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市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6-19 12: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6月3日下午,山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要求,对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部署。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山东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市纷纷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16市准备如何学习落实?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为你梳理。

  6月4日下午,济南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十二字”总要求,始终聚焦“五句话”具体目标,把“学研查改”贯穿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着力抓好理论学习、着力抓好问题查摆、着力抓好整改落实、着力抓好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开展“七查七看”活动。当前,济南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我们将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精会神做好自己事情的实际行动,扎实推进“1+474”工作体系,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当好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排头兵,用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6月5日下午,青岛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主持会议并讲话。王清宪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和方法步骤,精心组织、对准目标、积极推进,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用“打铁”的实效检验“自身硬”,创造性开展工作,解决实质问题。强化理论武装,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学深圳、赶深圳”,真正昂起山东发展的龙头,发挥对山东开放发展的桥头堡作用,作出与青岛资源禀赋相匹配的贡献;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两条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发起15个攻势,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力争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

  6月6日,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在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基础上,按照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部署要求,把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坚决防止返贫,全面抓严抓实各项工作落实,努力走出具有淄博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

  6月4日,枣庄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照“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认真落实刘家义书记提出的“五个新成效”的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方法步骤,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最终目的,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空对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6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烟台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迅速开展相关准备工作,紧紧扭住“学、改、促”三个环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学字当头,从市委常委做起,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集体学,用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平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边学边改,把“改”字贯穿始终,聚焦理想信念、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以学促干,通过学新思想、新战略、新理念、新要求,促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促干事创业,用心用力抓好“三重”工作、“双招双引”、经略海洋、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营商环境等,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促民生改善,扎实开展信访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统筹解决好交通拥堵、乱搭乱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促风险化解,更有成效地做好金融、政府债务、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网络舆情等风险防控工作,牢牢守住工作底线;促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的六项纪律,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6月5日上午,济宁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瞄准党中央确定的目标思路,从市委常委做起,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层层推动主题教育严起来、实起来。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刘家义书记提出的“五个聚焦”,以“基层减负年”“工作落实年”为载体,对照全省面上确定的9项专项整治内容,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取得实效。要压实责任、强化统筹,做好结合文章,把主题教育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及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以主题教育推动和促进其它各项工作。

  6月4日,泰安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按照中央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泰安参加第二批,9月份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会议强调,要把主题教育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省委“工作落实年”各项要求结合起来,同泰安正在开展的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等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好每个环节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进度,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要创新实践载体,突出泰安特色,加快建设泰山“挑山工”党性教育基地。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为主题教育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6月5日,德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先学一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早深下去,进一步把问题找实找准。市级领导同志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利用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前的时间,坚持以上率下,树立问题导向,结合当前工作和职责分工,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把情况摸透、问题找准、措施谋实,拿出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调研报告,为全面开展主题教育打好基础。抓紧组建主题教育筹备工作专班,主动加强与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汇报沟通、联系对接,把前期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严格落实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做到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6月5日上午,临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会议指出,临沂作为革命老区,要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突出沂蒙特色,认真组织谋划,确保取得实效。要吃透上级精神,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和重点措施。要抓好工作谋划,用好红色教育资源,把主题教育与服务人民群众、推进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热情干劲。要坚持不等不靠,扎实开展先学、先查、先改等工作,为主题教育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奠定坚实基础。会议强调,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要统筹资源,重点面向集体经济薄弱村、班子软弱涣散村等,加大干部选派力度,更多地将政策、项目、资金向服务队倾斜,为选派干部服务基层提供支持。要按照《沂蒙精神发扬光大工作方案》确定的任务目标,系统推进沂蒙精神传承弘扬工作。要认真贯彻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七次(扩大)会议精神,不断深化扫黑除恶工作成效。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赶考”动员令已经发出。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思想上来一次升华,在精神上来一次洗礼,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砥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品格,就一定能在践行初心使命的道路上交出优秀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资料来源:《济南日报》《青岛日报》《烟台日报》《枣庄日报》《泰安日报》《临沂日报》《德州日报》《东营日报》《聊城日报》《日照日报》《淄博日报》《济宁日报》,部分市尚未查到公开见报资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