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不负追梦者——新时代赣鄱女性奋斗群像

2019-03-22 14:49:00 来源: 江西日报 作者: 齐美煜

  原标题:芳华不负追梦者

  ——新时代赣鄱女性奋斗群像

  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部分2018年度江西省三八红旗手、江西省三八红旗集体,以及在岗位上贡献不凡的普通女性。她们中有自强坚韧的奋斗者,有智慧豁达的建设者,有青春激扬的践行者,亦有敬业奉献的倡导者。透过她们,可以看到新时代赣鄱女性勇挑重担、建功立业、群英奋进、不让须眉的卓越风姿。

  关键词:坚韧

  汽车行驶在陡得看不见路面的盘山小路上,仿佛陷入茫茫雾海,只有崖壁斜出的细竹和倒挂的白茅给人以现实感。穿过山腰,爬过山肩,在数十个大转弯后,记者终于来到了位于乐安县谷岗乡圭峰村的小英家庭农庄。

  和往常一样,49岁的陈小英在羊圈忙碌了一整个早上。见记者来访,结实精瘦的陈小英连忙放下扫帚,在围裙上蹭了蹭手,三步并作两步迎了出来,由衷的欢喜挂在饱经风霜的脸上。

  可谁能想到,这简单的欢喜背后,竟是大半生的困窘:终身错付、孤身前往外地打工、儿子身患重疾求医无门……因故与丈夫离婚,儿子的病情有了好转,几次轻生却被村民救回。2013年,43岁的陈小英终于找到了和命运拉锯的支点。那年她开始创业,9只羊;45岁,42只羊;46岁,年收入1.7万元;47岁,年收入3万元;48岁,300多只羊,年收入达10万元。“还有很重的负担”,她脸上的快活流淌起来,“但欠的钱已经还了很大一部分啦!”

  至今为止,陈小英依然是村里唯一一个黑山羊养殖户。说起养殖黑山羊的独家秘方,她露出了12颗牙的笑容,“不能把它们当畜生看,要当成自己的小孩。”在搬到圭峰村的前两年,她每天都睡在羊圈里。黑山羊的每一次走失,她都记得清清楚楚。“前年冬天,有三只跑到了宜黄”“刚搬来这里的时候,有人装夹子”“有两只竟和野猪打架,被打死了”……每一只黑山羊都是她的“儿女”,但凡走失,不管是死是活她都要找到它们的下落。有时找到凌晨两点,有时凌晨四点,有时两三天,有时一个星期,哭肿了眼也操碎了心。“有一次我找到它们的时候,两只小羊已经冻死了,当时我就哭了。不是因为值多少钱,它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说到这里,陈小英眼里泛着点点泪花。

  陈小英一走进羊圈,所有羊都拥了过来,她却忽然间低下了头,“虽说最初养它们是为了赚钱,但有感情了,每次它们被一头头地拉走,我都躲着不敢看。”

  黑压压的羊群在云雾弥漫的山路上欢快地奔跑,陈小英扬起手中的竹条,像威武的将军,又像是慈爱的母亲。“我总是教儿女,全家人要一起努力,争取超越小康呀!”2016年12月,陈小英脱贫。今年,她又获评江西省三八红旗手。对她来说,自强与感恩,是回报社会的最佳方式。

  关键词:执着

  江西省三八红旗手、省林业科学院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黄晓凤的办公室内,“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证书占据了宽大橱柜的顶格。她说,自己之所以能在野生动植物资源研究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仅仅是因为坚持不懈和一腔热忱。

  交谈中,黄晓凤的执着与谦虚最为动人。为了紧跟前沿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步伐,她硬是“无中生有”地创办了全省首个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所。2005年研究所成立之初,6名工作人员中科班出身的只有她一个。无论是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规划设计,还是生态影响评估、司法鉴定,作为开荒者的她,都一一尝试探索,创建可操作模板。任务高效推进,团队的整体业务水平也随之大大提高,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所一度成为省林科院士气最高的部门。去年一年,全所仅获批立项的课题就有12项,其中黄晓凤主持了7项。

  全身心投入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的她,却是儿子眼中奇怪的妈妈,“妈妈是个奇怪的人,可以几天几夜持续工作。”连她本人都很讶异,自己竟然可以这样彻底地改变自己、献身科研。有一次,她连续半个月蹲点官山自然保护区,为了近距离观察气质高贵又容易惊惧的白颈长尾雉,她不得不煞费苦心地隐身山林。一天晚上,在地势陡峭、人迹罕至的巢区,天色已暗,看不清路,一个踉跄,她险些从荆棘密布的山坡坠下。“平时在家里摔一跤,我总是忍不住‘啊’的一声叫出来,在山里我不知怎么就能做到从来不喊不叫。”在遂川鸟道监测候鸟迁徙时,候鸟持续过境,她在前半夜就潜伏在山林里,一直守到林空鸟尽。

  从业22年来,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生态保护地、科技为民、产研结合,黄晓凤总是领着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所走在同行的前面。

  关键词:传承

  镜子里,“杜丽娘”展袖起舞,举扇遮面,仿佛春色缱绻,姹紫嫣红开遍。一步一步地欠身回转,江西省木偶剧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年木偶戏女演员沈丹流畅的身法与木偶浑然一体。1992年出生的她,在投身木偶戏学习表演的十年间,却不曾如杜丽娘般动心于“良辰美景”,沉醉于“赏心乐事”,而是对木偶戏这项传统艺术一见倾心、一往情深。

