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绿交织 清新明亮 水城共融

2019-07-26 09:1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陈晓婉 魏然

□ 本报记者 陈晓婉 魏然

水清淀蓝嵌芳甸,沟岔相连尽行船。7月,正是白洋淀最美的时节,湖水荡漾,水鸟啁啾,一眼望不到头的芦苇荡,层层叠叠竞相开放的荷花,一片生机盎然。

行船至淀子深处,56岁的安新县大王镇中六村村民尚志民熄灭了游船的马达,拨开掩映的芦苇,刚刚孵出两只雏鸟的红嘴鸥一家呈现在眼前。让他更开心的是两年来白洋淀的变化:水质变好了,鱼、鸟多了,游客也多了。

白洋淀被称为“华北之肾”,过去几十年,水域面积曾一度大幅萎缩、水质严重恶化。雄安新区设立后,从上到下形成一个共识:建好新区可以有100个加分项,但白洋淀治理不好,总成绩就是零。清理围堤围埝、整治畜禽养殖、关停污染产业等大动作纷纷落地,力度前所未有。

渐渐地,白洋淀的水多了。2018年,对白洋淀实施5次补水;今年2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后的首个永久性水利工程——白洋淀引黄泵站启用,千里之外的黄河水一路北上输入淀区,成为白洋淀生态补水重要且稳定的水源。如今白洋淀水位逐步上涨,去年12月淀区水位达到8.85米,水面面积309平方公里,较新区设立前增加了47平方公里。

渐渐地,白洋淀的水清了。针对外源污染,新区持续推进白洋淀上游入淀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目前流入白洋淀的三条河流水质都已大幅改善。白洋淀当地则强力整治纳污坑塘和黑臭水体,强化重污染涉水企业清出整治。今年新区启动了白洋淀78个淀中、淀边村的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一体化治理工程,政府每年投入2亿元购买服务,以内源污染治理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确保“一滴污水不进淀”。

多重努力下,2018年白洋淀淀区主要污染物浓度实现“双下降”;今年一季度,白洋淀湖心区水质达到四类,比去年底提升一个水质级别。

水质提升了,环境改善了,周围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改变。“开船带游客观赏白洋淀风光,旺季三个月,每个月能挣七八千块,比打鱼赚得多。”尚志民说。

2018年,白洋淀景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70.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4.4亿元。

蓝绿是雄安的底色。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生态任务”。在充分保护白洋淀生态水域蓝色空间的同时,雄安新区着力构建陆域生态绿色空间体系。

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2017年11月13日,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在雄县雄州镇南辛立庄村温白公路西侧的9号地块栽下第一棵树,如今已累计造林17万多亩,植树1200余万株。

记者注意到,每棵树都挂着一张二维码,扫描后能详细了解到苗木的来源、树种、规格、产地等情况,借助大数据管理,就可以将每棵树的信息、长势情况等牢牢掌握。

今年春天候鸟迁徙期,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观测拍摄到13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白琵鹭,55只省级保护鸟类小白鹭等野生鸟类悠闲觅食。

如今,白洋淀已成为雄安新区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环境优美、植被繁茂、鸥鹭齐飞”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渐变成现实。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半年报:19.5万亿“购物车”带旺消费升级

    10553206222697258393.jpg

    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和家电类商品分别增长7.4%和6.7%,比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高2.7和2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书报杂志类商品增速同比明显加快。[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国社保覆盖面扩大:人数增加 社保卡普及率超九成

    6460279053964675726.jpg

    图为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社保业务的民众展示自己的社会保障卡。卢爱红介绍,上半年,人社公共服务进一步便民化,推动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在社保扶贫方面,多种方式查找未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落实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详细]

    07-26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高温黄色预警 中东部大部地区将现高温局地达40℃

    3013906962273561486.jpg

    预计7月26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中东部、辽宁西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淮中西部、江汉、江南、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部、华南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达35℃以上,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华北中南部、江淮西部、江汉北部、江...[详细]

    07-26 08-07中国天气网
  • 被异化、退学等 最早一批“读经少年”怎么样了?

    726593978046996327.jpg

    徐子生,来自台湾地区,9岁读经,7年“包本”,16岁进入文礼书院,18岁退学。否定传统文化教育的浅薄和野蛮读经的狂热之间有相通之处,都有功利思想作祟。“否定传统文化教育的浅薄和野蛮读经的狂热之间有相通之处,都有功利思想作祟。[详细]

    07-26 08-07新华每日电讯
  • 京都纵火案嫌犯涉嫌杀害33人 警方重新取得逮捕证

    案发后,在从工作室无法看到的狭窄小巷中发现了2个便携式汽油桶,青叶有可能避开他人耳目,把汽油倒入了空桶中。还获悉,有监控摄像头拍到17日下午1点10分左右,疑似青叶的男子在距第一工作室以南约2.5公里的JR黄檗站附近朝北走的身影。[详细]

    07-26 08-07中国新闻网
  • 被乌克兰扣留的俄油轮船员获释

    据乌克兰媒体25日报道,被乌国家安全局扣留的俄罗斯油轮上的船员已于当天被释放。俄联邦人权代表塔季扬娜·莫斯卡利科娃25日在社交媒体上说,被扣油轮上的10名俄罗斯船员已从乌克兰启程返回俄罗斯。[详细]

    07-26 08-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