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已有63个县下放省级农地转用和征地审批权

2019-08-29 19: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仪首歌

  20190829自然资源厅发布会.jpg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8月29日讯(记者 仪首歌)8月29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137个县(市、区),已有63个县(市、区)的省级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权委托给16个市政府行使。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琥在发布会上介绍,去年年初,在充分调研和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经山东省政府批准,委托“放管服”改革基础较好的济南、青岛、烟台3市,行使辖区内历城区、黄岛区、莱山区等9个县(市、区)的部分省级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权,将省市两级审批简化为市一级审批,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下半年,山东省政府批准,委托菏泽市、潍坊市行使辖区内牡丹区、寿光市等7个县(市、区)的部分土地审批权。 

  今年5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节约集约用地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意见》,将高青县、沂源县、安丘市等41个省财政直接管理县(市)和滕州市、广饶县、莱州市等9个经济发达县(市)的省级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权,以及增减挂钩拆旧安置方案审批权委托下放给所属市政府行使。 

  截至目前,山东全省137个县(市、区),有63个县(市、区)的上述审批权已委托16个市政府行使。在剩余的74个县(市、区)中,36个市辖中心城区审批权限属于国务院,属于省政府审批权限内仅剩38个县(市、区)。 

  省级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权是一项由省政府实施的非常重要权力,委托下发到市政府实施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采取了事前调研、制定详细实施方案、事中加强指导督促、事后监管抽查等措施来促进落实落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