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快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一声哨响”何以巧拨千斤?

2019-07-23 08:3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孙秀岭

今天上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考察街道政务服务中心、“13社区”、综合指挥中心运行情况,“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受到关注。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机制,是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的一种创新。基层吹哨,就是为街乡赋权,强化街道乡镇党工委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功能,使街乡吹哨有职、有权、有依据;部门报到,就是各级党组织和政府职能部门向基层报到、向一线报到、向群众报到,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其核心是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形成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

街乡这个“块”与职能部门这个“条”, 历来在基层治理的一个“结”。强调属地责任,职能部门通过“漏斗效应”将大量的事务“漏”到街道、社区一级,导致街道、社区越来越忙,但“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许多问题街道解决不了。怎么办?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就是赋予街道和乡镇党组织“吹哨权”,赋予街乡党组织对重大事项的意见建议权、对综合性事项的统筹调度权,赋予街乡考核职能部门的权利,用评价的指挥棒激励职能部门主动向基层“靠拢”,不仅“报到”,更要“出力”,不断强化街道党工委在基层治理中的“轴心”地位,使基层党建具有强大引领力。

“一声哨响”,巧拨千斤。

环境整治、老旧小区综合治理、群租房和开墙打洞治理、违法建筑拆除、背街小巷整治……这些问题困扰着城市治理,久治难“愈”。“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基层党组织不仅“手中有哨”,而且“哨声响亮”,把属地和各部门之间的权利连接起来、责任贯通起来,使工作开展得更顺畅,不少‘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有抓手、能落实,不仅有力推动了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建立了一套反映老百姓真实诉求、解决老百姓身边烦恼的快速反应机制,更促使基层党员干部增强服务群众意识,转变服务群众作风,不断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值得我们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最低工资标准公布 上海连续4年领跑,多地年内或上调

    11735456048369807387.jpg

    日前,人社部公布31省份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2019年6月)显示,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480元,连续四年领跑全国;北京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居于全国首位,为24元。从人社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北京、广东、天津、江苏、浙江6省份月最低工资标准均...[详细]

    07-25 08-07中国新闻网
  • 北京等多地出台新政 “夏日经济”成为消费新亮点

    16770750032341260765.jpg

    夜色渐浓,华灯初上,北京簋街胡大饭馆门口,早已坐满了排队等号就餐的食客。来有为建议,发展壮大各城市的夏日经济,促进服务消费,首先要规划和打造经济特色商圈、特色街区,推出精品夜场活动,打造经济集聚区。[详细]

    07-25 08-07经济日报
  • 高温黄色预警 浙江河北河南江苏等地局地可达40℃

    9563158787051433172.jpg

    预计7月25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陕西关中地区、黄淮大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内蒙古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最高气温达35℃以上,其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陕西关中、安徽中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湖南中北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详细]

    07-25 08-07中国天气网
  • 市场火爆催生剥虾师 小龙虾旺季"带火"打工者

    5703794678920389831.jpg

    市场火爆催生剥虾师等新兴职业,剥一只虾最快四五秒,月薪可达万元 小龙虾市场的火爆还带动了小龙虾学院的诞生与走红,2017年,湖北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开设潜江龙虾学院,引发广泛关注。[详细]

    07-25 08-07工人日报
  • 外媒:伊朗总统暗示愿意与英国交换扣押油轮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4日,伊朗总统鲁哈尼暗示,如果英国释放了7月初扣押的装载伊朗石油的油轮,那么伊朗愿意释放上周扣押的悬挂英国国旗的油轮。报道称,鲁哈尼在每周的内阁例行周会上说,“如果英国远离在直布罗陀的错误行为,他们将得到伊朗适当的回应。[详细]

    07-25 10-07中国新闻网
  • 未开小票遭处罚 意大利一华裔餐厅被停业3天

    未开小票遭处罚。意大利一华裔餐厅被停业3天中国侨网7月25日电[详细]

    07-25 10-07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