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快评|从一条街到示范区,中关村有什么“创新密码”

2019-07-23 08:39:00 来源: 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作者: 孙秀岭

7月22日下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中关村“取经”。

中关村,这三个字早已远超地理范畴,已经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到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和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里先后诞生了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超级计算机、集成电路器件工艺、高铁运行控制、绿色纳米印刷、5G移动通信、石墨烯材料制备、液态金属增材制造、创新药物与医疗器械等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变革性重大科技成果,也给了张朝阳、李彦宏、雷军、周鸿祎等一大批风云人物最初商业启蒙。

中关村有什么“创新密码”?

研读中关村“创新密码”,必须读懂“无形之手”。1980年10月,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陈春先等科技人员,创办了第一个民办科技机构“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拉开了科技人员面向市场、自主创业的序幕。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健全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市场化机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升级,是一条街变为示范区的最大秘诀。

研读中关村“创新密码”,必须读懂“有为政府”。有人说,“科学的春天”和“改革的春风”,催生了“电子一条街”。从一条街到示范区,中关村的每一步前行,都是党中央国务院重视、肯定、支持和引导的结果。中关村的各种创新要素得到聚集,各种创新活动得以顺利开展,与政府组织、规划、服务和保障是分不开的。推动创新发展,政府职能要转变,行政审批要优化,要以有效制度供给,持续不断给企业“松绑”,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研读中关村“创新密码”,必须读懂“人才”。没有人才就没有“一条街”,也没有今天的示范区,更没有中关村的未来。如今,中关村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示范区内企业留学归国人才和外籍从业人员超过4万人。

研读中关村“创新密码”,必须读懂“创新文化”。在中关村,鼓励创业、宽容失败是一种常识。全球视野、开放融合、协同共享的创新理念,自由探索、尊重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氛围,勇于创新、不惧风险、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已经熔铸到了中关村的骨髓里。

“取经”时间很短,创新之路很长。研究读懂中关村的“创新密码”,关键在实用,关键要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把有用的经验应用到山东创新发展实践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所有烟民!控烟行动又有新进展!电子烟也瑟瑟发抖

    15997206369589425240.jpg

    毛群安表示,要实现吸烟率的下降,一定要阻止青少年尝试烟草,但是电子烟恰恰容易以时尚的方式诱导青少年先接触电子烟,之后可能接触传统的烟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税价调整可能性。[详细]

    07-23 08-07央视财经
  • 展示“红海精神” 中国制造飞机越来越多飞出国门

    11859005507686521358.jpg

    从“新舟”60到“新舟”700,中国制造的飞机越来越多地飞出国门——中国还以“新舟”飞机运营为平台,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建立了适航体系、完善了适航监管能力,实现了中国标准的对外输出,提升了中国标准的影响力。[详细]

    07-23 08-07人民日报海外版
  • 多地高温直冲40℃ 中东部在 “桑拿天”中迎大暑

    10639121089292424048.jpg

    中央气象台预计,21-23日,云南、四川、甘肃、河北、内蒙古、黑龙江等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和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提醒,上述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详细]

    07-23 08-07中国新闻网
  • 小伙购买二手摩托车被骗 警方捣毁家族式犯罪团伙

    18423428087546947263.jpg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于22日召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闻发布会。7月9日14时,抓捕工作组人员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兵分两路抓获该团伙犯罪嫌疑人6人,现场查获并扣押用来实施诈骗的拼装摩托车30余辆。[详细]

    07-23 08-07中国新闻网
  • 安倍喜忧参半:执政联盟赢了,修宪势力输了

    (国际观察)安倍喜忧参半:执政联盟赢了,修宪势力输了 自民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等修宪势力在选举中共获得81个议席,加上79个未改选议席,在参议院的议席数降至160个议席,不足议席总数的三分之二。[详细]

    07-23 09-07新华网
  • 人工智能促舌尖变革 “数据”调味“算法”创美食

    在比利时和美国运营的初创企业“食品配对”号称有“全球最大的味道数据库”,依据食客偏好预测更受欢迎的食品和饮料组合。”  比利时一家知名餐馆采纳“食品配对”的建议,制作一道以生蚝和奇异果搭配的菜品,大受欢迎;这道菜成为餐馆的招牌菜。[详细]

    07-23 09-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