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是一场没有赢家的“负和博弈”

2019-06-13 14:33:00 来源: 中国报道 作者:

  作者简介

  李春顶 中国农业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

  张瀚文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

  6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从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损害两国和全球利益,美国在中美经贸磋商中出尔反尔、不讲诚信,中国始终坚持平等、互利、诚信的磋商立场三个方面陈述和控诉了美国偏离中美经贸谈判和合作轨道给双方和世界经济带来的损害,并明确地给出了中国对待双边磋商的态度与立场。

  事件的起因是在2019年6月中美建交40周年之际,美国再一次无视双边“合则两利,分则两害”的现实,对中国输美的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从10%上调至25%,严重损害了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针对美国政府单方面升级中美关税贸易战的行为,中国不得不采取了反制措施,将对进口美国的600亿美元商品关税进一步上调。

  美国偏离中美经贸

  合作轨道违背帕累托准则

  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提出了经济福利的帕累托最优(或称帕累托效率)概念,定义的是资源分配的一种理想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任何改变现有资源分配的做法都不能给任何人带来收益。按照帕累托准则,要不断推动帕累托改进,以实现帕累托效率。目前美国频频偏离中美经贸合作的轨道,将双边谈判博弈的合作均衡推向非合作的“囚徒困境”,损害各方的经济利益,显然违背了帕累托效率的准则。

  正如《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中所述,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损害两国和全球利益,将中国、美国和世界经济拖入“负和博弈”。从近期的中美贸易数据可见一斑。今年1月至4月中国对美出口同比下降9.7%,已连续5个月下降,而美国对华出口已连续8个月下降。

  中美贸易战损害中国的经济利益。首先,增加出口企业的风险和困难。贸易战直接影响相关企业的出口,进而影响行业的发展和就业的增加;同时为了保持价格竞争优势,出口企业必须降低生产成本,压缩盈利空间,进而带来更激烈的竞争和经营上的困难。其次,容易引起人民币贬值和物价上涨。中美贸易战打击投资信心,进而会引起资金外流,导致汇率呈现贬值预期和压力。而进口关税引起的输入型通胀和货币贬值预期带来的货币型通胀将双管齐下推动物价上涨。最后,不利于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金融市场是实体经济形势的风向标,更容易受到预期和信心的影响。

  美国经济同样深受冲击,难以独善其身。一是美国国内物价上升。进口中国物美价廉的消费品是美国通胀率长期保持低位的重要因素之一。加征关税后,中国产品销售价格提高,毫无疑问的剥夺了美国民众的消费者剩余。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的研究显示,仅对中国家具征收25%关税一项,就使美国消费者每年多付出46亿美元的额外支出。二是损害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国内就业。贸易战带来美国相关产业的收缩和出口受阻,必然负面冲击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三是伤害美国相关出口企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019年5月发布的《各州对华出口报告——2019》指出,在中美经贸摩擦加剧的2018年,美国仅有16个州对华货物出口实现增长,34个州对华出口下降,中西部农业州受损最为严重,其中大豆降幅近50%。

  拖累世界经济。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一方面损害了WTO的多边贸易体制。美国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使多边贸易体制和国际贸易秩序面临挑战,WTO的作用不断弱化,面临改革的困境。同时也威胁全球经济增长。美国政府对多个国家不断升级经贸摩擦、提高关税水平,其他国家的纷纷反制导致全球经贸秩序紊乱,阻碍全球经济发展,殃及各国经济和人民福祉。此外,也扰乱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国对美出口的最终产品中包含大量从他国进口的中间产品和零部件,美国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受害的将是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与中国企业合作的众多跨国公司,进而影响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部分企业被迫调整供应链的全球布局,全球资源配置陷入帕累托无效。

  重回谈判与合作是

  帕累托改进的唯一路径

  从经济利益角度考虑,中美双方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重回谈判,并通过磋商解决问题,缩小分歧,扩大共同利益,是符合中美双方以及世界各国经济利益的唯一可行的帕累托改进路径。

  《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清楚地写明了中方的磋商立场,一是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二是要相向而行、诚信为本,三是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同时,中国将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产品和企业的竞争力,继续深化对外开放,加强制度性和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的开放。

  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和不可阻挡的潮流,以邻为壑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得人心,美国应调整“占便宜”的心态并放弃企图战略压制中国的野心,重回谈判与合作,将双边经贸关系从非合作的“囚徒困境”博弈拉回双赢的合作均衡,用帕累托改进的思维与准则推动多边经贸平衡走向帕累托最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 住房公积金将调整 深圳等多地提升缴存基数上限

    1.jpg

    (张猛)一般每年6-7月份,全国各地可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和月缴存限额。从提取情况来看,2018年,住房公积金提取人数5195.58万人,占实缴职工人数的35.99%;提取额14740.51亿元,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11718.33亿元,占比79.50%。[详细]

    06-13 08-06中国新闻网
  • 南方遭今年来最强降雨:8省份受灾 三预警齐发

    1.jpg

    连日来,浙江、福建等八省份遭遇今年来最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甚至已经超过800毫米。其中,湖南中南部、江西、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和西部、重庆南部、贵州、广西北部、广东北部和中东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100~250毫米。[详细]

    06-13 08-06中国新闻网
  • 58.3%受访者发现身边应届毕业生更愿去二线城市了

    1.jpg

    潘媛是北京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目前在一家小公司见习,对于毕业后要就业还是要考研,她曾经纠结了很久。潘媛认为,与以往毕业生普遍青睐大企业不同,现在毕业生会更多地考虑个人兴趣和专业发展。[详细]

    06-13 08-06中国青年报
  • 今天北京有阵雨午后伴雷电 明天炎热回归最高35℃

    1.jpg

    预计,今天(13日)白天北京阴有阵雨(午后伴有雷电)转晴,最高气温29℃。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阴有阵雨(午后伴有雷电)转晴,北转南风2-3级,最高气温29℃;夜间晴间多云,南转北风1-2级,最低气温20℃。[详细]

    06-13 08-06中国天气网
  • 日本新法规定醉酒操作无人机将面临监禁或罚款

    据外媒报道,众所周知,醉酒驾车是违法的,而日本的新法令规定,醉酒操作无人机今后也得面对最长1年的监禁或罚款。日本众议院13日通过新法,规定醉酒操作超过200克的无人机,可能面临最长1年监禁,或最高30万日元的罚款。[详细]

    06-13 14-06中国新闻网
  • 德国首次推出“国家继续教育战略”

    德国政府12日宣布出台“国家继续教育战略”,以在数字化时代加强人才培养、营造新型继续教育文化。“我们希望在德国营造真正的继续教育文化,”卡利切克说,“职业继续教育必须成为未来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详细]

    06-13 14-06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