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主义,不得人心

2019-05-19 11:32: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然而,有的国家总以为自己就是救世主,可以横行霸道、为所欲为。

  在中美经贸谈判中,美方就有这样的幻觉。自己动用行政手段打压中国企业,却给中国扣上“不公平竞争”的帽子;自己千方百计限制对华技术出口,却要求中国减少美对华贸易逆差;自己在谈判前突然宣布加征关税、在谈判中罔顾中方关切,却颠倒黑白指责中方“违背承诺”……这种赤裸裸的霸凌主义,注定是不得人心的。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利用其超级大国的优势地位,将霸凌主义演绎得淋漓尽致:根据美国国内法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片面指责他国实施产业政策,以国内法“长臂管辖”制裁他国,将国内问题国际化、经贸问题政治化……对于贸易战,美国总统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更是露骨地说,“由于美国拥有远远大于其他国家的实力,其他国家不敢(对美国)采取报复性措施”。真是何其狂妄自大,何其目中无人!

  也不奇怪,美国高高在上、咄咄逼人的姿态,无非是还在信奉“强权即真理”的旧观念,对世界的想象还停留在“丛林法则”的旧时代,对国家间关系还秉持着“文明冲突”的旧思维。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何在中美经贸谈判中,美方总是肆意挥舞关税大棒,试图通过极限施压实现“一家独大、赢者通吃”,抱着“零和思维”逼迫中方在核心利益上让步,甚至在谈判姿态上都想高人一等、压人一头。

  事实上,在对中国挑起贸易战之前,美国已经把贸易战的战火烧向了全世界很多国家,连欧盟与日本等美国传统盟友都未能“幸免”。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文章指出,“白宫决心在多条战线同时打地缘政治仗,这也表明它对国际外交、国际政治长期以来常见的一些选择持蔑视态度”。为了确保自己遥遥领先的“绝对优势”,不惜打压别国的发展权甚至生存权,“美国优先”的一意孤行,已经在世界上惹了众怒。“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利益深度融合的今天,倒行逆施的霸凌主义,不仅行不通,而且十分危险。

  习近平主席说的好:“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美国的霸凌主义曾经屡试不爽,但在中国这里注定失灵。如今,美国对华贸易战“易胜”“速胜”已成幻想,中国经济也在中美经贸摩擦的“冲击测试”中,经受住了考验,闯出了新天地。霸凌主义吓不倒中国。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或许,美国一直是那个美国,但世界早已不是过去的世界了。霸凌主义的迷思,不可能让美国重建“单极世界”,不可能阻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不可能阻挡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洪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 经济观察:5月中国外贸数据的三个“意外”

    1.jpg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这说明中国外贸企业市场多元化正不断推进,抗压能力和韧性增强。据海关总署数据,5月当月中国原油、天然气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下滑,其中大豆进口量只有736.2万吨,跌幅高达24%。[详细]

    06-11 08-06中国新闻网
  • 国内油价今日或创年内最大跌幅 重返"6元时代"

    1.jpg

    (记者 邱宇)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6月11日24时开启,多家机构预测本次油价或大幅下调。据卓创资讯测算,截至6月7日收盘,参考原油变化率为-8.32%,对应汽柴油下调410元/吨。[详细]

    06-11 08-06中国新闻网
  • 高考结束后带学生网吧通宵 80后班主任遇媒体"包围"

    1.jpg

    (吴琼 范丽芳)6月9日晚,山西朔城区一中一名高三班主任带刚刚结束高考的学生网吧通宵,引来多家媒体采访。记者了解到,这名班主任叫兰会云,是一名“80后”,两天后,他还将和学生们一起骑行。[详细]

    06-11 08-06中国新闻网
  • 紧急提醒!全国多地暴雨“已发货” 请查收安全知识

    1.jpg

    江西省红十字会及时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报告灾情并启动救灾四级响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江西调拨2000个家庭包和2000床棉被,价值76.76万元。应急管理部向灾区紧急调拨2000顶帐篷、1万张折叠床和2万床棉被等中央救灾物资,支持做好受灾民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详细]

    06-11 08-06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 日本:发现中国航母穿越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

    日本 发现中国航母穿越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原标题 突发 日本发现中国航母穿越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据日本NHK报道,据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表示,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在当地时间11日早晨经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海域,从东海驶向了太平洋。报道称,此次辽宁舰没有进入日...[详细]

    06-11 15-06环球时报
  • 思维敏捷!女子建议助力男友逃脱母熊“魔掌”

    女子建议助力男友逃脱母熊“魔掌”中新网6月11日电。据报道,26岁的安迪·鲍尔来自德国,上个月,他和23岁的英国女友劳拉·布斯在罗马尼亚喀尔巴阡山脉徒步旅行时遇到了一只母熊和她的两只幼崽[详细]

    06-11 15-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