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研究生孙云朵返乡创业:汗水洒在哪儿,幸福就长在哪儿

2018-06-04 13:5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奋斗者的故事】女研究生孙云朵返乡创业,将小村500亩葡萄园做成省标准化生产基地

  

  

  

  孙云朵及云朵庄园全景。

  ■编者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斗的重要论述催人奋进。 

  当前,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正涌现出一大批立足本职、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改革争先的奋斗者。 

  为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从即日起,本报推出“奋斗者的故事”专栏,报道我省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各年龄段不同奋斗者的感人故事,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吹响为新时代奋斗的号角。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王兆锋

  “你先在办公室稍等啊,我刚洗完脸,得抹点‘油油’。”6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聊城市东昌府区张炉集镇的云朵庄园,孙云朵从一个房间里探出头来,笑嘻嘻地说。

  几分钟后,孙云朵出现在记者面前,一袭时髦的花裙,笑靥如花地说:“别看我现在白,等收完葡萄,就晒黑了。每年都是这样,我都不好意思照镜子。”

  今年27岁的孙云朵,是上海大学的研究生,读设计专业。2015年夏天,即将读研二的她办理了休学一年的手续,回到老家种葡萄。“我以前没想过创业的事情,是父母的辛苦和葡萄的滞销触动了我,决定返乡做些什么。”孙云朵解释说。

  2014年,孙云朵的父母流转了60亩地种葡萄。“我爸原来180斤,白胖,但是弄完平整土地、安装围栏这些基础活,他就掉了40斤肉,变得又黑又瘦。他们在地头用砖垒了4面墙,蒙上塑料布,晚上就住里面。一天晚上风雨交加,把塑料布刮跑了,老两口打着手电,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雨里追塑料布。想起这些,我就很难过。”孙云朵说。

  让孙云朵更难以接受的是,这样辛苦种出来的葡萄竟然卖不出去。2015年夏天,她父母种植的24万斤葡萄滞销了。

  父母发愁,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孙云朵想要为父母做些什么,她反复斟酌了一周,删删改改,写了一篇文章《5万斤葡萄免费送,研究生帮老妈卖葡萄》,发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

  “那是我创业的开始。这篇文章流传很广,很快吸引来批发商和超市来采购,家里的葡萄顺利卖出去了。这让我小有成就,感觉自己是能做些事情的,因此决定休学创业种葡萄——我是上海大学第一个休学创业的学生。”孙云朵自豪地说。

  事非经过不知难。回乡后,孙云朵经历过合伙人中途撤资的尴尬,也经历过资金不足的困惑,实在作难了,

  她就偷偷一个人哭一阵子,擦干眼泪继续干。

  让她最难忘的是前年霜霉病严重,虽然已经下大力气防治,但还是有100亩葡萄减产了一半。“当时心里真不是滋味,想哭,强忍着眼泪没下来。”在区扶贫办帮助下,孙云朵与省葡萄研究院建立了合作,专家定期来指导,技术问题才终于得到解决。

  研究生种葡萄与别人有什么差别?孙云朵歪着头想了半天说,“可能就是想得更远。”

  在孙云朵看来,搞传统农业非常不易,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利润低,必须走出一条新路子。“有的葡萄亩产能到1万斤,但我的葡萄,亩产严格控制在3000斤左右。我不做大路货,要做就做精品,打响‘云朵庄园’品牌。现在我种了藤稔、阳光玫瑰等8个品种的葡萄,大部分销往北京、聊城等地的超市,平均每斤4元左右。”

  这些只是开始,孙云朵还有更远大的梦想,就是把文化创意与传统农业结合起来。她与母校上海大学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合作,准备筹建葡萄文化博物馆和葡萄自然科普馆。

  她的设想是,葡萄文化博物馆主要用来展示古今中外文化中的葡萄元素,如古诗词中的葡萄、名人与葡萄的故事等,利用多种方式与游客互动。葡萄自然科普馆则重点开发葡萄品种,“创新能力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我能培育出优良的新品种,意义就大了。”

  再过几天,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团队就要来云朵庄园了。“这个暑假要拿出方案,计划用2年时间把葡萄文化博物馆建起来。这些工作到位了,云朵庄园才算是真正起步了。”孙云朵憧憬说。

  “我的同学很多都在大城市工作,过着很优越的生活;我在地里天天风吹日晒,但我不后悔。我就想趁年轻,拼尽全力做成一件事,为家乡的振兴作一些贡献。”她这样告诉记者。

  现在,云朵庄园已被评为省标准化生产基地,葡萄种植面积达500亩,销售收入600万元,今年6月份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孙云朵也当选山东农村青年电商带头人。孙云朵说,汗水洒在哪儿,幸福就长在哪儿,这就是奋斗者的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财政活水流向绿色农业(春耕进行时)

    1553204873964_1.jpg

    ”  今年,中央财政突出绿色导向,拟安排180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对绿色春耕“应补尽补”。中央财政今年安排8亿元病虫防治资金,突出支持麦稻主产区,重点支持黄淮海小麦主产区开展药肥混配剂喷雾、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的“一喷三防”关键技术措施落实,遏...[详细]

    03-22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完善增值税改革有关事项

    公告明确,纳税人在增值税税率调整前未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需要补开增值税发票的,应当按照原适用税率补开。需要说明的是,如果纳税人还存在2018年税率调整前未开具增值税发票的应税销售行为,需要补开增值税发票的,可根据18号公告相关规定,按照...[详细]

    03-22 08-03新华网
  • 有的短缺、有的涨价、有的停产?廉价常用药哪儿去了

    Mimg_1708081103101140.jpg

    不少基层医疗机构和群众反映,时下部分呵护群众健康的廉价常用药短缺,有的临床常用药一药难求,价格飞涨,甚至涨了50多倍。在廉价常用药消失的同时,一些临床常用药涨价迅猛,群众直呼用不起。[详细]

    03-22 08-03半月谈
  • 国航、南航发布国内机票退改“阶梯费率” 分为4档

    收费标准调整为四档 越早退改签手续费越低 费率挂钩购票价格及舱位  昨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南方航空官方均发布实行国内机票退改“阶梯费率”,实行时间分别为3月31日及3月24日起。[详细]

    03-22 08-03北京青年报
  • 日俄举行副外长级磋商 和平条约未获重大突破

    日俄举行副外长级磋商。和平条约未获重大突破中新网3月22日电[详细]

    03-22 14-03中国新闻网
  • 日俄举行副外长级磋商 和平条约未获重大突破

    据日媒报道,日本外务审议官森健良21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举行会谈,就两国缔结和平条约等问题展开了磋商,但未能取得重大突破。”  日俄两国政府正以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推进和平条约谈判,但俄方要求日本承认俄对南千岛群岛(日本...[详细]

    03-22 14-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