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清洁能源走下高原”(爱国情 奋斗者)

2019-03-28 08:13: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梅生伟在清华大学的留影。资料照片

  梅生伟(右一)姐弟的合影。资料照片

  凌晨,西宁已经睡着。从曹家堡机场到青海大学有40多分钟车程。车上,司杨打开电脑,跟刚下飞机的梅生伟教授讨论明天的工作。

  晚上落地,处理完工作,第二天再坐飞机返京,抑或飞去下一个工作地点,这是梅生伟工作的常态。作为助手,司杨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梅老师说,咱们手头能做的就赶紧做,这样不耽误白天工作,效率还高。”司杨说,早上总是能收到梅生伟入睡前发来的工作邮件。

  梅生伟在清华大学研究能源电力已有20余年,现在是青海大学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今年是他对口援青的第六个年头,相较一般援青干部的3年期限,他已经“超长服役”。清华大学和青海大学,相距1600多公里,让他更为挂念的是海拔更高的那一个。

  新疆伊犁长大的梅生伟,在新疆大学读完本科后,长期在清华大学深造、工作。2010年,面对母校热情邀约,梅生伟婉言谢绝了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职务。2014年,青海大学向他发出邀请,请他挂帅组建新能源光伏产业研究中心,他却慷慨赴约。

  一边是资源深厚、有60年历史的老牌学院;一边是白手起家,一穷二白。母校领导、老师不解:“条件差,力量薄,你老梅到底图个啥?”

  “西电东送是国家的大工程,青海是清洁能源大省,怎么把它们有效利用起来,不仅是青海的课题,更是国家的大课题!”面对疑问,梅生伟将心里话和盘托出:“青海的基础差,更需要我们发光发热。”

  司杨依然记得2015年初见梅生伟的那一刻。“不把青海大学的新能源学科建设到全国前列,我就不回清华!”梅老师的话,字字砸进司杨心里。

  搞清洁能源,就是在跟老天爷打擂台,水、风、光都不随人的脾气。梅生伟主持研发发电机组非线性鲁棒励磁控制器、交直流电网连锁故障在线主动阻断系统和无燃烧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突破了发电机组抗干扰励磁控制、大电网连锁故障灾变防治和高效物理储能三大技术瓶颈,成果应用于我国数十个省级电力系统和多项国防工程。几年来,青海清洁能源发展迅猛,创下了连续9天、196小时全部使用太阳能、风能及水力发电供应全省用电的世界纪录。

  “拿多少项目,不是目的,咱们是给人民干事业,目标越纯粹,越能出成绩。”去年,梅生伟主持研究的交直流电力系统连锁故障主动防御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青海的清洁能源走下高原提供了极大的技术支持。青海的清洁能源不仅实现自给自足,还开始补给内地——今年3月,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设计年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受端原煤1800万吨。

  梅生伟操心最多的,是培养一支青海的本土人才队伍。2016年,青海大学新能源学院成立,如今已有200多名学生。今年37岁的司杨,被梅生伟“逼”着去读博士。“一个人给国家做贡献的时间有限,未来还要靠你们年轻人。要把握每分每秒,让清洁能源走下高原!”梅生伟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和衷共济 共赢发展——聚焦博鳌亚洲论坛

    f15596a4d6aa4aa49893146c41d86dc1.jpg

    不少与会嘉宾也发现,在挑战面前,中国在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同时,没有搞“大水漫灌”的强刺激,也没有走铺摊子、粗放增长的老路。……  “中国扩大开放的力度前所未有”“竞争环境越来越公平”在博鳌的各个会场、论坛,与会嘉宾频频发出这样的感叹。[详细]

    03-29 08-03新华网
  • 全国仲裁工作会议举行 完善仲裁制度 提高仲裁公信力

    MAIN201903290759000511535958026.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介绍,钦州仲裁委员会、史良法学院、中葡法学院联合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仲裁合作论坛。青岛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邓焕礼介绍,他们主动融入经略海洋等国家发展战略,成立海事海商仲裁院。[详细]

    03-29 08-03人民网
  • 半个世纪的守望,只为心中“可爱的中国”

    QQ截图20190401085451.png

    3月27日,程樟柱在纪念馆内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行军礼。3月28日,程樟柱在纪念馆内给前来参加传统革命教育的学生讲故事。3月27日,程樟柱在纪念馆内擦拭介绍烈士事迹的展板。[详细]

    04-01 08-04新华每日电讯
  • 调查显示过半消费者曾经被“杀熟” 相关企业均否认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的大数据“杀熟”问题调查结果显示,88.32%的被调查者认为大数据“杀熟”现象普遍或很普遍,56.92%的被调查者表示有过被大数据“杀熟”的经历。此次,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调查体验人员在对飞猪旅游体验调查中发现,同一酒店新老用户标价不同,...[详细]

    04-01 08-04工人日报
  • 法国公务员工作时数调查:31万人每周工作不满35小时

    公务行动和公共账务部长达马南希望所有的公务员都和法国私营企业职工一样,一周工作35小时。据财政部门总监察署报告,法国国民教育部有14.9万、司法部有5300名、民航局有800名电子和技术公务员的工作时数未达法定工作时数1607小时。[详细]

    04-01 15-04中国新闻网
  • 法国公务员工作时数调查:31万人每周工作不满35小时

    法国公务员工作时数调查 31万人每周工作不满35小时中新网4月1日电。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财政部门总监察署应政府的要求日前公布有关法国国家级别公务员的工作时数调查报告,指出在110万国家级别公务员(不算教师、法官、军人、宪兵)中,有31万人并不是一周工作35...[详细]

    04-01 15-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