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抓落实丨山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织牢民生保障网

2019-06-17 15:09: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3月20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山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医疗、养老、教育等问题,扎扎实实把民生工作做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德州居民矫秀珍老人今年85岁,两个孩子都事业有成,家境也不错,但春节过后,孩子们一上班,她就住进了武城县幸福中心,吸引她的是这里完善的医疗保障条件。

5b09d3b16b62233fda9e0481ee7e3cd3.png

  矫秀珍告诉记者:“如果生病了,大夫把药开来,他们给拿来,把水给倒上,屋里也有呼叫器,一按铃马上就把医生请过来,我觉得很满足了”。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要扎扎实实把民生工作做好。目前, 山东60岁以上老人有2200多万,超过总人口的2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照料老人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沉重负担,为了解决这个迫在眉睫的难题,山东正积极推进医养结合。

5375adebcb25aa3c5436a82e11d40ae2.png

  山东省卫健委医养健康产业处四级调研员王海立介绍:“通过去一线调研,我们就看到好多医养结合机构,对于医养照护员这个队伍,特别迫切需要。按照总书记所说的‘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老百姓的需求点就是我们工作的努力点。”

  今年山东将成立省级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定向培养1500名健康管理师,培训2万名医养护理专业人才。同时还将出台《医养结合机构标准》《居家医养结合服务规范》等文件,指导医养结合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c8315ba7c11ff2fddd0c11653109364f.png

  “2019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医疗机构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养老服务,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示范省评估验收,形成医养结合‘山东品牌’”,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袭燕表示。

  截至去年年底,全省1517家医疗机构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养老服务,整体入住率达74.3%,居民养老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

  做民生工作,首先要有为民情怀。 山东着眼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去年实施制定了首批医疗保障便民惠民“十条措施”。

86460d6f524ebb5493ee72fd01d1e974.png

  山东省医保局医保中心二级调研员陈光东介绍:“比如在全省推行医保待遇一站式结算,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把原来需要参保地的医院和医保机构的各项审批盖章给予取消,有效的解决了群众四处跑腿和垫付医疗费用的负担”。

d755ee48ca8adb7fafb134c28603f0ec.png

  聚焦群众关切,山东还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去年超额完成了“全面改薄”5年规划任务。新建改扩建学校633所,新增学位47.1万个,中小学大班额比例由2015年的44.3%下降至9.03%,已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bfb9ed0f0e4a43dd08b02c594ed293a2.png

  菏泽市高新区万福办事处潘刘小学学生张悦告诉记者:“现在学校那么新,教室那么大,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几个人挤在一块了,在这里学习很幸福,也很快乐”。

  像张悦一样,感到幸福的还有3000多户济南市经十一路棚户区回迁居民、去年踏上就业岗位的60多万山东高校毕业生以及脱贫迁建的黄河滩区群众。

6bb35eff65b3f68ff3b42ad4bfd55a05.png

  落实总书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18年山东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79%,年初确定的棚户区改造、农村厕所改造、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公立医院改革等民生目标如期完成。

71dbd291cf0311bcd2d3be792d985ead.png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崔树义表示:“山东的社保体系实现了从制度全覆盖到人员全覆盖的转变,实现了从城乡分割向城乡统筹转变,山东正逐渐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菏泽张媛媛

推荐阅读
  •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今召开 将审议这些重要法律草案

    1.jpg

    按照此前安排,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将于今日起至29日在北京举行。根据此前委员长会议的建议,疫苗管理法草案,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民法典继承编草案等将迎审议,同时,此次会议还将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社区矫正法草案的议案,密码法草案的议案等。[详细]

    06-25 08-06中国新闻网
  • 2019年全国各省区市高考分数线陆续出炉(持续更新)

    1.jpg

    综合消息,自6月22日起,全国多地陆续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详细]

    06-24 08-06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 八省份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1.jpg

    预计,6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广西东部和南部、广东西部和中东部、福建东南部、浙江北部和东部沿海、江苏东南部以及四川南部、贵州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3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详细]

    06-25 07-06中国新闻网
  • 渐冻症老人每天眨眼几万次 "打"出15万字自传

    11.jpg

    这看似轻巧的动作,但对于对龚勋惠来说却也代表了一段痛苦而不堪的过往。事实上,杨存瑞并不把妻子作为病人来看待,不仅工资卡交给妻子保存,家中吃什么饭菜,需要添置什么物件等“家务”,也都交给龚勋惠来“打理”。[详细]

    06-25 07-06华西都市报
  • 抗议政府教育改革 法国高考阅卷老师延后提交成绩

    法国高考阅卷老师延后提交成绩中新网6月25日电。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教师工会在社交网络发起倡议,要求延后输入高考试卷批阅成绩,以抗议政府推行的教育改革[详细]

    06-25 15-06中国新闻网
  • 日本最大财险公司将裁员4000人 利用IT技术提高效率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为了提高业务效率、推进企业IT化发展,日本最大的财险公司--损保JAPAN日本兴亚决定到2020年底为止,将员工数量减少到比2017年少4000人的水平,削减人数占总体的约15%。据悉,该公司员工预计到2020年底时将削减至2万2000~2万3000人,人工费等...[详细]

    06-25 15-06人民网-日本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