  所有的重复练习都是枯燥乏味的。木偶戏训练的最开始都是从“举功”开始,将木偶举稳是最基本的要求。为了锻炼臂力,沈丹每天都会长时间举着挂有两瓶矿泉水的木偶。“刚开始练下来,胳膊好几天都抬不起来,后来也就慢慢习惯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苦必须得吃。”沈丹说。

  回忆起准备比赛的日子,沈丹连番感慨恍如昨日。那是第六届中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传承展演,得知能参演的沈丹,内心十分激动。为此,她抓紧一切时间练习参赛剧目《牡丹亭》。“有时,我真觉得,反复做一样的动作非常枯燥,甚至找不到这些行为的意义。”尽管如此,她依然执着地进行着人偶同台的训练。半年后,正式登台的那天终于到来。临上台前,她突然明白了,之前日复一日的艰苦付出,都已内化为她身体里的筋肉记忆。木偶就是她,她就是杜丽娘。最终,沈丹以完美自信的状态完成了表演。

  能够得到荣誉,沈丹感到非常骄傲。但最吸引她的,还是能在各种展演上,观摩学习其他木偶戏表演。

  “木偶戏是中国传统技艺,也是世界艺术。和外国的表演相比,我们基本功非常扎实,但创意稍弱。”这名90后女孩,正在用自己年轻的视角,激活古老艺术更广阔的可能;用自己蓬勃的朝气,为传统舞台焕发青春魅力!

  关键词:奉献

  一列储物柜靠墙立着,不足50公分的过道旁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桌椅。推开门,只见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客运段直达车队Z66/5次一组正组织学习。身穿酒红色制服的乘务员们心无旁骛,一字一句把列车长曾颖讲的事项记下。

  曾颖说,别看组里以年轻姑娘居多,但谈起工作,她们个个是行家里手。能受到乘客发自内心的喜爱,绝非偶然。面对工作任务,她们都自觉地做到更好。今年春运期间,天气极寒。有一天,列车发往北京,由于气温极低,车厢内所有的管道设施都冻住了。暖气开了半小时,情况也不见好转。眼看乘客们陆续上了车,姑娘们十分着急。为了不影响乘客的乘车体验,曾颖立刻带领全体乘务员,接来一桶桶热水,不停地往集便器里冲。经过齐心协力抢修,开车不到半小时,列车上所有集便器就都可以正常使用了。而这些姑娘们,连手套都顾不得戴上,卷起的袖子也沾湿了。

  除急乘客之所急,Z66/5次一组还创新服务方式,想乘客所未想。当乘客上车时,细心的乘务员们会在老人、小孩、孕妇等重点关照对象的车票上盖爱心章,并记下他们的位置。在列车运行的过程中,她们时刻关注着这些“爱心章”旅客,并主动为他们提供打水、冲奶、搀扶等服务。一些去往北京看病或从北京做完手术回家的乘客,更是被列为特殊照顾对象。由乘务员向列车长汇报后,联系经停站或终点站准备好轮椅。到达目的地后,她们还会把乘客送出车站或送往医院。“我们一年至少能收到15封表扬信,许多老人再三向我表扬姑娘们的热心肠。”曾颖说。

  当得知班组获评江西省三八红旗集体时,姑娘们难掩激动。在Z66/5次一组工作了四年的齐叶叶非常高兴,她感到自己和伙伴们的努力付出得到了肯定。同样投身铁路事业十年的资深乘务员、新疆姑娘魏佳晨却并不满足,“希望以后能做得更好,为组里获得更多荣誉。”(记者 齐美煜 实习生 黄袁睿)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财政活水流向绿色农业(春耕进行时)

    1553204873964_1.jpg

    ”  今年,中央财政突出绿色导向,拟安排180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对绿色春耕“应补尽补”。中央财政今年安排8亿元病虫防治资金,突出支持麦稻主产区,重点支持黄淮海小麦主产区开展药肥混配剂喷雾、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的“一喷三防”关键技术措施落实,遏...[详细]

    03-22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完善增值税改革有关事项

    公告明确,纳税人在增值税税率调整前未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需要补开增值税发票的,应当按照原适用税率补开。需要说明的是,如果纳税人还存在2018年税率调整前未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应税销售行为,需要补开增值税发票的,可根据18号公告相关规定,按照...[详细]

    03-22 08-03新华网
  • 有的短缺、有的涨价、有的停产?廉价常用药哪儿去了

    Mimg_1708081103101140.jpg

    不少基层医疗机构和群众反映,时下部分呵护群众健康的廉价常用药短缺,有的临床常用药一药难求,价格飞涨,甚至涨了50多倍。在廉价常用药消失的同时,一些临床常用药涨价迅猛,群众直呼用不起。[详细]

    03-22 08-03半月谈
  • 国航、南航发布国内机票退改“阶梯费率” 分为4档

    收费标准调整为四档 越早退改签手续费越低 费率挂钩购票价格及舱位  昨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南方航空官方均发布实行国内机票退改“阶梯费率”,实行时间分别为3月31日及3月24日起。[详细]

    03-22 08-03北京青年报
  • 阿里云发布“开拓者”计划 将助力100家“智能城市运营商”全面升级

    阿里云发布“开拓者”计划。将助力100家“智能城市运营商”全面升级3月21日,在北京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CCBN上,阿里云正式发布“开拓者”计划[详细]

    03-22 14-03中国网
  • 前总统特梅尔入狱 巴西再掀反腐风暴

    前总统特梅尔入狱。巴西再掀反腐风暴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月21日电(国际观察)前总统特梅尔入狱巴西再掀反腐风暴新华社记者陈威华赵焱巴西前总统特梅尔21日在位于圣保罗市的家中突遭联邦警察逮捕,随后被押往里约热内卢执行预防性监禁[详细]

    03-22 14-03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