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沂蒙精神忠实的实践者、见证者和记录者

2018-12-21 10:5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于国鹏

  大众日报受沂蒙精神滋养,也是沂蒙精神忠实的实践者、见证者和记录者——

  红色基因代代传

  

  图①:五位“沂蒙六姐妹”在纪念孟良崮战役胜利50周年时的合影。

  

  图②:1983年,“沂蒙母亲”王换于与大众日报工作人员白铁华合影。

  

  图③:1961年7月9日大众日报刊登小说《红嫂》。

  □ 本报记者 于国鹏

  11月29日,沂南县马牧池乡东辛庄。新时代红嫂于爱梅,讲述起奶奶王换于的故事。抗战时期,“沂蒙母亲”王换于一家人冒着生命危险,把大众日报工作人员白铁华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

  八百里沂蒙大地,见证了无数这样可歌可泣的故事。

  牢记嘱托,担当作为,心系大众,胸怀时代。创刊80年来,大众日报受沂蒙精神滋养,同时也积极实践、不断创造着与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时代新篇。

  生死与共铸就沂蒙精神

  “报社的白铁华是我奶奶救下的。那个年代,救助共产党八路军,被日寇抓到可是要杀头的。”

  ——沂蒙“新红嫂”于爱梅

  12月1日,费县白石屋村。

  这里是《沂蒙山小调》诞生地,1940年10月前后,大众日报第二印刷厂转移到这里。

  费县党史办原主任张乃军介绍,当时条件特别艰苦。房子矮,石头筑成,茅草披顶。冬天,连降大雪,屋里零下十几度,手都伸不出来。没条件铅印,就用油印。但油印也缺材料,铁笔磨秃了,就用纳鞋底的大针绑在筷子上刻钢板。没有油印机,用高粱秆固定住蜡纸两头,两个人用手按住,另两个人拿纸、续纸。因为长时间没法洗澡,这些人身上都招了虱子,但他们都很乐观。

  张乃军说,大青山突围期间,大众日报第三战时新闻小组驻在白石屋,乡亲们全力以赴地支持。白天,编辑躲到望海楼山上去,在村民为防土匪砌的寨子里编稿。天黑了,就下山用油印机印报纸。“晚上,群众听着机器咣当咣当响,这些人不睡觉在干活,白天醒过来,他们还在干活。群众开玩笑说,真是一群‘神人’。”

  “沂蒙母亲”王换于救护大众日报经理部工作人员白铁华的故事,生动地诠释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11月29日,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来到沂南县马牧池乡东辛庄,“沂蒙母亲”王换于就是这个村的村民。抗战时期,王换于创办战时托儿所,照料抚养了八路军和革命烈士的近百名革命后代。她们一家,曾经冒着生命危险,救护大众日报经理部工作人员白铁华。

  王换于已经去世。她的孙女于爱梅讲述,她听奶奶说,逃出日军魔掌的白铁华,被送到村里时,浑身是伤,伤口发炎脓肿奇臭,脸也肿胀变形。奶奶一家悉心看护,给他端屎端尿,喂水喂药。王换于又到处打听治烙伤的民间药方,外出几十里找来獾油,掺上自己头发烧成的灰给白铁华敷伤口,后来又用“老鼠油”搽身体,硬是把他从鬼门关上拉了回来。几个月后,白铁华恢复健康,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于爱梅感慨,“那个年代,救助共产党八路军,被日寇抓到可是要杀头的。”

  沂蒙精神代代传。受家庭影响,于爱梅爱党拥军,被称为“沂蒙新红嫂”。作为沂蒙精神传承者和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曾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一个个“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故事,汇成一曲曲沂蒙精神的宏大交响乐。正是在党的领导下,与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发展过程中,大众日报也由一张报纸,壮大成为一个多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型传媒集团。

  水乳交融的深厚情感

  “一听说报社印刷厂来这里,家家户户抢着把房子让出来,自己到山坡上搭团瓢住。”

