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浪潮牵头成立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

2019-04-28 10:32: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张榕博

  人民网济南4月26日电 济南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26日下午在济南市政府举行。为打造信息产业关键技术、前沿技术研发高地,助力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在济南集聚发展,由浪潮牵头成立的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济南工业互联网创新联盟揭牌,共同助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质量和效率,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

  根据济南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浪潮集团牵头组建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指示精神,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由浪潮集团牵头,联合国内信息技术产业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共同组建。研究院实施董事长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同时成立技术专家委员会,联合业内知名院士、专家组成,对技术研究院进行专业的指导以及重大项目建设审议工作。

  在研究方向上,浪潮将研究院初步规划下设五个分院两个中心,即关键共性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智慧城市研究院、信息安全研究院五个分院,公共服务中心和技术开发平台运营中心,开展特定战略性领域技术创新、产业技术开发与应用、高成长型科技企业投资孵化等,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质量和效率,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

  在运行机制方面,研究院将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形成紧密合作的创新创业共同体,积极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和工程化需求。对于科研人员的技术创新,研究院将建立灵活的内部激励机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激发创新活力,创造出更多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发明。

  研究院成立当天,济南工业互联网创新联盟同时成立,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为联盟揭牌。王洪添介绍,本着开放、共享、开源以及培育产业生态,形成产业集群的理念,浪潮联合中国重汽集团、二机床集团、泰山钢铁集团、齐鲁制药集团等济南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发起成立济南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联盟,打造科研力量、制造业与科技企业合力创新、合作共赢的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搭建政府、企业、服务机构和国内外资源要素的沟通桥梁,推动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在济南集聚发展。

  据了解,此次“一院一盟”成立与浪潮“平台+生态”产业发展路径殊途同归。近两年,围绕技术研发与产业推进两端,浪潮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8财年,浪潮研发投入增长41%,打造了AI超级服务器AGX-5、EA企业大脑等一批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金刚钻”产品,不断强化技术引领优势。同时,浪潮还联合行业龙头企业、独角兽公司,通过技术平台构建创新产业生态,积极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壮大新兴产业规模。在工业互联网领域,2018年,浪潮以开源方式打造工业PaaS平台,构建SaaS生态,在全国聚集了5000+合作伙伴。

  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蔡伟表示,“一院一盟”的成立将作为浪潮“平台+生态”战略的重要布局之一,进一步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生态在济南创新产业中形成先进运行机制,助力济南成为前沿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国际开放合作的新高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赋能济南制造业转型升级。(张榕博)

  阅读全文:http://sd.people.com.cn/GB/n2/2019/0426/c386905-32884779.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苏昱如

推荐阅读
  • 北京世园会新闻中心正式运行 园艺、科技特色凸显

    98528210.jpg

    北京世园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其中,在4月27日至5月4日新闻中心运行高峰期期间,推出北京世园会园区和举办地延庆联动的六大主题城市采访线路,让媒体在探访世园会园区的同时,与东道主延庆...[详细]

    04-28 08-04中国新闻网
  • 5月一批新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 第一条就超重磅

    2019042807200912234.jpg

    除开通网上受理赴日签证以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20年4月开始推行“电子签证”,但该“电子签证”仅限于单次赴日的签证办理。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贷款贴息,用人单位招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企业分流职工等人员,岗位补贴由每人每年5...[详细]

    04-28 08-04央视财经
  • 驾校造假刷学时事件层出不穷 指纹打卡形同虚设?

    bf8b8165c50842a099b1570340411eeb.jpg

    开车已经逐渐成为一项基本技能,如今考驾照的人数大增,驾校的生意也火爆得很。中国之声提醒大家,学习驾驶技术一定要到正规驾校报名,不要轻信报名价格低于市场价格的宣传,利用学时造假无异于饮鸩止渴。[详细]

    04-28 08-04中国之声
  • 云南丽江城郊发生森林火灾 目前正在扑救

    681129245.jpg

    4月27日16时24分,云南丽江市城区环城北路北侧清溪村地界山坡发生火情。接到火警报告后,丽江古城区防火办、西安街道、大研街道、森警迅速组织了180余人及灭火直升机到现场扑救。目前,山火仍在紧张扑救中。(央视记者 崔晨韬 陈坚)[详细]

    04-28 08-04央视新闻客户端
  • 日本商超便利店:店内饮食需自主告知 消费税将提至10%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各大超市、24小时便利店为配合10月份的消费税增税,在22日前引入饮食商品减税举措,在店内张贴海报,倡议顾客在结账时向店员告知将在店内食用的饮食商品,并按10%的消费税结账。[详细]

    04-28 10-04人民网
  • 特朗普说美国将“退出”《武器贸易条约》

    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表示,美国将撤销在《武器贸易条约》上的签字。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2013年签署《武器贸易条约》,但该条约并未得到美国参议院批准。[详细]

    04-28 10-04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