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条干货版来了!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

2019-02-11 20: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樊思思 吴军林 姜洋 孙杰 梁雯 李金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1日讯(记者 李兆辉 樊思思 吴军林 姜洋 孙杰 梁雯 李金珊) 2月11日(正月初七),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发表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主持会议。

  一、转变作风,扑下身子抓落实

  1.公文一般不超过3千字,禁将“全省”改“全市”照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动员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山东各级会议数量要减少1/3以上,各级简报要压减1/3以上,各级制发文件数量要减少1/3以上,基层上报的报表材料一律压减1/2以上。会议还提倡山东各级多开短会,能现场办公解决的事情一律不开会,发短文,严格控制各种总结和报告,让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

  会议要求,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凡没有结合本地实际的具体措施,原文转发执行即可。不能费时费力照抄照搬,只将“全国”“全省”改成“全市”“全县”,搞“上下一般粗”。文件要务实管用,除事关长远和全局发展规划外,原则上不得超过3000字。提倡发短文,不发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文件;凡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一律公开发布。严格行文规范,各部门不得向下级党委政府直接行文。

  会议提出,要下决心砍掉不必要的会议,今年全省各级会议数量要减少1/3以上。严格落实会议审批和报备制度,各级一律不开没有实质性内容的会议,能合并召开的一律合并召开,能开视频会的一律不集中开会,能现场办公解决的事情一律不开会。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提倡开短会,一律不得要求无关人员层层陪会;省里直接开到县乡的视频会议,市县如没有新的具体措施原则上不再开会。

  2.省领导每年至少俩月在基层调研,不打招呼不陪不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省委决定,省委常委和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年在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掌握第一手情况。各级都要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会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平时在上面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有的地方出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领导干部工作不深入、作风不扎实。

  3.设“省级领导直通车”,每县每年1个大事直报省委省政府

  会议提出,要尽快开通“省级领导直通车”,各县(市、区)每年提报1个最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直接呈报省委和省政府,县委书记可直报省委。

  同时,山东将开通“厅局长直通车”,建立县委书记、县长与厅长直接沟通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的瓶颈制约。“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

  4.对“空头政策”倒查部门责任,新政策文件一律明确部门责任

  会议要求,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空头政策”“无效文件”,要倒查部门责任。今年3月之前,省直各部门都要对近两年下发的政策性文件进行梳理,责任不明确的,补充下发责任清单。今后出台政策性文件,一律逐条明确部门责任。

  会议强调,政策要在一线实施。省市领导机关都要建立基层联系点,“点对点”联系乡村、社区、企业、工程项目等。会议要求,各部门都要对近两年下发的政策性文件进行梳理,责任不明确的,补充下发责任清单;今后出台政策性文件,一律逐条明确部门责任。

  5. 10年以上信访积案今年全清零,省领导从7方面带头干

  会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信访“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公开接访”制度,今年对10年以上的信访积案要全部“清零”,5年以上的要化解50%以上。省级领导按职责分工,负责分管领域的积案化解任务,并实行每月销号制度。

  会议除了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信访“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公开接访”制度,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另外“六个带头”。

  会议要求,从省委常委做起,省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同志都要以上率下,带头抓重点工作跟踪问效,除了本职工作、分管工作外,每人牵头负责推动2-3个全局性重点项目或重大事项;带头到所联系市县(企业、商会)推进“双招双引”,结对联系高端、高层次人才,协调解决项目推进遇到的问题;带头联系服务企业,重点进行政策指导、推动政策落实,解决“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等问题,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带头抓制度创新试点,领题承担重点改革事项,以点带面抓推进;带头到矛盾困难多、群众意见大的地方解决实际问题,抓短板、强弱项;带头到精准扶贫“联系点”“联系户”察实情、办实事。

  二、鼓足干劲,振奋精神抓落实

  6.@全山东领导干部,落实不好要自问四个“为什么”

  会议指出,当前,山东省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和充沛顽强的斗争意志。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当自己负责的工作不落实、落实不好的时候,一定要反观自己在不在状态,自问四个“为什么”。

  一问自己有没有追求卓越的境界?给自己设定什么样的工作目标,最能反映一个人的精神追求。同样一项工作,是争创一流,还是满足于过得去,结果截然不同。目标定位低了,即便看上去落实了,也只能是一种“低水平”落实。

  二问自己有没有迎难而上的担当? 落实就要担当,干事就会得罪人,有时既要受累,还要受气,甚至受罪。拿经济工作“六稳”来说,哪一“稳”不需要攻坚克难?有的同志遇到问题,往上交、往下压、往外推、往后拖,导致一些工作“空转”,根子就在于缺乏担当。

