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全国首个新闻出版小镇花开泰安?为何尖端科技产品命名“即墨芯”?

2019-05-23 07:32: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姜言明 郑莉 肖芳

□本报记者 姜言明 郑莉

本报通讯员 桑运昌 夏丽苗

5月8日,北京时代天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梅再次来到泰山新闻出版小镇,这次,她带来了与自己公司合作十多年的物流企业合作伙伴。“因为对小镇的发展充满信心,对当地政府部门的服务态度非常满意,我愿意做小镇的义务宣传员。”她微笑着告诉记者。

陈永梅口中的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是泰安市着力打造的我国首个服务于新闻出版行业的特色小镇。

泰安是我国文化旅游名城。2017年底,当地初步计划将规模较大的当地印刷企业纳入园区集中打造,建设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的概念应运而生。

泰山新闻出版小镇运营单位——山东华岳文化出版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步云介绍说,小镇按照“四位一体”(产业、文化、旅游、社区配套)展开规划与建设。项目占地近万亩,计划投资70亿元,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00亿元,利税10亿元。

在前期大力招商基础上,2018年1月11日,在全国各地出版社云集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泰安市政府对小镇情况进行了第二次发布,引起业界广泛关注。随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带队多次赴北京、上海、广州、浙江等地招商推介小镇情况。今年5月15日签约的“智能印刷工厂”项目,正是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新民先后4次带队到浙江洽谈的。

走出北京选择泰安,主要打动陈永梅的也是当地党委和政府部门的积极作为。“泰安市各级领导多次到北京与我们沟通进驻事宜,在正式签约前,当地领导了解到我们济南库房不够用,一周时间就在泰安高新区协调出了一万四千余平方米的仓库,租金实惠。2018年4月签约后,所有证件和审批手续都是小镇运营单位工作人员无偿帮忙办理的,有土地指标后我们1个月就取得了《国有土地使用证》,让我感觉到了泰安政府部门对我们客商的重视。”陈永梅说,目前公司进驻泰山新闻出版小镇的各项手续基本办完,6月上旬就将开工建设。

小镇的建设也为泰安当地印刷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机遇。“我从事印刷行业20年,之前都是租赁厂房,因拆迁等搬过4次,生产设备、环保和消防设施越来越跟不上发展需求。进驻小镇后,在政府部门的优惠政策下,公司面积比原来扩大了3倍,全部按最高标准建设,预计7月投入使用后生产能力将提高1倍以上。”泰安和顺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增军对于企业发展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肖芳

不久前,落户于青岛即墨区的国家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发布抗辐射加固数字信号处理芯片——“即墨芯”。相比国际同类产品,“即墨芯”性能提高了20%,具备国际先进水平。

千年商都即墨,如何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招来了这些本领高强却鲜为人知的“硬科技”企业?即墨区商务局局长衣志杰一语道破:靠传统招商力量,很难“看得见、够得着”这类尖端企业,即墨创新性引入基金等金融机构的社会力量,借助它们敏锐的市场嗅觉,打开了双招双引新局面。

截至目前,即墨区已引进清华启迪、中金甲子等百余家私募基金,资金管理总规模200亿元以上。即墨区政府与部分基金签订合作招商协议,“借力生力,事半功倍”的效果很快显现。

最明显的改变,是信息“触角”的延伸:中金国调科创基金为即墨引来了李开复创新工场创新奇智北方总部,计划三年内引进人工智能企业5家以上、顶尖人才100人以上;清华启迪基金引来了影创科技公司,是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三个有MR智能眼镜量产能力的公司;民和德元、中经合等产业基金则为即墨引进聚能晶源半导体、泰睿思微电子、修正药业、矽力杰半导体等项目。

“基金是现代新兴产业的信息汇集之处。”衣志杰说,政府携手基金进行招商,更容易突破自身知识储备、接触圈子等方面的不足,捕捉到最前沿、最尖端的新兴产业项目。今年1至4月,即墨区共引进新兴技术产业项目3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个。

信息互通,只是政府与基金合作的初级阶段。双方更为高级的“牵手”,是“资本招商”——利用资本的催化和杠杆作用,撬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人才聚集。“独角兽”企业行圆汽车的落地,便是例证:即墨区潮海街道联合青岛中科创新园、中骏资本,合作发起即墨第一只私募股权基金——中科中骏创业投资基金,为处于初创期的行圆汽车解决了资金难题。随后,该企业进驻即墨,落户前三个月就贡献税收上千万元,一年后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

时下,即墨区财政已出资设立产业引导母基金,吸引社会资本组成多只产业基金,初步形成“一个重点产业匹配一只产业基金”的格局。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2只基金相继投入67亿元,对6个产业的16家企业进行了重点扶持。即墨“双招双引”路径随之升级:打破“土地+财政”的“坐地招商”传统模式,探索“资本+产业”的“资本招商”新路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4月16省份CPI涨幅超全国 安徽水果涨价超30%居首

    ad55954b3e6a48fda1f5045fc8d0064b.jpg

    鲜菜类同比涨幅超全国水平的有10省份;重庆与全国鲜菜类涨幅持平,为17.4%;涨幅不足10%的有3省份。猪肉上,从已经公布涨幅的省份中看,安徽上涨最多,达24.7%;其次是四川,涨23.4%;最低的为贵州,涨7.6%。[详细]

    05-23 08-05中新经纬
  • 全国人大:目标经过5年努力 全面摸清国有资产家底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五年规划发布。根据五年规划,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实现省级、设区的市级、县级地方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详细]

    05-23 08-05北京青年报
  • 手机屏碎不再心碎?买了“碎屏险”反而更闹心

    手机屏碎.jpg

    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宣称“屏碎不再心碎”,却不用原装配件保修 5月13日,北京平谷区消费者张先生向记者反映称,去年3月,他在某商家购买了一台苹果手机之后,又花了269元购买了该商家的“碎屏险”。[详细]

    05-23 09-05工人日报
  • 阿里健康、京东大药房等App可买处方药 网售漏洞如何防控?

    2018年11月,一名22岁女孩通过网络购药平台购买了18盒秋水仙碱片剂,因过量服用而亡。比如,媒体曝光的违法网售处方药App,就需要监管部门尽快依法进行取证和处罚,拦截住不管不顾唯利是图的处方药网售态势。[详细]

    05-23 15-05检察日报
  • 新算法“找到”18颗类似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

    基于美国航天局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部分观测数据,研究人员用名为“凌星最小二乘法”的新算法重新分析了517颗已被证明至少有一颗行星的恒星,发现了此前常用算法漏掉的18颗行星。[详细]

    05-23 15-05新华网
  • 执政党非国大推举的候选人拉马福萨当选南非总统

    南非国民议会新当选议员22日选举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推举的候选人拉马福萨为南非总统。当天,南非国民议会新当选议员在立法首都开普敦宣誓就职,并选举非国大推举的候选人莫迪塞为新一届国民议会议长。[详细]

    05-23 15-05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