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敢于担当作为 不负时代使命

2019-02-11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清泉
——二论工作落实年,干部怎么干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约评论员 崔清泉 

  新春伊始,春风吐绿,万物勃发。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会召开了,会议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奋斗精神,崇尚真抓实干,踏着时代节拍,加快追梦步伐,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当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等战略性重点工作正在全面“起势”,配套跟进的制度创新和政策供给已构建起“四梁八柱”,改革发展的科学蓝图鼓舞人心,顶层设计的战略安排催人奋进。亿万齐鲁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坚实熔铸于这宏伟蓝图和科学战略之中;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时代使命,已落在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担当作为、奋发有为,我们当有此雄心壮志;狠抓落实,不辱使命,我们当迈出铿锵步伐。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切要转变作风、扑下身子。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作风就是风向标和战斗力。转作风先要改文风,把“人”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敢于破除“一百字也嫌长、一分钟也嫌久”的文风会风;转作风尤要下基层,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积淀多少真情,落实才有多少务实,各级主要领导干部才会以更大决心“说了算、定了干,多大困难也不变”,才会以“敬民深处有肝胆”的更大勇气和智慧,把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落到“为民深处”。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务要鼓足干劲、振奋精神。当前,改革发展进入破冰期、深水区,各类新旧矛盾和风险交织并存,我省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如果“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越是如此,越要鼓足干劲、振奋精神,越要登高望远,激发斗志,越要当好伯乐、激活动力,越要奖惩分明、激昂干劲,越要容错纠错,激励担当,在团结一心、如虹气势中,奋发而进、奋力而行。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当要加强学习、提高本领。理论贵在现实担当,学习重在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要求我们善学、善谋、善做、善成,一言以蔽之,更要我们“在实践中激扬出理论活的生命”。曾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光辉著作,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被誉为活生生、热腾腾的马克思主义。当下,我们更应学思践悟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善学、善谋、善做、善成,汇聚起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磅礴实践力量。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尤要创新方法、完善机制。狠抓落实、目标落地,达到“过河”的目的,就要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正如会议所强调的“抓落实不是上级压着下级干,干部逼着群众干”,唯有干部和群众双向互动、上级和下级合力推进,在责任管理、效率管理、精准督查、写实考核、公开监督、条块协同等方面,创新方法、完善机制,建好抗风浪、化风险的“桥和船”,方能涉险滩、越激流,在河入峡谷、风过隘口的关键期,中流击水、从容“过河”。

  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定要严明纪律、步调一致。当前,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社会舆论空前活跃,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实践中,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主要领导干部,所面临的思想迷惑、利益诱惑和风险危险,前所未有。正因如此,越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越要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越要办规矩事、按规矩办事,经受住“四大考验”,抵御住“四大危险”,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强大定力。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百余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李大钊曾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只要我们敢于担当作为、奋力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够推动新旧交替动能澎湃,就一定能够无坚不摧跨越路险水深,就一定能够迎接“黄金时代”的到来,不负这伟大时代的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促消费 24条新举措来了(政策解读)

    1549825542890_1.jpg

    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六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工信部将出台相关政策,开展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引导各地加大投入,建设一批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持续优化信...[详细]

    02-11 08-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青海玉树发生雪灾 多方驰援抗灾保畜

    LOCAL201902102316000385287981265.jpg

    近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多次发生大范围降雪天气,局部地区积雪厚度高达45厘米,全州1市5县均遭受不同程度的雪灾,杂多县和曲麻莱县属于受灾最严重的县域。[详细]

    02-11 08-02人民网-青海频道
  • 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科研人员:无论如何数据不能断

    QQ截图20190211082857.png

    值班时,杜广宝虽然能和搭档轮流休息,但时刻紧绷一根弦,一旦有警报,哪怕再困,都要强迫自己清醒。常年值班,包括杜广宝在内的很多速报员有了职业惯性,“看电视的时候,听到消防车的警报声,就会不自觉地站起来。[详细]

    02-11 08-02人民日报
  • 2018年国产新药频出 为患者提供更多选择

    2018年7月,我国首个原创的抗艾滋病新药注射用艾博韦泰获批上市,打破了长期以来我国艾滋病患者依赖进口药或仿制药的现状。2018年4月,国产新药重组细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注射液获批上市,这是30多年来我国研发成功的第一个全新种类乙肝治疗药物。[详细]

    02-11 08-02光明日报
  • 误将手机投喂棕熊 结果还不错……

    误将手机投喂棕熊。结果还不错……(原标题:游客误将苹果手机当苹果投喂给棕熊网友:最昂贵的“苹果”)【游客误将苹果手机当苹果投喂给棕熊网友:最昂贵的“苹果”】2月7日上午,江苏常州淹城野生动物世界一游客乘坐“空中漫步车”项目游览至棕熊馆上方时,试图将随...[详细]

    02-11 16-02中国新闻网
  • 研究:脱欧公投促使英国企业增加对欧盟国家投资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日,一项学术研究指出,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促使英国企业大幅增加在欧盟国家的投资,或造成企业在英国国内的支出减少。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表现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表示,公投促使2016年中至2018年9月英国对欧盟的直接投资增加12%,价值约...[详细]

    02-11 16-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