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看落实|山东破解瓶颈制约 拉动外贸稳增长

2019-04-25 14:04: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山东紧紧围绕制约当前外贸发展的瓶颈制约,深入开展外贸领域便利化改革,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持续释放外贸企业发展活力。

  来自青岛辉浩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高志洋在青岛港从事外贸货物的代理工作已有十多年,提货要“跑单”一直是常态。“以前,首先要查询船公司时间然后去换纸质提货单,然后再拿提货单办理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最后再到港口窗口办理提箱手续,因为不在一个地方,所以经常一整天都跑不下来。

  “单”跑不下来,耽误的不仅是代理员的时间,更是货物的周转速度。将“跑三次”变成“只跑一次”,难点就在于如何在优化流程的同时确保安全,而船公司及其代理最担心的就是,提货单作为一种十分重要的海运物权凭证,在流转中是否存在风险。

  青岛市政府口岸办公室海港管理处处长牟新夏告诉记者:“电子换单现在在我们国家是首例,也就是我们实行了电子认证的方式,每票货、每一单都能在网上留下运行后的流程,对市场的规范化操作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经过青岛港和山东电子口岸一系列的改造和联调,山东口岸物流协同平台上线运行。物流企业去船代公司换完提货单,不到两个小时, 海关和港口就同时允许提货了。

  青岛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物流电商部经理郎胜梅告诉记者:“我们测算了一下,货物的办单时间可以节省近80%。为改变我国传统的口岸物流作业模式提供了技术基础,山东也迈出了口岸通关物流‘只跑一次’的关键一步。”

  除了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山东还在推进外贸扶持政策落实上下功夫。隆华新材料是一家主要出口东南亚的外贸企业,最近公司收到一笔118万元的出口退税,从申报到税款到账,只用了两天时间。

  山东隆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齐春青表示:“原先我们企业出口退税,报税10天才能给我们退回来,现在今天报、明天退,我们企业几乎是每个月都申报一次,及时退税对我们的流动资金帮助非常大。”

  出口退税时间大幅缩短的背后,是税务联合海关、财政等部门对整个办事流程进行的的改革,信息打通,所有环节全部上网。

  淄博市高青县税务局副局长张道斌表示:“实行电子化审批,确保在一个工作日之内实现部门的全部事项办结,这样就保证了整个退税进度在两个工作日之内全部完结,保证税款及时、足额打到企业账户。”

  为推动外贸稳增长,山东日前制定了《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四个清单”》,直指营商环境、贸易便利化、政策落实等突出问题,力求“立竿见影”,同时兼顾长期。今年前10个月,山东外贸进出口实现1.57万亿元,同比增长6.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推荐阅读
  • 北京世园会新闻中心正式运行 园艺、科技特色凸显

    98528210.jpg

    北京世园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其中,在4月27日至5月4日新闻中心运行高峰期期间,推出北京世园会园区和举办地延庆联动的六大主题城市采访线路,让媒体在探访世园会园区的同时,与东道主延庆...[详细]

    04-28 08-04中国新闻网
  • 5月一批新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 第一条就超重磅

    2019042807200912234.jpg

    除开通网上受理赴日签证以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20年4月开始推行“电子签证”,但该“电子签证”仅限于单次赴日的签证办理。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贷款贴息,用人单位招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企业分流职工等人员,岗位补贴由每人每年5...[详细]

    04-28 08-04央视财经
  • 驾校造假刷学时事件层出不穷 指纹打卡形同虚设?

    bf8b8165c50842a099b1570340411eeb.jpg

    开车已经逐渐成为一项基本技能,如今考驾照的人数大增,驾校的生意也火爆得很。中国之声提醒大家,学习驾驶技术一定要到正规驾校报名,不要轻信报名价格低于市场价格的宣传,利用学时造假无异于饮鸩止渴。[详细]

    04-28 08-04中国之声
  • 云南丽江城郊发生森林火灾 目前正在扑救

    681129245.jpg

    4月27日16时24分,云南丽江市城区环城北路北侧清溪村地界山坡发生火情。接到火警报告后,丽江古城区防火办、西安街道、大研街道、森警迅速组织了180余人及灭火直升机到现场扑救。目前,山火仍在紧张扑救中。(央视记者 崔晨韬 陈坚)[详细]

    04-28 08-04央视新闻客户端
  • 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3.9%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972.0亿元,同比下降3.3%,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10.7个百分点。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2.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1.2%,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8.4%,石油、煤炭及其...[详细]

    04-28 09-04中国经济网
  • 记住这些数字,就不会尬聊世园会!

    记住这些数字,就不会尬聊世园会。作为世界园艺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北京世园会即将开幕[详细]

    04-28 09-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