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帮更多孩子实现梦想

2019-04-15 17:37: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董延海正在指导小运动员们。

  本报记者 柯仲甲摄

  屈膝、扬臂,如箭一般冲出起跑线;加速、过弯,再加速……敏捷的小运动员们在冰面上留下优雅曲线。冰场中央的董延海,手握秒表、眼观赛道,正在为我国的短道速滑运动挖掘更多好苗子。

  董延海是我国第一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杨扬的启蒙教练。如今,作为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少儿短道速滑特色学校总教练的他,麾下仍有300多名速滑小将。

  七台河市,一个人口不足百万、直到2013年才拥有大型室内冰场的煤城,却培养出了杨扬、王濛等冬奥会冠军和其他世界大赛冠军共10名,我国13枚冬奥会金牌中,七台河“承包”了6枚。来自七台河的运动员15次打破世界纪录,共获得169枚世界级比赛金牌、459枚国家级比赛金牌。

  金牌背后,是一群手握秒表、奋勇争先的人在默默奉献。

  上世纪70年代,七台河短道速滑奠基人孟庆余筚路蓝缕,自己发明训练器材、创制训练方法,天黢黑就要在零下几十摄氏度的低温里拖着一吨多重的自制浇冰车一圈圈浇冰场,只为珍惜短暂的训练时间……在他的忘我付出下,一群坚韧的矿工孩子就这样冲出了通往短道速滑巅峰的第一步。其中一部分人则在孟庆余带领下执鞭于冰场,帮助更多的孩子实现梦想。

  市少儿短道速滑业余体校副校长赵小兵1984年被孟庆余挖掘,走上冰场。因意外受伤抱憾退役,1989年拿起教鞭。“当教练就是晒得比地黑、冻得比冰硬。”赵小兵打趣道,“在孟教练感染下,真的每一秒都不想耽误!”孩子刚满月,赵小兵就重回冰场。为了培养一个好苗子,她5次上门求家长“放人”。功夫不负有心人,赵小兵30年来先后培养出孙琳琳、王伟、李红爽等冬奥会冠军和其他世界大赛冠军。

  和赵小兵一样,董延海和他的爱人、世界冠军张杰都曾受教于孟庆余。2014年,曾在国外打拼多年的夫妻俩回到七台河市,回到冰场上。“陪着孩子驰骋,那种幸福难以言说!”董延海语带自豪,“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为国家选送更多好苗子。”

  张杰则从事更为特殊的事业。她组建了七台河特奥短道速滑队,以异乎常人的耐心和毅力,帮助“折翼的天使”打开认识世界的大门。2017年第十一届冬季特奥会上,她带领的孩子们一举夺得4枚金牌和两枚银牌。

  2006年,孟庆余在前往哈尔滨冰上基地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因公殉职。这位手握秒表的奋斗者,在冰场上一站就是一辈子。而他的身后,后继者们不曾停下步伐——几十年来,七台河一代代教练员们累计为国家和省输送运动员300多人次;更多的教练从七台河走向全国,为冰雪运动走出山海关、为助力“三亿人上冰雪”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奋斗必然艰苦,但奋斗者永远幸福。一块块为国争光的金牌,一个个登上巅峰的身影,一次次冲破世界纪录的中国速度,便是对这群手握秒表的奋斗者最好的回馈。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付兴帅

推荐阅读
  • 华南江南南部等地有强降水 北方部分地区有大风沙尘

    3521403410.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昨日,广东广西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17日至18日,受地面气旋和冷空气影响,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有5~7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10℃,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详细]

    04-15 08-04中国新闻网
  • 新舟700首飞机地面试验规划已完成

    100819758.jpg

    据悉,新舟700飞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新一代70座级涡桨支线飞机,是国家民用飞机“两干两支”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舟700飞机引进了PW150C发动机,以及Proline Fusion综合航电系统,首次在涡桨支线飞机上采用了电传操纵系统,其驾驶舱设计于...[详细]

    04-15 11-04中国青年报
  • 探访火锅KTV:酒水价格翻倍 密闭空间烫火锅惹质疑

    294137922.jpg

    跟传统KTV相比,KTV火锅虽打着包厢免费的旗号,但实际上,却讨巧地赚取了火锅加酒水双倍的钱。在一家外卖火锅的KTV内,4人火锅套餐总共需790元,包括八晕五素的菜品和一打啤酒。[详细]

    04-15 08-04华西都市报
  • 西藏那曲市双湖县发生4.3级地震 震源深度9千米

    0a82258cda744e0cb01699048357d253.jpg

    据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消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4月15日02时31分在西藏那曲市双湖县(北纬32.26度,东经89.39度)发生4.3级地震,震源深度9千米。图片来源: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详细]

    04-15 08-04中国新闻网
  • 尤文提前卫冕仍需等

    尤文提前卫冕仍需等昨晚,意甲第32轮揭幕战,尤文客场1比2遭斯帕尔逆转,未能即刻卫冕,当然,目前他们仍领先少赛1轮的那不勒斯20分,只要那不勒斯本轮不胜,老妇人仍能创意甲纪录提前6轮实现意甲8连冠并成为本赛季欧洲5大联赛诞生的第一个冠军。昨晚客场挑战斯帕尔...[详细]

    04-15 17-04广州日报
  • 李小鹏入选国际体操名人殿堂 曾获5枚奥运奖牌

    李小鹏入选国际体操名人殿堂。曾获5枚奥运奖牌中新网4月15日电[详细]

    04-15 17-04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