  ——沂南县孙祖镇天水栈村村民杜付花

  天水栈,沂南县孙祖镇山半腰的一个小村。如今,被称为刘家峪村天水栈村民大组。

  1940年4月,为了躲避日军扫荡,大众日报印刷厂搬到天水栈。

  从村名看,水从天上来,就能想像出天水栈环境之险。

  11月28日,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来到天水栈,实地踏访报社前辈们工作、生活、战斗过的地方。

  大众日报印刷厂设在村民李宝年家里。院子不大,房屋布局还基本保持着老样子。现在,李宝年的儿子李树彬和儿媳杜付花住在这里。77岁的杜付花站在院中间,向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介绍,“那时候,在这三间堂屋排字,拿到那两间东屋里印报纸。”

  报纸印好,暂时先放到西邻家的房子里。为了保密安全,西邻家的大门被用石头封起来,然后在两家邻墙上开了一个小门,邻居家出入都从这个小门走。直到印刷厂搬走,邻居家才重新打开大门。

  杜付花说,自家房子让出来了,就上山搭团瓢住。团瓢其实就是窝棚。

  有的村民家人口多,一个团瓢住不下,干脆住石棚。87岁的李树航说,石棚不挡风,秋冬时节晚上冷,冻得睡不着,“就躺在那数星星,看月亮”。

  杜付花还保存着几十枚当年印报用的铅字。这些几乎已经磨平、笔画斑驳的铅字,沉淀着历史,更沉淀着深长的记忆。她说,留着做纪念,将来也让孩子们了解这些往事,长见识,受教育。

  岁月磨蚀,房子已经显得很破旧。杜付花说,孩子住城里,都很孝顺,也多次动员他们搬到城里去,但是老两口对这旧房子感情深,舍不得离开。大众日报经常有人来这里看望他们,“当成亲戚走动了”“我们就在这住着,把房子看护好。”

  心中永远记着人民,永远记住我是谁,记住自己从哪里来,一直是大众日报的文化底色、情感底色。这也是大众日报的文化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弘扬沂蒙精神使命在肩

  “因为我的那些农民兄弟。他们对一个仅仅反映过他们心声的党报记者就有这么深的感情,我唯有继续写下去,才能报答他们的信任。”

  ——全国新闻界学习榜样“新时期好记者”、大众日报高级记者陈中华

  11月29日,来自国家税务总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的杨建武,在沂南县沂蒙红嫂纪念馆参观时心潮澎湃,“很感人,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老区人民对八路军感情很深,这都是因为我们党群众路线做得好,真是军民一家亲。”

  “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红嫂”群体,是沂蒙精神的生动写照。

  沂南县党史工作者郑国华介绍,沂蒙红嫂明德英“乳汁救伤员”的事迹家喻户晓。1960年,著名作家刘知侠根据明德英的事迹,创作了短篇小说《红嫂》。第二年,这篇小说就刊发在大众日报上。

  宣传报道沂蒙精神,大众日报使命在肩,并且都进行了浓墨重彩的处理。刊登《红嫂》的版面,大众日报给予超常规的对待。1961年7月9日,以几乎整版的篇幅全文刊登。版面大气、大方,还专门配发了插画美化。这次报道有力扩大了小说《红嫂》的影响,让红嫂的故事更加广为传播,深入人心。

  80年来,大众日报不断结合时代条件,积极传播弘扬沂蒙精神,积极宣传报道一批践行沂蒙精神的先模人物。被授予“齐鲁时代楷模”光荣称号的赵志全,全国“时代楷模”、革命烈士张楠,“当代红嫂”、朱老大食品公司总经理朱呈镕等人的先进事迹,经大众日报报道,产生了巨大影响,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2017年8月1日,大众日报重头评论专栏“海右今语”,在头版刊发鲁义的文章《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沂蒙精神作出深刻阐释。当年10月16日,大众报业集团大型融媒体报道“殷切的期望 最实的担当·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整版聚焦沂蒙精神,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4月18日,大众日报《论丛周刊》又以整版的篇幅,推出临沂市委沂蒙精神学习研究课题组理论研究成果《“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铸就沂蒙精神的政治实践逻辑》,深入阐发沂蒙精神的丰富内涵。

