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京冀沪|从一条街到一面旗的启示

2019-07-23 06:47: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付玉婷

今年起,在北京海淀区北部的南沙河流域,借助29个“河长助理”,无论夜间偷排还是雨污混流实时就能发出报警,通过污染物分析还可溯源。这神通广大的“河长助理”,其实是芯视界公司研发的微型光谱水质传感器。包括它在内的46家高新技术企业,就聚集在五道口清华大学东南门一条全长不足400米的街区——中关村智造大街上。

2015年-2018年,北京市日均新设科技型企业数量、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独角兽企业数量和整体估值均实现翻番。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正是这份“北京创造”成绩单的头等功臣,大家熟知的智造大街、创业大街都在这儿。每每论及这里从电子一条街发展到如今全国“双创”一面旗,高校院所等资源富集优势总是最先进入人们视野。随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到此学习,记者却深刻感受到,知识高地并不必然成为双创高地,把握、尊重创新创业规律主动作为,才是“秘诀”。

“技术不缺,市场不缺,缺的是将技术转化为产品的环节。”中关村智造大街总经理程静道出智造大街的诞生背景:这是继创业大街后,中关村就如何推进双创与经济转型升级融合,适应高端科技制造企业发展给出的答案。2016年,面对高质量发展阶段智力资源如何“增值”这个新挑战、新机遇,中关村瞄准技术型企业从研发到走向市场中遇到的标准认证、打样、中试等痛点和难点,打造了这条能提供快制、产品创意工业设计、市场推广营销等全生命周期科技服务的街区,让各种科技成果转化瓶颈在此一站式打通。直击靶心的效果极为显著:截至去年8月,3万平方米集聚368个原创项目,46家企业产值超千亿元,按街区长度计算,平均每米创造产值超过2.6亿元。

从2014年创业大街开街、点燃全国“双创”星火之光,到开出滴滴、字节跳动、旷视科技、寒武纪等一树繁花,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所说:“不是创业的‘咖啡’凉了,而是要创造出更适合创新创业的环境,更符合创新创业的规律。”多年来,中关村见证、引领了国内双创事业从外在喧嚣逐步走向内敛理性。采访中,记者遇到一家为我省韩都衣舍提供时尚趋势预测和智能化解方案的企业极睿科技。看中这里的联动性双创资源,他们不久前刚搬来示范区核心区。据了解,随着2C领域独角兽逐渐长成、瓜分市场,当前大量初创企业是从2B领域诞生的“硬核”科技企业,对双创生态环境提出更苛刻的要求。能否回应好这份要求,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未来的双创版图。

对此,中关村率先制定创新政策,塑造更多先发优势——去年,针对有创新创业贡献的外籍青年人才启动积分评估申请“绿卡”的创新探索,进一步打开全球人才往来通道;今年5月,在创业大街试点“集群注册”新政,以此为“入口”,免费为科技类初创企业提供注册地址等“政策优惠包”……

在此过程中,始终坚持高度市场化原则。“支持企业或支柱产业不是主要靠补贴,而是积极创造应用场景等配套。”听海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已建起北京首个面向自动驾驶车辆研发测试、能力评估的封闭测试场地,帮产业发展解决“测试难、评价难、上路难”问题,目前已有11家厂商65辆自动驾驶汽车在这里通过测试和评估拿到路试牌照,而类似的重点典型科技应用场景首批就有17个。

“实际上到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双创绝不是政府管得越少越好,而是要高水平承担起平台建设、环境打造等提升双创体系整体效能的主角责任。”该负责人表示。而当记者问到“中关村如何助力北京打造全国科创中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他的回答同样很有启发性:“最重要的应该是,不能只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而永远要先行于国家战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半年报:19.5万亿“购物车”带旺消费升级

    10553206222697258393.jpg

    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和家电类商品分别增长7.4%和6.7%,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高2.7和2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书报杂志类商品增速同比明显加快。[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国社保覆盖面扩大:人数增加 社保卡普及率超九成

    6460279053964675726.jpg

    图为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民众展示自己的社会保障卡。卢爱红介绍,上半年,人社公共服务进一步便民化,推动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在社保扶贫方面,多种方式查找未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落实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高温黄色预警 中东部大部地区将现高温局地达40℃

    3013906962273561486.jpg

    预计7月26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中东部、辽宁西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中西部、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部、华南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达35℃以上,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华北中南部、江淮西部、江汉北部、江...[详细]

    07-26 08-07中国天气网
  • 被异化、退学等 最早一批“读经少年”怎么样了?

    726593978046996327.jpg

    徐子生,来自台湾地区,9岁读经,7年“包本”,16岁进入文礼书院,18岁退学。否定传统文化教育的浅薄和野蛮读经的狂热之间有相通之处,都有功利思想作祟。“否定传统文化教育的浅薄和野蛮读经的狂热之间有相通之处,都有功利思想作祟。[详细]

    07-26 08-07新华每日电讯
  • 京都纵火案嫌犯涉嫌杀害33人 警方重新取得逮捕证

    案发后,在从工作室无法看到的狭窄小巷中发现了2个便携式汽油桶,青叶有可能避开他人耳目,把汽油倒入了空桶中。还获悉,有监控摄像头拍到17日下午1点10分左右,疑似青叶的男子在距第一工作室以南约2.5公里的JR黄檗站附近朝北走的身影。[详细]

    07-26 08-07中国新闻网
  • 被乌克兰扣留的俄油轮船员获释

    据乌克兰媒体25日报道,被乌国家安全局扣留的俄罗斯油轮上的船员已于当天被释放。俄联邦人权代表塔季扬娜·莫斯卡利科娃25日在社交媒体上说,被扣油轮上的10名俄罗斯船员已从乌克兰启程返回俄罗斯。[详细]

    07-26 08-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