将“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的消息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引发了社会广泛热议。作业本内印有为该校学生特别制定的“家务清单”,家长需要在“家务完成情况”评价表内“打分”。[详细]

    05-14 08-05中国新闻网
  • 江南等地有较强降水 冷空气将再次影响北方地区

    1.jpg

    5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和东部、新疆天山地区西部、西藏东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西部、浙江西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5毫米)。[详细]

    05-14 08-05中国新闻网
  • 美“年年春”除草剂遭控致癌 法院判赔逾20亿美元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13日,美国加州陪审团裁定,拜耳集团旗下孟山都公司应赔偿一对夫妻20.55亿美元。报道称,这是连续第3起美国陪审团就“年年春”官司做出不利于拜耳的裁决,先前两起陪审团裁决都在加州,分别来自州法院和联邦法院。[详细]

    05-14 13-05中国新闻网
  • 研究人员发现与西红柿味道有关的基因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自然·遗传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对725个人工栽培和野生西红柿品种进行基因组测序,发现一个名为TomLoxC的基因对西红柿味道非常重要。在较早的西红柿栽培品种中,极少存在TomLoxC基因的版本,不过该版本在新品种中出现得越来越多,这反映了...[详细]

    05-14 13-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