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获奖项目展现创新力量 “十强产业”成最大赢家

2018-05-18 07:1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亚楠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强,则经济强。5月17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举行,2位科学家获省科学技术最高奖,3位科学家获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46个项目分别获得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这些获奖项目,正是山东创新的缩影,其中蕴含的创新力量,正在或即将催发变革。

  动能转换,创新先行。山东是国内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梳理获奖项目,发现创新力量已在集聚,与“十强产业”有关的项目占全部项目的84.92%。其中,高端装备和医养健康领域最为突出,获奖项目数分别为33项、29项,占比分别为22.6%、19.86%。

  由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高端子午线轮胎模具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打破了欧美日少数国家对我国实行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满足了国内外轮胎生产厂家对高端轮胎模具的迫切需求。重点领域项目质量不断提升,以装备制造、海洋经济、生物技术、新材料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获奖项目共计59项,占比达到39.07%,较上年增加11项,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提供了高质量的创新成果。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常是相伴而生。千里之外的主治医师可以给乡村患者看病;疑难杂症可以实现世界各地的医学专家集中会诊……山东省科学院创新研发的“物联网医疗模式与关键技术”,已获得22项发明专利,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医疗的深度融合,志在实现人们的“居家养老”梦。产业风口和技术的跨界融合创新,已经让近85万群众从中受益,引起资本关注,使之成为19项2017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之一。

  2017年度,电子信息与互联网领域获奖项目达18项,占比达11.92%,较2016年增加10项。其中,电子通信与计算机组获奖项目12项,组内获奖率高达70.59%。整体看,“以四新促四化”项目呈上升态势。

  新动能既来自于新经济的发展壮大,也来自于“老树发新芽”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种棉花是繁琐的代名词,但山东棉花研究中心完成的“棉花轻简化丰产栽培技术体系”,化繁为简,顺应了“去人工化”大势,让“快乐种棉”成为现实。这是科技创新的魅力,也是山东传统产业“保持青春”的法宝。2017年度,以农业、林业、养殖业为代表的传统特色产业项目共计20项,占比13.25%,较上年增加7项。

  来自海尔集团的“80后”劳春峰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让人出乎意料。他的成果“一次进水便可完成整个洗衣过程”,不但打动了国家发改委,成为“新一代家电战略核心技术课题”,更凭借23项发明专利搅动了市场,创造18亿元产值。

  青年人才担当重任,是山东科技能够赢得未来的最大底气。在2017年度17项省自然科学奖中,第一完成人45岁以下(1972年后出生)有9人,较2016年增加2人;7项省技术发明奖和19项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40岁以下(1977年后出生)有6人。

  产学研合作成效明显,共有74项合作成果获奖,占获奖项目总数的57%。其中科技进步奖有70项,占比57.37%;技术发明奖有4项,占比57.14%。科技进步奖中,企业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有49项,占比40.98%,与高等院校所占比例持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2019春晚主持人阵容:康辉朱迅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等

    MAIN201901311451000251059711998.jpg

    在主会场五位主持人的陪伴下,2019春晚将全方位覆盖不同年龄层观众,展示浓浓的年味和团圆氛围,展现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幸福生活,实现全球华人的大联欢。今年的分会场已定为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以及广东深圳三地。[详细]

    02-01 08-02人民网
  • 国税总局:纳税人无须再办理年所得12万元以上申报

    答:除取得经营所得外,纳税人有其他应当办理自行申报的情形,且需要申报缴纳2019年1月份取得应税所得的税款,可到当地办税服务厅办理纳税申报。(3)请纳税人核实在个人所得税APP、WEB网页端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时,所指定的扣缴单位是否正确,是否确实是自己的任职...[详细]

    02-02 09-02中国新闻网
  • 80后男子骑摩托2000公里回乡过年:再不疯狂就老了

    回家.png

    2019年1月27日00:28出发,陈赛在广东穿过黑夜,在广西迎着阳光,在贵州经历雨雾,在四川起伏驰骋,于1月29日19:40抵达重庆老家。那也是一个追求自由和钟情挑战的灵魂,第一年骑车回家,刘新川花了4天时间,第二年、第三年花了3天时间,今年,他把目标定为2天。[详细]

    02-02 09-02华西都市报
  • 微博发布2018年辟谣报告:这三条谣言被举报最多

    报告公布了辟谣信息发布的政务账号TOP10:@首都网警、@江苏网警、@深圳网警、@湖北网警巡查执法、@四川网警巡查执法、@山东网警巡查执法、@西安网警巡查执法、@吉林网警巡查执法、@福州网警巡查执法、@西藏网警巡查执法。[详细]

    02-02 09-02人民网
  • 野生豹闯入印度村庄 追咬围观居民致4人伤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印度旁遮普邦1月31日发生豹咬人事件,一只野生花豹因为迷路误闯一家村庄,吸引大批村民围观,其间疑似有人掷石头驱赶花豹,令它受惊,不断追咬围观群众,造成最少4人受伤。[详细]

    02-02 15-02中国新闻网
  • 野生豹闯入印度村庄 追咬围观居民致4人伤

    野生豹闯入印度村庄。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印度旁遮普邦1月31日发生豹咬人事件,一只野生花豹因为迷路误闯一家村庄,吸引大批村民围观,其间疑似有人掷石头驱赶花豹,令它受惊,不断追咬围观群众,造成最少4人受伤。[详细]

    02-02 15-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