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济南姑娘钟倩: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2018-06-13 07:3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刘兵

  【奋斗者的故事】80后济南姑娘钟倩在轮椅上参与志愿服务,用蜷曲变形的手指敲出46份“百姓提案”——

  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图为钟倩在电脑前工作。

  □ 本报记者 刘 兵 本报通讯员 王 亚 王茜

  不久前,一篇关于济南旅游的深度评论《握指成拳,以文明之力筑牢济南旅游新高地》在朋友圈刷屏,并被各大媒体争相转载,赢得了广大网友和读者的点赞。鲜有人知,其作者是国内首位残疾人旅游啄木鸟志愿者钟倩,这位在周围邻里和朋友眼中的“坚强文艺女青年”。

  6月3日,当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天桥区堤口路街道一处不足15平方米的小屋时,钟倩正坐在靠窗的位置盯着屏幕思考着什么。见记者进门,她才艰难地转过身,冲大家热情地打招呼。如果只看她脸上的自信笑容,很难让人察觉她那些曾经和正在经历的痛苦。

  17年前,16岁的钟倩正在备战2001年的中考,然而一场“类风湿关节炎”却将这位花季少女击倒了。几天时间里,钟倩的病情急剧恶化,体重从最初的110斤骤减至不足50斤。

  后来,经中医治疗,她终于可以坐在轮椅上。但每到晚上,因身体的疼痛,钟倩始终无法入睡,只有依靠止痛药才能稍事休息。于是,每晚她便坐在床前,用蜷曲变形的手指在父亲特制的写字板上一笔一划地练习写日记,并自学课本。坚持整整一年后,她获得了济南市硬笔书法比赛特等奖。

  然而,命运并未照顾这位少女。2008年,钟倩的父亲因突发脑溢血失去意识,经过抢救最终瘫痪在床。遭遇沉重打击,钟倩却更加坚强。自那时起,钟倩开启了追梦和志愿之路。10年间,这位身残志坚的80后姑娘硬是闯出了一片天地:她开办的心理热线10年来接听4000多人次咨询;她先后撰写了46份“百姓提案”,不少内容被全国政协委员带上全国两会;她不间断自学,写下上百万字文章,出版两本书,让不少文学名家惊叹不已。

  “因为从2008年起一直做公益,参加旅游志愿者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钟倩说,2017年1月,她加入旅游啄木鸟志愿者队伍。在一年半的时间里,钟倩一有时间就跑到旅游景区,并思考问题。她提出了“景区无障碍设施提升与优化”等一系列方案,并先后在全国、省市媒体上发表了《旅游“啄木鸟”传递城市正能量》《“啄木鸟”为旅游监管提供济南答卷》《为旅游“啄木鸟”的创新举措点赞》等有关济南旅游志愿服务的多篇评论,为宣传泉城和旅游监管创新注入了鲜活动力。其中,《旅游“啄木鸟”传递城市正能量》登上中国文明网首页,为树立旅游品牌和济南城市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参加旅游志愿者也是为残疾人群体代言。在旅游上人人平等,谁都可以走出家门。如今,残疾人走出家门旅游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国家也越来越重视残疾人旅游。”钟倩说,尽管理想和现实之间有很大的差距,需要完善的地方很多,但她一直怀揣着希望和梦想,希望旅游发展越来越人性化,让残疾人也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看得见一城山色、听得见泉水叮咚。

  钟倩说,她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语始终镌刻于心。“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钟倩身体力行地回馈着社会,用坚强和责任创造青春出彩机会。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乡村振兴,期待金融更给力(财经眼·关注金融补短板(下))

    微信截图_20190325083439.png

    ”  针对农业产业发展中的融资问题,董希淼建议,改善金融有效供给,加快抵押担保、融资租赁、农业保险、农业信托等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信托、保险、担保、租赁等业务模式。据了解,目前农业农村部已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通过主体直连、信息直报、服...[详细]

    03-25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最美青春,铸就绿色奇迹(爱国情 奋斗者)

    陈彦娴在林场工作了一辈子,当年这条路弯道多,两旁都是沙丘,走在路上,如同穿梭在沙子堆成的胡同里。”车窗外,树木飞驰,陈彦娴情不自禁唱起当年的歌谣:“六二年那么呼儿嘿,进林场那么呼儿嘿,知识青年怀着热情,来到塞罕坝,创大业那么呼儿嘿……”  1964年...[详细]

    03-25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有的短缺、有的涨价、有的停产?廉价常用药哪儿去了

    Mimg_1708081103101140.jpg

    不少基层医疗机构和群众反映,时下部分呵护群众健康的廉价常用药短缺,有的临床常用药一药难求,价格飞涨,甚至涨了50多倍。在廉价常用药消失的同时,一些临床常用药涨价迅猛,群众直呼用不起。[详细]

    03-22 08-03半月谈
  • 国航、南航发布国内机票退改“阶梯费率” 分为4档

    收费标准调整为四档 越早退改签手续费越低 费率挂钩购票价格及舱位  昨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南方航空官方均发布实行国内机票退改“阶梯费率”,实行时间分别为3月31日及3月24日起。[详细]

    03-22 08-03北京青年报
  • 脱欧进程持续受阻 特蕾莎·梅或将遭遇“逼宫”?

    综合报道,尽管欧盟同意英国将脱欧期限推迟,从原定的3月29日延后至4月12日或5月22日,但最关键的议题始终未得到解决。英国民众举行游行要求举行二次公投,而英国媒体报道称,多位内阁官员将集体“逼宫”,要求首相辞职[详细]

    03-25 08-03中国新闻网
  • 脱欧进程持续受阻 特蕾莎·梅或将遭遇“逼宫”?

    综合报道,尽管欧盟同意英国将脱欧期限推迟,从原定的3月29日延后至4月12日或5月22日,但最关键的议题始终未得到解决。示威者挥动欧盟旗帜及反对英国脱欧的标语牌,领头的自由民主党议员凯布尔指,现时60%英国人反对脱欧,认为“不要脱欧”的意愿非常清楚。[详细]

    03-25 08-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