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和思维损人害己

2019-08-08 15:39:00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美方近日声称将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这一举动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反映出美国一些人仍然抱着过时的零和思维不放。这无疑给中美经贸磋商制造严重困难,损害两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利益,加剧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
  所谓零和思维,是指认为博弈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非输即赢,双方利益总和永远为“零”。这一思维在理论上是荒谬的,在实践中是有害的。但美方一些人将这一思维运用于国际经济交往中,简单粗暴地认为别国的经济增长就是对本国经济利益的损害,必须要采取报复行动。过去一年多来,美方一些人在中美经贸磋商过程中反复无常、言而无信、极限施压、漫天要价的种种行为,都是零和思维的具体表现。
  但是,当今世界开放互联,经济全球化浪潮势不可挡,人类早已成为祸福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过时落伍的零和思维与现实严重脱节,早已被历史所淘汰。美方仍有一些人幻想以此来实现一家独大、唯我独尊,既违背经济发展规律,更与历史发展大势相逆,只会损人又害己。
  正因此,美方新一轮对华加征关税的表态刚出,便遭到其国内各界的强烈反对。美国多个产业协会与媒体纷纷发声反对,指出这将给美国消费者带来更直接、更明显的伤害,可能导致美国内新一轮零售商关店潮以及大规模失业。在刚过去的一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创下自2012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作为资本市场重要风向标,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表明资本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深感忧虑。
  受贸易摩擦升级影响,世界银行6月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在1月下调至2.9%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调至2.6%。如果美国实施新一轮对华加征关税,不仅严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也将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无疑对全球经济造成进一步破坏,推动全球经济落入“衰退陷阱”。
  由此可见,美方一些人奉行的零和思维,并没有给他们带来想要的一家独大,反而会造成双输、共输的结果。就在8月1日,美国前副总统沃尔特·蒙代尔在一份美国百名“中国通”早些时候发表的公开信上签名,对“中国不是敌人”这一观点表示支持,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看清: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利己”不可能建立在“损人”基础上,零和思维理应被共赢观念所取代。
  中美两国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经贸问题错综复杂,只能通过磋商来解决,需要诚意、行动、时间与耐心。奉劝美方一些人看清历史发展大势,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尽快走出零和思维的怪圈,努力为磋商解决问题创造良好条件,而不是反其道行之。
  中方始终把对话磋商作为解决中美经贸问题的首选,但同时,中方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 暴雨预警!12省市区部分地区今日有大到暴雨

    1.jpg

    预计,8月7日08时至8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北部、山东南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北部和西部、甘肃中部、青海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8-07 08-08中国天气网
  • 【民生调查局】快递柜变“甩手柜”,谁之过?

    11.jpg

    记者走访北京多个小区发现,不少智能快递柜已成为快递员的“甩手柜”,选择权并未回到用户手中。张旭 摄  陈俊毅表示,每个快递的派件费是1元钱,每个快递都打电话,电话费也是成本,挣不了多少钱。[详细]

    08-07 08-08中国新闻网
  • 死亡色口红、好老婆奖杯……七夕土味礼物你收过吗?

    1.jpg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可能是“致命一问”。如果说送礼物是门学问,那么大部分人可能不及格。[详细]

    08-07 08-08中国新闻网
  • “硬核”大爷!征服“魔鬼环线”、70岁仍健身…

    1.jpg

    2018年,谢刘京克服身体难题顶着冰雹,冲出沙尘暴在历时35天之后征服了世界上最难骑行的路线之一——西藏阿里大北环线  图为谢刘京。[详细]

    08-07 08-08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 虚拟现实游戏助力神经康复治疗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科研团队日前研发出多款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游戏,可帮助上肢运动功能障碍患者开展神经康复治疗。在该大学细胞生理研究院下属实验室,记者看到,参与者在一款游戏中戴上配备传感器的手套后,就可通过手掌张合来控制游戏中的人物[详细]

    08-08 15-08新华网
  • 美与阿富汗塔利班达成初步协议 将从阿富汗撤军几千人

    美与阿富汗塔利班达成初步协议。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8月1日报道称,特朗普政府与塔利班已达成初步协议,准备结束历时近18年的战争,根据协议,美国将从阿富汗撤走几千名士兵,以换取塔利班在阿国内停火[详细]

    08-08 15-08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