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引凤求凰,招大引强扩容“朋友圈”

2019-12-19 15:2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淄博引凤求凰,招大引强扩容“朋友圈”,今年新开工项目154个

  平台+生态,发展“乘”出来

  □ 本报记者 马景阳 刘磊

  “签约项目投资规模达80亿元,未来5年将贡献产值720亿元、利税140亿元!”12月18日,淄博市政府、山东财金集团、盈科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举办“资本平台双招双引”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泰格医药、派格医药、微细科技、普罗声、健创电子、金史密斯等一批重点高科技项目正式落地淄博。

  此次签约的项目涵盖生物医药、新材料、半导体、智能制造等高科技领域。从创新类代谢药物项目到微晶木项目,再到智能车载项目,无一不是当下最热门、最前沿的尖端产业。为何过去一向以“传统老工业城市”著称的淄博,如今在科创领域“圈粉”多家知名企业?

  这是淄博突出“企业”主体地位,突出“平台”集聚效应,突出“人才”核心支撑,切实提升区域创新实力的成功实践。

  淄博市立足老工业城市的实际,在大力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突出有解思维破解发展难题,布局长远,通过对接大的科研、资本等平台,大力发展“十强产业”。今年9月25日,淄博市人民政府与盈科资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共同发起设立200亿元科创母基金等合作以来,双方一直就大动作频频,好戏连台。

  盈科资本是国内Pre—IPO投资领域的领跑者,已累计投资产业龙头企业近200个,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军工航天、消费升级等领域,无论对于省“十强产业”,还是淄博聚焦的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契合度都非常高。对于联手搭建“资本平台”,打造一流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双方可谓是一拍即合。

  时不我待,淄博高新区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携手”盈科资本,通过科创母基金和资本招商联动,形成聚合乘数效应,共同打造百家上市公司集群、国内一流的科创产业园和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实现产业招商与资本招商、实体产业与金融产业双融合。

  仅一个月的时间,盈科资本已在淄博高新区办理合伙企业23家,注册资本72亿元,相关流程3天就全部办结。

  围绕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标杆和科创产业培育、孵化、发展的前沿阵地,淄博高新区与盈科资本共同规划建设了盈科科创产业园。

  “每个项目我们都会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最大限度地压缩办理时间,节省企业开办成本。”淄博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引入具备丰富产业园区运营、城市金融运营及基金管理经验的专业机构,为入园的企业、项目和人才,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优的生产经营环境。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赢得新一轮发展竞争优势的关键之举。兄弟地市的发展“加速度”让淄博有了紧迫感。在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看来,必须突出强化平台思维和生态思维,注重建设平台、链接平台、用好平台,更好地链接外部优质资源要素和高端人才,加快构建涵盖企业成立、成长、发展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服务生态。

  平台+生态化组织已经成为一种发展趋势。淄博用有解思维破局,招大引强扩容“朋友圈”,借力平台,注重互动耦合,发挥乘数效应,有效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造形成一批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如今,淄博市下大力气做优存量的同时,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着眼未来,更加注重和资本的结合,高端引领扩增量,推动新动能新产业快速崛起,加速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

  新能源新材料是“十强产业”之一。位于桓台县的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燃料电池膜及配套化学品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4.2亿元,目前进展顺利。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3.9亿元。随着龙头企业东岳集团,以及山东序元等新兴企业在科研、技术、市场、产业化方面的优势得到发挥,全产业链条的“中国膜谷”正在加速推进。预计到2025年,桓台县膜及相关产业年产值将达到1200亿元。

  筑得好巢引凤栖,花开芬芳蝶自来。目前,淄博市“四强”产业全面起势,“四新”经济加速涌现。为创新双招双引新模式,促进新旧动能转化,淄博市政府、山东财金集团、盈科资本创新了招商新模式,共同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发挥基金投资的延展效应和盈科资本庞大的已投项目库力量,向全球推介淄博的产业优势,吸引国内外优质项目落地淄博,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2019年,淄博有341个重大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名单,总投资3400亿元。目前已经完成投资820亿元,新开工项目达154个。

  政府与企业在产业共建中形成合力,而重点项目的带动,必将成为撬动区域经济的有力支点。未来每季度,淄博都将举办一期“资本平台双招双引”签约仪式,链接优质产业资源,形成“资本平台双招双引淄博模式”,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探索出一条务实、高效的实践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生态文明@湿地】寸土寸金的上海,为什么专门设立了两座湿地公园?

    2019年2月,英国《自然·可持续发展》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从2000年到2017年,全球新增的绿化面积中约四分之一来自中国,居全球首位,其中的贡献主要来自中国巨大的人工造林面积。[详细]

    12-28 15-12央视网
  • 创新政策体系 深化沿边开放

    沿边地区在我国对外开放大局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通过深入广西相关城市、口岸、园区及企业调研发现,我国当前沿边开放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就进一步深化沿边开放提出以下七项对策措施。[详细]

    12-28 15-12经济日报
  • 男子持刀杀害女友及女友母亲后潜逃 已被刑拘

    中新网12月28日电据长春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日前,32岁男子唐某某持刀杀害21岁女友及女友母亲后驾车潜逃。现犯罪嫌疑人唐某某已被刑拘。图片来源 长春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截图[详细]

    12-28 14-12中国新闻网
  • 2019,这些画面让我们热泪盈眶

    2019年即将结束回首这一年总有一些画面让人动容中国军人总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动军人的年年初,一部《军人的年》视频令无数人泪奔视频的主人公王加华是某雷达站的一名通信技师已有6个年头没有回家过年春节来临之际部队为他准备了一份特别的惊喜——邀请他的父母,...[详细]

    12-28 14-12解放军报
  • 联大通过2020年度联合国常规预算

    联合国大会27日批准总额约为30.74亿美元的联合国2020年度常规预算。维和预算经费的分摊比例在参照常规预算经费分摊比例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其中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被单独列为一个级别,需分摊较高比例的预算经费。[详细]

    12-28 14-12新华网
  • 哈空难幸存中国乘客忆惊魂时刻:像灾难片,活着真好

        中新网12月28日电据哈萨克斯坦新观察微信公众号报道,当地时间27日,哈萨克斯坦一架载有近百人的航班失事,造成12死49伤,机上当时有一名中国乘客,她虽未受伤,但事后回忆称 像灾难片,活着真好。    毛丽娜拿着险些夺去她性...[详细]

    12-28 14-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