  三问自己有没有一抓到底的激情?领导干部一时有激情不难,碰到难题之后,更能识出“烈火真金”。同样是打“三大攻坚战”、拆违拆临,有的“大干作小难”,有的“小干作大难”,还有的“不干老作难”,区别就在于有没有激情。

  四问自己有没有常抓不懈的执着?很多工作需要持续抓、反复抓,像正风肃纪、社会治理,要有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如果没有持之以恒的韧劲,很容易半途而废。

  7.大胆使用 “李云龙式”干部,组织考察要设“落实力”评价

  会议提出,要大胆使用《亮剑》中“李云龙式”的干部。这类干部推荐时,即使“得票”不最高,也要为他们撑腰鼓劲,放到重要岗位,让他们脱颖而出,为山东多造就一些攻坚克难的闯将、干将。

  会议指出,“李云龙式”的干部政治可靠、对党忠诚、能打胜仗,但不见得受个别领导“待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但容易“得罪人”;直来直去、个性鲜明,可能会被认为“不灵活”、“不成熟”。

  会议要求,今天起,组织部门考察干部,要设置“落实力考察评价”项目,对善抓落实的干部,要给予特别关注。重点考察干部干了哪些真事、大事,干了哪些群众赞赏的实事、好事,解决了哪些过去遗留的硬事、难事,在干事过程中发挥了什么作用、显示了什么才干,群众怎么评价等。要大胆使用在基层扎实历练、在吃劲岗位和艰苦地区经受磨练、表现优秀的干部。尤其是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突发事件、斗争一线面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让担当有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盼头、有奔头。对于那些不敢担当、不抓落实、贻误发展的干部,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

  8.不能搞“泛化问责”,防止“洗碗效应”

  会议强调,山东各级要“奖惩分明”,激昂干劲,要激励先进、鞭挞落后,大张旗鼓表彰奖励担当负责、狠抓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山东省委、省政府将加大表彰力度,省委组织部、人社厅创设“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等;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要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现在,基层仍有“等靠要拖”现象,遇事“等”上级的意见,“靠”上面推着干,“要”条件讲价钱,能“拖”则拖,好像工作与己无关。各级都要“瞪”起眼来,拉下脸来,坚决予以克服和纠正。对任何工作,都要有功论功、有过追过,奖章要挂在具体人“胸前”,奖金要发到具体人手里,板子要打在具体人“身上”。

  会议强调,要“容错纠错”激励担当。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建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责任分担制度。有些担当任事的干部,往往冲在前面,因无意过失绊倒了、摔了一身伤,如果再被打上几板子,既不近人情,又挫伤了积极性。不能让好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这是上一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应有的担当。各级要正确使用“问责”手段,不能搞“泛化问责”,绝不允许用问责代替管理、以问责推卸责任,防止“洗碗效应”,避免“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惩罚。对被问责的干部不能“一棍子打死”,要根据表现和业绩,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

  9.确保乡镇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城同职级

  会议提出,要“关爱基层”激发热情。基层工作压力大、条件艰苦,各级要设身处地地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省委出台了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十条意见”,但有些地方落实得不好,要下决心解决落地问题。要拓展县乡干部成长空间,重视培养优秀基层干部,乡镇事业身份的同志很多是骨干,要合理增设相应岗位,突破他们成长进步的“天花板”。要提高基层干部待遇,落实乡镇工作津贴补贴政策,确保乡镇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水平。

  会议提出,像有些基层同志加班无法就餐的问题,要研究具体解决办法。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让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攻坚克难的坚强堡垒,成为干事创业的前沿阵地,形成“一切工作讲担当,大家都来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学习,提高本领抓落实

  10.领导干部如何善谋?省委书记讲了蜈支洲、曲师大的两个案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讲到领导干部如何提高“善谋”的本领时,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不仅讲了诸葛亮“草船借箭”、赵括“兵败长平”、马谡“痛失街亭”的历史典故,还跟大家分享了海南蜈支洲岛保护性开发和曲师大“中国教师博物馆”项目的现实案例。

  刘家义说,决策是落实的起点,很多工作是从脑子里先“开局”,没有几把刷子是不行的。领导干部应当比别人看得远一点,这需要把握规律和趋势。

  他强调,有的同志抓工作,总是强调没人、没钱、没资源,如果什么条件都具备了,还要领导干部干什么?诸葛亮“草船借箭”,借的是天地之势,借的是时空转换;赵括“兵败长平”、马谡“痛失街亭”,败在“空谈误国”,败在“纸上谈兵”。海南有个蜈支洲岛,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短短两三年就打造成5A级景区,年门票收入超过3亿元。我省沿海无人岛屿有500多个,是不是可以在保护性开发上做一些探索。最近,曲师大策划了“中国教师博物馆”项目,得到了教育部肯定和支持,这件事就很好。

