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兴:应对贸易摩擦中国底气何来?

2019-06-06 15:15:00 来源: 新浪网 作者:
  白皮书发布展现中国应对决心
  6月2日,《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发布,充分表明了中国的磋商立场。您如何看待当前时间节点下白皮书发布的意义?这份白皮书有哪些看点?
  刘建兴:这次白皮书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进行发布,非常及时。如大家所知,中美经贸磋商现在进展到第十一轮,本来大家对它非常高的期待,认为在这一轮磋商当中双方能取得很好的进展,达成很好的协议,这样对中美两国人民,对全球经济都有重要的稳定作用。但是,大大出乎大家预料,美国这一届政府在谈判过程当中出尔反尔、肆意妄为的行径表现得非常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中国政府要给世界人民一个说法,告诉大家事实的真相。这是白皮书发布的重要意义。
  相对于上一次,这一次白皮书发布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充分表达了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决心。我们从经济方面、政策方面,从人民群众的心理方面,都有了很好的准备。
  应对贸易摩擦需做好两手准备
  如何看待当前中美经贸摩擦的形势?
  刘建兴:我觉得对未来的形势判断,我们要有两手准备。第一方面,要认识到中美之间形成的这种战略竞争的格局在短时间之内是不会改变的,我们要随时准备好应付未来的变局;另一方面,我们更主要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自己的经济建设好,保持经济稳定运行,以不变应万变。
  下一步两国经贸磋商取得进展的关键是什么?
  刘建兴:为什么我们觉得从长远来看未来双方肯定还是会达成一定的协议?因为中美只有达成协议,对双方才有好处,对世界经济增长才有好处。我们相信,有好处的东西,符合大家长远利益的东西,一定是可以达到的,但是这个过程是比较曲折的。在这过程当中,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我们的各种政策措施,把我们自己内部的事做好,继续谈判,继续磋商,把握好各种可能的机会,等待着时机的转变。
  美国升级经贸摩擦遭反噬
  在中美经贸摩擦中,美方受到哪些影响?
  刘建兴:美国无论是从投资、消费还是股市的财富效应,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关于这方面的证据非常多,白皮书就进行了很多披露。比如今年1-4月份,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我们的反制措施,在大幅下降。因为中美经贸摩擦不得人心,最终对资本市场形成影响,美国的股市也在下降,也会作为财富效应对美国的最终消费形成影响。
  还有影响企业家的投资信心,过去美国产业界一支非常有活力的队伍就是中国的投资企业,投资并购一些美国科技领域的成长型企业,这是美国科技研发重要的资金来源。但是在中美经贸摩擦大背景下,企业家的信心受到了打击。
  另外很重要的就是美国的消费,在这几十年的时间,美国之所以能够保持温和通胀条件下的较高速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给美国输送了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对消费品价格起到了很好的抑制作用,对消费者的福利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但是,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之后,商品价格提升,美国普通老百姓,特别是下层老百姓的生活成本大幅提升了。这方面的证据今后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明显。
  美国多次违反世贸组织相关规则,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成员的正当权益的行为,对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有哪些影响?
  刘建兴:现在的经济越来越一体化,越来越成为一个全球村。所以,无论是中国、美国还是欧洲,其实大家都在一条船上。中美之间的经贸摩擦,必然会对全球经济,也会对欧洲经济,对新兴市场经济形成普遍性的影响。
  中国的竞争力要用理性眼光长远评估
  “贸易战”升级对中国企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中国企业如何采取应对策略?
  刘建兴:经贸摩擦对不同企业的影响是不同的,对企业的短期效应和长期效应也是不同的。目前来看,影响比较大的主要是中国加工贸易型企业。这些企业由于税收增加,使得在国外价格增加,销售受到一定的影响,这是我们看到的最短期的情况。更长期的,可以看到很多企业由于对中美未来的经贸关系走向不确定性的担忧,使得投资出现观望状态,有的企业过去长期依靠中国比较好的基础设施条件,比较丰富的、日益熟练的劳动技能工人,依托这方面的优势,扎根中国市场,成为中美出口贸易当中的支柱企业。企业看不准未来,开始想是不是往其他地方转移,出现这种疑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更多的企业看到,中国的竞争力不是建立在某个单一的要素上。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我们的营商环境、产业链的完善、工业体系的完整,这方面所形成的基础是其他国家无法替代的。企业要用长远眼光来看,对影响要有更加理性的评估。
  这次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打压,短期内可能会让中国一些企业正常的产业链受到一定影响。但是从更长远视角来看,这次彻底给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在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全球产业分工中,如果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没有自己未雨绸缪的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的安排,企业难免哪一次就触礁了。这一次给中国高科技企业上了深刻一课。
  中国将扎扎实实地推动改革开放
  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第二届进博会等主场外交活动也在筹备中。下一步,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着力点在哪里?
  刘建兴:我觉得应对一个不确定的世界,最好的心态、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总书记在各种场合掷地有声地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全球化,坚定不移地敞开自己的大门,这种坚定性不会改变的。在具体策略上,中央对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有全面系统考虑,从经贸、对外投资、营商环境改善、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都有统筹考虑。这都是我们未来工作的着力点。
  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我们应该从哪些具体的工作入手来做好这项工作?
  刘建兴:我们要坚决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第一个要素就是要把未来中国的发展依托在一个强大的国内市场当中。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很多人强调投资,强调技术,但是真正支撑发展特别是高质量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是市场。中国恰恰是世界上极少数比较成熟的拥有超十亿人口的大市场,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优势。现在中央特别强调国内市场的重要性,我们要好好抓住这个优势。第二个方面,我们也要注意,切实把创新作为驱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只有创新,才是经济增长的不竭来源。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