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引领未来的智能之城

2019-07-24 09:21:00 来源: 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作者: 魏然 陈晓婉

□记者 房贤刚 报道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参观白洋淀新安北堤木栈道。在充分保护白洋淀生态水域蓝色空间的同时,雄安新区着力构建陆域生态绿色空间体系。

□ 本报记者 魏然 陈晓婉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标志。

20世纪80年代,广东深圳迅速发展为繁华都市;90年代,上海浦东蝶变成为东方明珠。新时代,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雄安新区,正孕育着勃勃生机。

距离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宣布设立已两年多,记者在新区所在的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三县,看不出有太大变化。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告诉记者,改变早已从看不见的地下和基础设施建设发端。

2017年6月,国内最大规模的地质调查工作在雄安展开,新区1770平方公里的地下0到100米,地质如何,地热资源、地下水资源什么样,都被探得一清二楚,为制定规划提供了基础保障。

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是雄安新区的建设理念。

过去两年,累计有1000余名国内外专家、200多支国内外团队、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

目前,新区规划编制已形成了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的高质量规划体系。《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获批,为新区大规模开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记者看到了未来雄安的模样。“北城、中苑、南淀”的空间结构,“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万顷波”的空间意象,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描绘出新时代中国最新最美的图画。

在空间布局上,雄安没有单一城市中心,呈现“一主、五辅、多节点”布局。作为主城区的起步区约100平方公里,优先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等;雄县、容城、安新县城和寨里、昝岗五个外围组团与起步区分工协作,布局电子信息、生命科技、文化创意、军民融合、科技研发等高端高新产业;多节点布局若干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网络智能、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各具特色的产业集聚发展。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说,实施千年大计、办好国家大事,必须保持历史耐心,确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工建设。

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发展,更是雄安新区的实践逻辑。

位于雄县县城东北10公里的一处施工现场,机器轰鸣,盛夏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这是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京雄城际铁路的建设现场。未来通车后,北京与雄安将实现30分钟通达。

不仅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综合交通枢纽场站开工建设,容东片区、高铁站片区、骨干交通网络、基础设施配套等“四片八项”工程建设都在渐次推动,一批基础性重大工程项目启动实施。

着急一窥未来之城风貌的人,则可以去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体验一下。市民服务中心是新区首个建筑项目,宛如一个小社区,餐饮、酒店、影院、超市等商业设施和行政服务中心、规划展示中心等都设在这里,主要用于新区建设初期的市民服务和企业服务。

“扫我停车”,微信扫码就能让路上行驶的无人驾驶零售车停车,购买饮料和零食。人脸识别登记住宿、无人超市、智能路灯、生态停车场、海绵绿地……众多科技元素齐齐亮相。

市民服务中心虽然是临时建筑,却是由两位院士和两位设计大师组成的联合设计团队设计的,蕴含最先进建筑设计理念和智能元素。在这里,交通、能源、供水等民生基础设施和阿里云互相连通,可以通过大数据实现自我调节。实体城市和数字虚拟城市共同生长、相互映衬的雄安,将是一座引领未来的智能之城。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半年报:19.5万亿“购物车”带旺消费升级

    10553206222697258393.jpg

    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和家电类商品分别增长7.4%和6.7%,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高2.7和2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书报杂志类商品增速同比明显加快。[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国社保覆盖面扩大:人数增加 社保卡普及率超九成

    6460279053964675726.jpg

    图为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民众展示自己的社会保障卡。卢爱红介绍,上半年,人社公共服务进一步便民化,推动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在社保扶贫方面,多种方式查找未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落实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高温黄色预警 中东部大部地区将现高温局地达40℃

    3013906962273561486.jpg

    预计7月26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中东部、辽宁西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中西部、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部、华南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达35℃以上,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华北中南部、江淮西部、江汉北部、江...[详细]

    07-26 08-07中国天气网
  • 被异化、退学等 最早一批“读经少年”怎么样了?

    726593978046996327.jpg

    徐子生,来自台湾地区,9岁读经,7年“包本”,16岁进入文礼书院,18岁退学。否定传统文化教育的浅薄和野蛮读经的狂热之间有相通之处,都有功利思想作祟。“否定传统文化教育的浅薄和野蛮读经的狂热之间有相通之处,都有功利思想作祟。[详细]

    07-26 08-07新华每日电讯
  • 京都纵火案嫌犯涉嫌杀害33人 警方重新取得逮捕证

    案发后,在从工作室无法看到的狭窄小巷中发现了2个便携式汽油桶,青叶有可能避开他人耳目,把汽油倒入了空桶中。还获悉,有监控摄像头拍到17日下午1点10分左右,疑似青叶的男子在距第一工作室以南约2.5公里的JR黄檗站附近朝北走的身影。[详细]

    07-26 08-07中国新闻网
  • 被乌克兰扣留的俄油轮船员获释

    据乌克兰媒体25日报道,被乌国家安全局扣留的俄罗斯油轮上的船员已于当天被释放。俄联邦人权代表塔季扬娜·莫斯卡利科娃25日在社交媒体上说,被扣油轮上的10名俄罗斯船员已从乌克兰启程返回俄罗斯。[详细]

    07-26 08-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