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京冀沪|“吹哨报到”破解“看得见管不了”

2019-07-23 09:4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毛鑫鑫

在北京市朝阳区光华北二街的两侧,9个街边小公园是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在以前,这里荒草丛生、垃圾满地,还有居民搭起违建,人车也无法通行。为何能有这样的大改变?这是双井街道“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结果。

“当时这里情况比较复杂,涉及的交通、环境等问题太多,加上有些居民反对,我们几次开工都被迫停下,仅凭街道一己之力根本解决不了。”朝阳区双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健说,于是,街道吹响了“集结哨”,区10余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区城管委统筹打通断头路、区社会办指导社区做通群众工作,区绿化局设计实施景观绿化……基层和职能部门发挥出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基层是最容易发现问题的地方,但往往权力有限;职能部门虽具有相关权力,却难以深入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所要针对解决的,就是这个城市基层治理的大难题。2018年,北京将这项改革作为全市的“一号课题”,在169个街乡进行试点。

“哨子”交到街乡手上,如何才能吹响?一个必备的条件是要给基层赋权。“北京赋予街乡综合执法指挥调度、多部门协同解决的综合性事项统筹和考核督办等6项原先不具备的权力。”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革介绍,原来的考核主要是上对下,现在更注重下对上,街乡对有关职能部门及其派出机构的考核结果,占被考核部门绩效权重不低于1/3。

“哨声”响了,部门报到的步子还得能跟上!去年6月,双井街道综合执法中心成立,有城管执法队、食药、安监、交通等部门人员常驻。“这些部门下沉到了我们街道,不用再去协调时间,‘哨声’一响,就能立马行动。”双井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伟说。

街乡有了权,职能部门和干部也沉到了基层,仅仅是聚力解决某个顽症痼疾?从更深层面来看,“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在探索建立一套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快速响应机制,以更好地服务群众。

前不久,双井街道九龙社区的居民黄安芳拨打了12345市民热线:家附近的一座桥在夜间休息时间施工修理,声音很吵,影响睡眠。“我当时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第二天晚上就听不见声了。”黄安芳对问题的处理速度直说满意。

群众的诉求就是哨声。在双井街道的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工作人员24小时接收,然后及时派单,并进行回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就是最大的事、最重要的事。社区、街道能解决的就自己解决,需要多部门合力解决的就‘吹哨’。”董健说,总之,就是要让群众的诉求都能得到快速响应,做到“接诉即办”。据了解,北京自今年1月1日推行“接诉即办”以来,解决率从40.11%上升到53.86%,满意率从61.21%上升到72.93%。

穿行在北京的街巷,记者发现在很多路口的公示牌上,写着“小巷管家”的姓名和电话。而这些“小巷管家”由在辖区居住、生活和工作的居民担任。他们随手解决力所能及的环境问题、走访收集社情民意……通过他们的志愿服务,城市正推动形成“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治理模式。

以人民为中心,改革在不断往深里走。

今年上半年,朝阳区完成了街道机构改革。“街道原来有20多个科室,都是向上对口,执行上级下达的任务。现在精简为向下对应的六室一队三中心,直接服务群众。”朝阳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研究室主任赵博洋说,改革后,街道机构减少一半以上,将力量整合在一起,职能更优化、运行更高效。

“首都‘吹哨报到’改革过程中揭示出的一些规律,给了基层治理多方面启示。首先要搭建起平台、建立起机构,把县区的执法力量沉下去。镇街也不是什么事都能‘吹哨’,还要有针对性地细化‘吹哨’专项清单。”枣庄市委书记李峰表示,要推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在枣庄的街道、乡镇进行试点。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半年报:19.5万亿“购物车”带旺消费升级

    10553206222697258393.jpg

    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和家电类商品分别增长7.4%和6.7%,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高2.7和2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书报杂志类商品增速同比明显加快。[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国社保覆盖面扩大:人数增加 社保卡普及率超九成

    6460279053964675726.jpg

    图为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民众展示自己的社会保障卡。卢爱红介绍,上半年,人社公共服务进一步便民化,推动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在社保扶贫方面,多种方式查找未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落实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高温黄色预警 中东部大部地区将现高温局地达40℃

    3013906962273561486.jpg

    预计7月26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中东部、辽宁西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中西部、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部、华南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达35℃以上,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华北中南部、江淮西部、江汉北部、江...[详细]

    07-26 08-07中国天气网
  • 被异化、退学等 最早一批“读经少年”怎么样了?

    726593978046996327.jpg

    徐子生,来自台湾地区,9岁读经,7年“包本”,16岁进入文礼书院,18岁退学。否定传统文化教育的浅薄和野蛮读经的狂热之间有相通之处,都有功利思想作祟。“否定传统文化教育的浅薄和野蛮读经的狂热之间有相通之处,都有功利思想作祟。[详细]

    07-26 08-07新华每日电讯
  • 京都纵火案嫌犯涉嫌杀害33人 警方重新取得逮捕证

    案发后,在从工作室无法看到的狭窄小巷中发现了2个便携式汽油桶,青叶有可能避开他人耳目,把汽油倒入了空桶中。还获悉,有监控摄像头拍到17日下午1点10分左右,疑似青叶的男子在距第一工作室以南约2.5公里的JR黄檗站附近朝北走的身影。[详细]

    07-26 08-07中国新闻网
  • 被乌克兰扣留的俄油轮船员获释

    据乌克兰媒体25日报道,被乌国家安全局扣留的俄罗斯油轮上的船员已于当天被释放。俄联邦人权代表塔季扬娜·莫斯卡利科娃25日在社交媒体上说,被扣油轮上的10名俄罗斯船员已从乌克兰启程返回俄罗斯。[详细]

    07-26 08-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