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80%”是如何做到的

2019-07-26 09:0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代玲玲 赵洪杰 卞文超

  □ 本报记者 代玲玲 赵洪杰 卞文超

  上海化学工业区有两个数据引人注目:一个是园区进驻的59家企业中,全球500强外资企业占比高达80%;另一个是园区企业产品关联度也达到80%以上。

  集聚国际知名跨国企业最多、产业能级和产品关联度最高、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最先进,这是如何做到的?

  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是最早进驻园区的企业之一,公司综合管理部主任谭碧清说,企业主要依托石脑油裂变,生产乙烯、丙烯,聚合生产聚乙烯、聚丙烯等产品,由于处于产业链的上游,赛科进驻产业园后,吸引了德国科思创(原拜耳)等一批国际知名化工巨头落户上海化学工业区。

  园区内,巴斯夫、亨斯迈、赢创等全球知名跨国公司比比皆是。管委会副主任余亮茹告诉记者,上海化工区在全国率先以开发区机制和模式建设大型石油化工产业基地,对标美国休斯敦、比利时安特卫普和新加坡裕廊等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引进消化先进的“一体化”理念,通过推进产品项目、公用辅助、物流运输、生态保护和管理服务五个“一体化”,打造综合配套成本最具竞争力的园区环境。

  与一般开发区不同,上海化工区开发伊始就高标准制定了总体和专项产业规划,围绕化工产品链开展招商引资,在开发过程中,不断加强对下游(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的引资力度,持续做好产业的补链、强链工作,有效避免了投资焦虑,防止了“装到篮子里都是菜”。

  与此同时,化工区对标国际一流,筑牢安全防线,启动智慧园区建设,加快智慧商务、智慧政务、智慧服务应用,实施安全环保监管、监测的智能化改造,做好预测、预警、预报和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日常监控更加精准、权威、到位。

  通过“做优营商环境、做强化工产业、做精管理服务”,2018年,上海化学工业区累计批准项目总投资250.84亿美元,销售收入和工业总产值双双突破1300亿元,人均生产率、土地产出比等各项指标领跑全国。其中,聚碳酸酯、异氰酸酯、四氢呋喃、MMA、胶粘剂等产能全球最大,上海化工区也被列为我国七大沿海石化产业基地之一。

  余亮茹说,他们将加快上海化工国际新材料创新中心建设,力争到2020年初步形成“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建成若干孵化平台、中试平台等创新载体,推动上海化工区成为我国化工新材料重要的产业承载区和创新策源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半年报:19.5万亿“购物车”带旺消费升级

    10553206222697258393.jpg

    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和家电类商品分别增长7.4%和6.7%,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高2.7和2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书报杂志类商品增速同比明显加快。[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国社保覆盖面扩大:人数增加 社保卡普及率超九成

    6460279053964675726.jpg

    图为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民众展示自己的社会保障卡。卢爱红介绍,上半年,人社公共服务进一步便民化,推动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在社保扶贫方面,多种方式查找未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落实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高温黄色预警 中东部大部地区将现高温局地达40℃

    3013906962273561486.jpg

    预计7月26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中东部、辽宁西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中西部、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部、华南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达35℃以上,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华北中南部、江淮西部、江汉北部、江...[详细]

    07-26 08-07中国天气网
  • 被异化、退学等 最早一批“读经少年”怎么样了?

    726593978046996327.jpg

    徐子生,来自台湾地区,9岁读经,7年“包本”,16岁进入文礼书院,18岁退学。否定传统文化教育的浅薄和野蛮读经的狂热之间有相通之处,都有功利思想作祟。“否定传统文化教育的浅薄和野蛮读经的狂热之间有相通之处,都有功利思想作祟。[详细]

    07-26 08-07新华每日电讯
  • 京都纵火案嫌犯涉嫌杀害33人 警方重新取得逮捕证

    案发后,在从工作室无法看到的狭窄小巷中发现了2个便携式汽油桶,青叶有可能避开他人耳目,把汽油倒入了空桶中。还获悉,有监控摄像头拍到17日下午1点10分左右,疑似青叶的男子在距第一工作室以南约2.5公里的JR黄檗站附近朝北走的身影。[详细]

    07-26 08-07中国新闻网
  • 被乌克兰扣留的俄油轮船员获释

    据乌克兰媒体25日报道,被乌国家安全局扣留的俄罗斯油轮上的船员已于当天被释放。俄联邦人权代表塔季扬娜·莫斯卡利科娃25日在社交媒体上说,被扣油轮上的10名俄罗斯船员已从乌克兰启程返回俄罗斯。[详细]

    07-26 08-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