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受理已超过实体大厅

2019-07-21 16:49: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张国栋 李子路 房贤刚

  7月21日下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抵京,开始为期5天的北京、雄安新区、上海学习“取经”之旅。代表团将认真学习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鼓足干事创业劲头,扛牢使命,狠抓落实,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

  代表团首站来到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考察政务大厅,听取政务服务中心运行情况介绍。

  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是市级审批部门集中进驻、统一面向社会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工作场所,2015年11月正式运行。大楼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地下3层、地上22层,其中1-4层用于政务大厅,大厅每层62个窗口共计248个窗口,目前实际开设窗口140个。地下2-3层设置了市级政务云平台。2019年1月2日全面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

  基本实现“一门”、“一窗”服务。与2018年底相比,进驻单位从43个增加到54个(含6家市政公用企业)。在北京市政府保留的1121个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中,993个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其中955项纳入综合窗口,群众进“一门”就能得到集中的政府服务。

  窗口配置效率明显提升。以综合窗口代替部门自设窗口,窗口数量减少1/4,由2018年4层11个岛区186个窗口减少为2层半7个岛区140个窗口,群众受理等待时间从原来的平均15分钟以上到目前基本实现“零等待”。

  网上受理已超过实体大厅受理。2019年1-6月市政务服务中心受理量平均9142件/日,其中网上受理5325件/日,实体大厅受理3817件/日,网上受理量是实体大厅受理量的1.4倍。

  窗口服务规范性明显提升。统一窗口人员着装、统一窗口人员管理、统一窗口受理平台、统一窗口办事流程,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2019年上半年,共收到办事群众送来的锦旗73面、表扬信121封,同比增长1.1%。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所有烟民!控烟行动又有新进展!电子烟也瑟瑟发抖

    15997206369589425240.jpg

    毛群安表示,要实现吸烟率的下降,一定要阻止青少年尝试烟草,但是电子烟恰恰容易以时尚的方式诱导青少年先接触电子烟,之后可能接触传统的烟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税价调整可能性。[详细]

    07-23 08-07央视财经
  • 展示“红海精神” 中国制造飞机越来越多飞出国门

    11859005507686521358.jpg

    从“新舟”60到“新舟”700,中国制造的飞机越来越多地飞出国门——中国还以“新舟”飞机运营为平台,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建立了适航体系、完善了适航监管能力,实现了中国标准的对外输出,提升了中国标准的影响力。[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多地高温直冲40℃ 中东部在 “桑拿天”中迎大暑

    10639121089292424048.jpg

    中央气象台预计,21-23日,云南、四川、甘肃、河北、内蒙古、黑龙江等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和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提醒,上述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详细]

    07-23 08-07中国新闻网
  • 小伙购买二手摩托车被骗 警方捣毁家族式犯罪团伙

    18423428087546947263.jpg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于22日召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闻发布会。7月9日14时,抓捕工作组人员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兵分两路抓获该团伙犯罪嫌疑人6人,现场查获并扣押用来实施诈骗的拼装摩托车30余辆。[详细]

    07-23 08-07中国新闻网
  • 澳维多利亚州一深海沉船被盗 迄今逾100年历史

    据澳洲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一艘具有100多年历史的深海沉船被发现遭窃,许多专家称,“这是毁灭性的消息”。维多利亚州遗产机构执行董事艾弗利23日表示,许多沉船中具有历史价值的物品都被偷盗了,怀疑这起案件是潜水专业人士所为。[详细]

    07-24 14-07中国新闻网
  • 美国正造就一个可能无法战胜的敌人

    编者按:美国前驻华公使、尼克松总统首席中文翻译傅立民6月13日在布朗大学外交政策协会作了题为《中美脱钩及其影响》的发言。即便把中国视为大国竞争对手,美国的取胜之要也并非打压中国,而是改变正在分裂和削弱美国竞争力的国内政策,使自身真正强大起来。[详细]

    07-24 14-07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