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花式”治理绣出城市温度

2019-07-26 09:0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卞文超 代玲玲 赵洪杰

  □ 本报记者 卞文超 代玲玲 赵洪杰

  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上海正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超大城市管理新路。

  7月24日下午,走进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巨型蓝色电子显示屏占据监控大厅一整面墙,牢牢抓住了代表团成员们的视线。

  浦东景区客流、交通拥堵指数、生活垃圾处置等城市运行数据实时监控;工地不文明施工、空气污染、噪音扰民等50多个智能化场景分析在线运行;当日的超期工单、不满意工单和整改进度一并滚动晾晒。

  记者从监控大厅看到,这天15时52分新跃路发现有破坏市容的乱涂写、乱张贴行为,只用了3分钟浦东网格中心就迅速处理完毕。

  实时大屏幕背后,是“城市大脑”24小时全天候、全覆盖运转。浦东的“城市大脑”整合了109个单位、431个系统、308万智能水电气表、近4万物联感知设备。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物联网、视联网、数联网等感知平台对接,建设完善的“神经元”系统,让城市更安全、更有序、更干净。

  浦东新区把大数据视为宝贵资源,打通信息孤岛,“浦东政务云”下有四个枢纽中心:城运中心、党建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海量数据再造了政府服务全流程闭环,精准把握城市24小时的“脉搏”律动。

  相比技术的“硬件”,更见城市治理功底的,是人。城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城市“管理”,到“治理”,再到“智理”,体现了新区社会治理思路和能力的提升。

  城运中心集合城市网格化管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公安等职能部门,成立实体运作机构,实行上下指挥“联勤”制度,16位指挥长经考核上岗,他们的职责不仅仅是上传下达,而且需要具备研判能力和处置能力,第一时间发出预警,形成闭环式的应急处理方案。

  走出超大城市社会治理新路,上海不仅运用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社会管理,还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党建引领的温度。

  如何将分散在各高楼里的党员凝聚起来,是个难题。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书记薛英平说;“以前的党建更多是对党员进行管理,服务较少。我们转变观念,搭建党建服务中心,推动各类主体资源共享,在春风化雨中引导企业跟党走。”

  7月23日,在上海中心大厦22层的党建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党员、群众的一条条需求上了“心愿墙”。“一位独居老人长期住院,需要陪护”,这条7月5日的“微心愿”被上海浦东软件园党支部认领。

  形成党员和群众的需求清单、项目清单和资源清单,涵盖500多项内容,党建服务中心建立“双向认领”机制,把资源提供方和需求方精准对接在一起。

  6条短驳线路38辆巴士,解决白领上下班出行难问题;对接各政府部门,就近为白领解决落户、人才公寓申请等急难愁盼问题……党建服务融入精细化社会治理,在高楼大厦“绣”出了城市温度。

  (本报上海7月25日电 海报新闻上海新闻中心记者庄滨滨、李国亮对本稿亦有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半年报:19.5万亿“购物车”带旺消费升级

    10553206222697258393.jpg

    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和家电类商品分别增长7.4%和6.7%,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高2.7和2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书报杂志类商品增速同比明显加快。[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国社保覆盖面扩大:人数增加 社保卡普及率超九成

    6460279053964675726.jpg

    图为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民众展示自己的社会保障卡。卢爱红介绍,上半年,人社公共服务进一步便民化,推动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在社保扶贫方面,多种方式查找未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落实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高温黄色预警 中东部大部地区将现高温局地达40℃

    3013906962273561486.jpg

    预计7月26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中东部、辽宁西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中西部、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部、华南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达35℃以上,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华北中南部、江淮西部、江汉北部、江...[详细]

    07-26 08-07中国天气网
  • 被异化、退学等 最早一批“读经少年”怎么样了?

    726593978046996327.jpg

    徐子生,来自台湾地区,9岁读经,7年“包本”,16岁进入文礼书院,18岁退学。否定传统文化教育的浅薄和野蛮读经的狂热之间有相通之处,都有功利思想作祟。“否定传统文化教育的浅薄和野蛮读经的狂热之间有相通之处,都有功利思想作祟。[详细]

    07-26 08-07新华每日电讯
  • 京都纵火案嫌犯涉嫌杀害33人 警方重新取得逮捕证

    案发后,在从工作室无法看到的狭窄小巷中发现了2个便携式汽油桶,青叶有可能避开他人耳目,把汽油倒入了空桶中。还获悉,有监控摄像头拍到17日下午1点10分左右,疑似青叶的男子在距第一工作室以南约2.5公里的JR黄檗站附近朝北走的身影。[详细]

    07-26 08-07中国新闻网
  • 被乌克兰扣留的俄油轮船员获释

    据乌克兰媒体25日报道,被乌国家安全局扣留的俄罗斯油轮上的船员已于当天被释放。俄联邦人权代表塔季扬娜·莫斯卡利科娃25日在社交媒体上说,被扣油轮上的10名俄罗斯船员已从乌克兰启程返回俄罗斯。[详细]

    07-26 08-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