  刘家义说,“善谋”要集思广益,决策环节参与面越大,越有利于形成共识、推动落实。省委确定,研究经济工作的某些专项会议,要邀请企业家、商会代表参加;凡民生决策,尽可能多请群众代表参与;凡专业决策,尽可能多请专家学者参与;凡社会治理决策,都要进行风险评估;凡公益性决策,原则上要实行公开“听证”。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增强“开门决策”意识,逐步实现制度化。

  11.探索打破身份界限,对特殊专业人才设置特聘岗位

  会议要求,山东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要尽快研究提升干部转业能力的具体办法,在各行各业开展专业“大比武”,制定专业人才选拔使用办法,探索打破身份、所有制界限,对特殊专业人才设置特聘岗位;鼓励党政干部到市场和企业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会议提出,领导干部对上级政策文件,既要把握住禁止性款项,又要研究透支持性条文,关“旧门”同时能开“新路”。

  会议强调,衡量干部抓落实的本领,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既干成事、又不出事。要着力提高各级干部处置突发事件、舆论引导、风险防范化解的能力。组织部门对敏感领域和重点岗位的干部选拔任用,要对拟任人选进行“应对风险能力”

  12.凡公益性决策,原则上要实行公开“听证”

  会议提出,领导干部要提高“善谋”的本领,研究经济工作的某些专项会议,要邀请企业家、商会代表参加;凡民生决策,尽可能多请群众代表参与;凡专业决策,尽可能多请群众代表参加;凡社会治理决策,都要进行风险评估;凡公益性决策,原则上要实行公开“听证”。

  会议指出,领导干部要提高“善谋”的本领,要集思广益,决策环节参与面越大,越有利形成共识、推动落实。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增强“开门决策”意识,逐步实现制度化。

  13.每年选送100名左右中青年党政人才到国(境)外培训

  会议指出,领导力首先是思想力,思想力取决于学习力。领导干部要提高“善学”的本领。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后山东每年选送200名左右优秀厅(处)级干部到国家部委、中央金融机构(企业)、发达地区挂职学习锻炼;遴选300名左右干部实行省市县、企事业单位交流任(挂)职;选送100名左右中青年党政人才到国(境)外培训。

  会议要求,各级干部要注重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增长本领,敢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主动去当“热锅上的蚂蚁”,多经历一些“热锅”的煎熬,多经受一些实战的摔打。

  四、创新方法,完善机制抓落实

  14.出台《乡镇工作条例》,禁借“属地管理”把责任压给乡镇和村居

  会议提到,目前,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责任边界不清的现象,如河道治理、整治加油站等任务,有的部门和地方把责任全部压给乡镇,而有执法权的部门只负责督导问责等。

  会议要求,由省委编办牵头,科学界定“属地管理”适用范围,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和配合责任清单,不能简单以“属地管理”名义把责任层层下移,搞“降格落实”,最后都压给乡镇和村居。山东将加快立法进程,尽快出台《乡镇工作条例》,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15.对“乱督查”来次大清查,今年至少砍掉一半各类督查

  会议提出,要创新“精准督查”机制。督查要重实地、察实情、见实况,不能依靠看照片、看资料、看台账,更不能以“留痕”多少来评价工作好坏。像督查“双招双引”,不能只看签了多少协议或合同,要看到位资金、看项目开工率、看落地项目“形象进度”“实物工作量”。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发改委要对全省新开工大项目向省里通报一次,以后每季度公布一次。

  会议要求,要改进督查方式,坚决克服督查表象化、无序化、多头化,坚决纠正敲锣打鼓搞暗访、热热闹闹搞督查、为督查而督查的做法。从严控制总量,部门未经批准严禁以党委政府名义开展督查,违者发现一起、通报一起、问责一起。对“乱督查”要来一次大清查,今年各类督查务必减少50%以上。

  16.“双招双引”考核16市书记市长,前三奖励后三约谈

  会议要求,山东对各市党委和政府综合考核,要突出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创新驱动、“三大攻坚战”、改革开放等重点领域、重点内容,并设置创新加分项,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数据造假等7项内容,实行负面清单管理。

  同时,考核结果要向社会公开。如“双招双引”专项考核,对象是16市书记和市长,排名前三的将有奖励,公务员优秀等次比例增加1个百分点;后三名将被约谈,并降1个百分点;连续落后要有说法。

  会议强调,在规范考核工作上,除中央规定和省委、省政府授权,任何部门不得考核下级党委、政府工作,包括不得对村和社区考核;省委、省政府的综合考核原则上每年一次;各地不得随意增设或变通设置“一票否决”事项。各专业部门“对口”考核,必须报省委、省政府批准;凡自设考核项目、对市县乡党委政府排名通报的,一律取消。

