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比作“石头的交响乐”,一分钟带你了解巴黎圣母院

2019-04-16 08:3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当地时间15日下午,法国巴黎圣母院突发严重火灾,塔尖在大火中坍塌。有人感叹说“没想到这座建筑躲得过战争却躲不过安宁”,对这个世界的很多人来说,它不仅是一座建筑,更是一件艺术品,没有亲眼见过她的人一分钟带你了解一下这座哥特式建筑。

  圣母院约建造于1163年到1250年间,是一座哥特式风格基督教教堂,是古老巴黎的象征。它矗立在塞纳河畔,位于整个巴黎城的中心。它是欧洲早期哥特式建筑和雕刻艺术的代表,巴黎第一座哥特式建筑。集宗教、文化、建筑艺术于一身。

  巴黎圣母院之所以闻名于世,主要是因为它是欧洲建筑史上一个划时代的标志。在它之前,教堂建筑大多数笨重粗俗,沉重的拱顶、粗矮的柱子、厚实的墙壁、阴暗的空间,使人感到压抑。

  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曾在他的小说《巴黎圣母院》中对圣母院作过最充满诗意的描绘,比喻它为“石头的交响乐”。

  它建造全部采用石材,其特点是高耸挺拔,辉煌壮丽,整个建筑庄严和谐。远眺高高矗立的圣母院,巨大的门四周布满了雕像,一层接着一层,石像越往里层越小。所有的柱子都挺拔修长,与上部尖尖的拱券连成一气。中庭又窄又高又长。从外面仰望教堂,那高峻的形体加上顶部耸立的钟塔和尖塔,使人感到一种向蓝天升腾的雄姿。巴黎圣母院的主立面是世界上哥特式建筑中最美妙、最和谐的,水平与竖直的比例近乎黄金比1:0.618,立柱和装饰带把立面分为9块小的黄金比矩形,十分和谐匀称。后世的许多基督教堂都模仿了它的样子。

  当然,作为哥特式风格的建筑除了高耸入云的尖顶还有窗户上巨大斑斓的玻璃画。南侧玫瑰花形圆窗,这扇巨型窗户建于13世纪,但在18世纪时作过修复,上面刻画了耶稣基督在童贞女的簇拥下行祝福礼的情形。其色彩之绚烂、玻璃镶嵌之细密,给人一种似乎一颗灿烂星星在闪烁的印象,它把五彩斑斓的光线射向室内的每一个角落。

  在教堂的平面上,承袭自老教堂的基本格局,圣母院被设计成有五个纵舱(Nave)的规划,包括一个中舱与两侧各两个的翼舱。但相对的,整栋建筑的尺度规模都放大许多,教堂全长128米,光是中舱就有12.5米宽,而整座教堂的全宽则为40米,穹顶(Vault)则为33米宽。东端是圣坛,后面是半圆形的外墙。走进大教堂里面,参观者首先为它的宏伟气势所震惊。几排直径5米的大圆柱将内部分为五个殿,而在十字交叉堂和唱诗堂周围还有两个回廊环绕。

  巴黎圣母院的内部并排着两列长柱子,柱子高达24米,直通屋顶。两列柱子距离不到16米,而屋顶却高35米,从而形成狭窄而高耸的空间,给人以向天国靠近的幻觉。

  主殿四周,连拱廊上方是一带双层窗户的走廊,在它之上是大窗子,透过这些窗子,一束束阳光宁静地射进堂内。于主殿翼部相连的侧殿位置上,是几座充满了17至18世纪艺术作品的礼拜堂。

  其实,巴黎圣母院虽然这是一幢宗教建筑,但它闪烁着法国人民的智慧,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这次的火灾让人感到心痛和遗憾,卡西莫多失去了心爱的姑娘,终究也失去了他心爱的钟楼。

  图片来源:法新社

  (综合微博、百度百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逃离996:我宁可不婚不育不买房,也不要拼命

    1e98d2ccc0e44623b7b762519786cee2.jpg

    题:逃离996:我宁可不婚不育不买房,也不要拼命 王珂表示,虽然“996”工作制短期会为企业节省开支,但是长久下来反而影响员工为企业做出真正有创造力的成绩。[详细]

    04-16 08-04中国新闻网
  • 教育部:2019年高考时间为6月7日、8日两天

    91fa36e3bf2a4c668ceb5c830ae5e7d8.jpg

    据教育部官方微信消息,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省级统考和高校的招生考试时间,分别由各省级招委会和高校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确定并发布。[详细]

    04-16 08-04中国新闻网
  • 武大哲学教授走红 曾在黑暗中讲课两小时课无人离开

    610cd40dd63342819091d97620913029.jpg

    从每堂课到最后的考试题,苏德超像是挥着看不见的魔法棒,一路让大家的脑洞开了又开。苏德超的学生、经历过“停电事件”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李颖迪,以苏德超的形而上学课为主题写了一篇文章投稿,获得了大赛二等奖。[详细]

    04-16 08-04新华每日电讯
  • 广元市青川县发生3.4级地震 震源深度23千米

    1fb35998f7804888807ec5d447cd5d30.jpg

    据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消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4月16日04时17分在四川广元市青川县(北纬32.33度,东经105.13度)发生3.4级地震,震源深度23千米。图片来源: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详细]

    04-16 08-04中国新闻网
  • 加纳暴雨致6人死亡2人失踪

    加纳国家灾害管理组织15日说,14日晚加纳首都阿克拉遭遇暴雨,已导致6人死亡、2人失踪。死者包括2名女性和4名男性,其中3人在暴雨中出车祸而死,其余3人为溺亡。4月7日,阿克拉及附近地区遭暴雨袭击,造成8人死亡。[详细]

    04-16 08-04新华网
  • 日本开始取出福岛核电站核燃料棒

    在比原计划推迟4年多之后,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5日终于开始取出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机组乏燃料池中保存的核燃料棒。东京电力公司目前计划在2020年度内完成3号机组乏燃料池中的核燃料棒转移工作,但不排除遇到意外致计划延迟的可能。[详细]

    04-16 08-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