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又点赞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开启全球路演

2019-04-28 10:35: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山东综合试验区开启全球路演》,称山东向外国驻鲁总领馆和境外驻鲁机构推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先期筛选的900个新旧动能转换优质项目,吸引了俄罗斯、法国、泰国等外方友人的目光和“集体点赞”。这也开启了山东推介综合试验区全球路演的序幕。以下是文章全文。

  

  山东综合试验区开启全球路演

  1月25日,山东向外国驻鲁总领馆和境外驻鲁机构推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先期筛选的900个新旧动能转换优质项目,吸引了俄罗斯、法国、泰国等外方友人的目光和“集体点赞”。这也开启了山东推介综合试验区全球路演的序幕。

  刚刚过去的2017年,山东交出精彩答卷:全省GDP突破7万亿元,同比增长7.4%。但山东经济大而不强,结构性矛盾突出,传统产业占70%。如何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省委、省政府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今年1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这是党的十九大以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这是党中央交给山东的重大责任,是山东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必须肩负的重大使命。”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说,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需要付出艰辛努力,要切实用好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在优化全国南北格局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深化改革激发动能转换活力。40年来的改革开放,发展、改变和成就了山东。进入新时代,山东继续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克服路径依赖,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从改革完善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机制、要素市场配置机制、财税激励约束机制、绿色低碳发展机制和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多方面,构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去年7月,济钢炼铁厂3号高炉顺利出完最后一炉铁水,生产线上的炉火钢花全部熄灭,拥有近60年创业史的济钢,在济南的钢铁生产线全线停产。这是山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一项力举。如今,新济钢已梳理并实施“四新”产业园、环保新材料园等第一批转型发展项目。

  扩大开放释放动能转换潜力。山东固定资产投资高居全国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国第二,发展差距主要体现在开放型经济上。为此,省委、省政府着力推动新一轮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开放环境,深入推进开放方式创新、布局优化和质量提升。截至目前,全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123项,已落地117项,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实施。今年上合组织峰会将在青岛举办,山东正厉兵秣马,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并欲借力这次盛会,推动山东的开放再上新水平。

  创新驱动增强动能转换动力。提升传统产业改造形成新动能,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都离不开创新驱动。山东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等,推动经济增长向创新驱动转换。目前,该省在高性能服务器、8档自动变速器、骨科手术机器人等领域取得一批打破国外垄断的重大关键技术突破,部分领域已经实现从跟跑到并行甚至领跑的转变。为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山东近期将出台相关政策,如支持科研人员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获得合理收入等,提高知识价值在分配中的比例。

  加强保障强化动能转换支撑。围绕新旧动能转换“10+2”重大工程,山东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瞄准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减行政权力、减投资审批、减收费项目、减证明材料,降准入门槛,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2017年,山东削减行政权力事项1082项,超额完成削减任务。为优化服务流程,各地实行政务大厅“一窗受理”、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热线“一线连通”、贴心帮办“一次办结”。济南提出“企业别跑,我来跑”,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服务,如今“代跑”服务已经普及,深受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北京世园会新闻中心正式运行 园艺、科技特色凸显

    98528210.jpg

    北京世园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其中,在4月27日至5月4日新闻中心运行高峰期期间,推出北京世园会园区和举办地延庆联动的六大主题城市采访线路,让媒体在探访世园会园区的同时,与东道主延庆...[详细]

    04-28 08-04中国新闻网
  • 5月一批新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 第一条就超重磅

    2019042807200912234.jpg

    除开通网上受理赴日签证以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20年4月开始推行“电子签证”,但该“电子签证”仅限于单次赴日的签证办理。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贷款贴息,用人单位招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企业分流职工等人员,岗位补贴由每人每年5...[详细]

    04-28 08-04央视财经
  • 驾校造假刷学时事件层出不穷 指纹打卡形同虚设?

    bf8b8165c50842a099b1570340411eeb.jpg

    开车已经逐渐成为一项基本技能,如今考驾照的人数大增,驾校的生意也火爆得很。中国之声提醒大家,学习驾驶技术一定要到正规驾校报名,不要轻信报名价格低于市场价格的宣传,利用学时造假无异于饮鸩止渴。[详细]

    04-28 08-04中国之声
  • 云南丽江城郊发生森林火灾 目前正在扑救

    681129245.jpg

    4月27日16时24分,云南丽江市城区环城北路北侧清溪村地界山坡发生火情。接到火警报告后,丽江古城区防火办、西安街道、大研街道、森警迅速组织了180余人及灭火直升机到现场扑救。目前,山火仍在紧张扑救中。(央视记者 崔晨韬 陈坚)[详细]

    04-28 08-04央视新闻客户端
  • 芝加哥的四月雪(组图)

    芝加哥的四月雪4月27日,在美国芝加哥,人们冒雪出行。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27日罕见降雪,气温骤降[详细]

    04-28 10-04新华网
  • 德国科学家利用人工智能勘测油气

    德国弗劳恩霍夫智能分析和信息系统研究所(IAIS)日前发布了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油气勘测的最新成果,这将帮助相关行业更有针对性、更高效地勘测油气资源。[详细]

    04-28 10-04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