  17.将推“电视问政”“网络问政”,每周向公众答疑

  会议提出,今年,山东将推行“电视问政”“网络问政”,每周安排一名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公开向社会和群众答疑。省直部门和各市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初对自己的本职工作、省里安排的重点任务,在新闻媒体上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省级调度的重点项目,每季度在媒体公布进度、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接受社会监督。

  会议提出,山东要创新“公开监督”机制。更加注重各项工作的群众获得感,把评判权交给服务对象和群众。如评价经济主管部门,要组织企业和市场主体打分;评价社会管理部门,要组织市民和群众代表打分。

  五、严明纪律,步调一致抓落实

  18.今年专项治理“庸懒散”问题等5个方面

  会议指出,“干净”和“干事”完全可以统一起来,能干事不是贪腐的理由,干成事也不是堕落的借口。当前山东重大发展布局全面展开,各类工程项目建设进入加速期,要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是廉洁项目、每一个工程都是干净工程。

  会议要求,山东今年要继续加大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力度,针对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散”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等5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

  会议强调,要加大舆论监督力度,组织新闻媒体明察暗访,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19.涉及民生安全没做到“六个第一时间”,将依纪依规问责

  会议指出,要正确对待组织决定,用实际行动确保政令畅通,决不能搞表态式服从、选择性执行、应付型落实。要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小局与大局的关系,一切耍滑头、打擦边球的想法和做法,都是错误的,也是危险的。

  会议要求,要正确对待组织交给的任务,有没有完成、完成了多少、有什么困难问题,都要及时请示报告,不允许隐瞒不报。这里强调,对各级领导干部在分管领域内,因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失误、重大危害、重大事故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对涉及民生安全,对各类风险隐患不敏感,没有做到“六个第一时间”的,要依纪依规问责。问责不是目的,我们历来对事不对人,只有对失职失责的少数人严肃追究,才是对更多干部的警示和保护。

  20.“守纪”不是借口,干部不敢动真碰硬就是失职

  会议强调,党员干部要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抓落实的全过程。

  需要注意的是,严管的目的是促进事业发展,不能把严管和调动干部积极性分割开来、对立起来。有人把不担当不作为归咎于从严管理,也有人把“守纪”当作借口和掩饰,把干事创业抛在脑后,这同样是对党的纪律的践踏和违背。还有一种错误倾向,有的领导干部对不良风气“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敢动真碰硬、不敢执纪问责,这也是一种失职失责。敢不敢动真碰硬,检验着自身过不过硬,不过硬就要调整。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的真正负责。各级干部要自觉在“严”和“实”的革命性锻造中提升自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促消费 24条新举措来了(政策解读)

    1549825542890_1.jpg

    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六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工信部将出台相关政策,开展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引导各地加大投入,建设一批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持续优化信...[详细]

    02-11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青海玉树发生雪灾 多方驰援抗灾保畜

    LOCAL201902102316000385287981265.jpg

    近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多次发生大范围降雪天气,局部地区积雪厚度高达45厘米,全州1市5县均遭受不同程度的雪灾,杂多县和曲麻莱县属于受灾最严重的县域。[详细]

    02-11 08-02人民网-青海频道
  • 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科研人员:无论如何数据不能断

    QQ截图20190211082857.png

    值班时,杜广宝虽然能和搭档轮流休息,但时刻紧绷一根弦,一旦有警报,哪怕再困,都要强迫自己清醒。常年值班,包括杜广宝在内的很多速报员有了职业惯性,“看电视的时候,听到消防车的警报声,就会不自觉地站起来。[详细]

    02-11 08-02人民日报
  • 2018年国产新药频出 为患者提供更多选择

    2018年7月,我国首个原创的抗艾滋病新药注射用艾博韦泰获批上市,打破了长期以来我国艾滋病患者依赖进口药或仿制药的现状。2018年4月,国产新药重组细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注射液获批上市,这是30多年来我国研发成功的第一个全新种类乙肝治疗药物。[详细]

    02-11 08-02光明日报
  • 慕安会年度报告聚焦世界秩序重塑

    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主办方11日发布的年度安全报告说,近年来国际地缘政治版图正发生剧烈变化,世界秩序可能正在被重塑。这份题为《全球拼图:谁来拼起碎片。[详细]

    02-11 22-02新华网
  • 非洲联盟官员赞赏非中安全领域合作

    非洲联盟委员会和平与安全委员切尔古11日说,他赞赏非洲联盟和中国在和平与安全领域的良好合作关系。在南苏丹和马里,中国维和部队对维护当地和平与安全起到重要作用。[详细]

    02-11 22-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