  与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成长起来的大众日报,不仅是沂蒙精神的宣传者、记录者,也是沂蒙精神的优秀实践者和创造者。一代代大众报人,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心中有真情,脚下有泥土,采写出一批带着泥土芬芳、沾着田野露珠的好稿件。大众报业集团近年来获得几十项中国新闻奖,其中12个一等奖,创造了省级党报参评中国新闻奖的好成绩,涌现出“长江韬奋新闻奖”获得者等国家级拔尖人才10多人。

  “新时期好记者”陈中华、“胡同记者”张刚成为全国新闻界学习的榜样。陈中华身患癌症,病后恢复工作第二年,就因为稿件数量和质量名列前茅,力拔大众报业集团“十佳记者”头筹。对于为什么这么“拼命”,他说,“就因为我的那些农民兄弟。他们对一个仅仅是采访过他们的、反映过他们心声的党报记者就有这么深的感情,我唯有继续写下去,才能报答他们的挚爱和信任。”

  这也是有着80年历史的大众日报的心声。

  80年风雨兼程,大众日报初心不改,大众报人情怀不变。昂扬走进新时代,大众日报将继续砥砺前行,传承弘扬沂蒙精神,勇担时代职责使命,文字有温度,笔下有担当,在为时代抒写、为人民放歌中,谱写华彩新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2019年全国各省区市高考分数线陆续出炉(持续更新)

    1.jpg

    综合消息,自6月22日起,全国多地陆续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详细]

    06-24 08-06中国新闻网
  •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今召开 将审议这些重要法律草案

    1.jpg

    按照此前安排,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将于今日起至29日在北京举行。根据此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疫苗管理法草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民法典继承编草案等将迎审议,同时,此次会议还将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社区矫正法草案的议案,密码法草案的议案等。[详细]

    06-25 08-06中国新闻网
  • 中国现有吸毒人员超240万 冰毒成滥用“头号毒品”

    0075badfdf674fa082cd1ce78bfa6832.jpg

    毒品渗透加剧、毒品犯罪高发、手段更加诡秘……作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害之一,毒品的蔓延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在240.4万名现有吸毒人员中,滥用冰毒人员135万名,占56.1%,冰毒已取代海洛因成为中国滥用人数最多的毒品;滥用海洛因88.9万名,占37%;滥用氯胺...[详细]

    06-26 08-06中国新闻网
  • 大连警方通报“女子半夜遭殴打”:抓获犯罪嫌疑人

    11.jpg

    据大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25日晚22时许,大连市警方经连续工作,在甘井子区南关岭一居民小区将网传“女子半夜遭殴打”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男,31岁,大连人)抓获。经初查,犯罪嫌疑人王某因与其女友感情纠纷情绪波动,酒后于22日凌晨路遇被害人吴某,对其使用暴...[详细]

    06-26 08-06中国新闻网
  • 英首相之争:约翰逊致信亨特 要求对方承诺如期脱欧

    英首相之争 约翰逊致信亨特。综合报道,英国前外交大臣、保守党党魁候选人之一鲍里斯?约翰逊25日在推特上公布了他发给竞争对手杰里米?亨特的信件,呼吁对方承诺在10月31日实现脱欧,无论是否达成协议[详细]

    06-26 08-06中国新闻网
  • 印反对党抗议蓬佩奥到访 示威者高举反对帝国主义霸权标语

    示威者高举反对帝国主义霸权标语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25日报道称,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印度前夕,当地部分左翼政党在新德里举行抗议活动。他将于26日上午拜会印度总理莫迪,随后与印度外长苏杰生举行会谈[详细]

    06-26 08-06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